决胜脱贫攻坚 体育不缺席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社会就充满活力,国家就繁荣兴旺。将体育事业与人民、社会、国家紧密结合,对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服务国家大政方针,彰显体育独有的塑造功能、融合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内容之一,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带来了体育扶贫的消息和思考。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口只有7000余人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去年年底已实现整族脱贫,独龙江乡1086户群众全部住进了新房,4G网络覆盖全乡,乡亲们的收入增加了,孩子们也享受到14年免费义务教育。在整族脱贫的过程中,体育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些年,随着体育硬件设施的完善,独龙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也喜欢参与田径、足球、篮球等运动项目,不少独龙少年甚至被选入了体校,专门从事体育锻炼。平日,当地人喜欢到乡里篮球场锻炼,学校的体育设施也可以随便使用,通过参与体育活动,独龙人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幸福感也更强了。”马正山说。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崇阳县白霓镇大市村党支部书记程桔表示,想要让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留住人是关键,除了创业机会、创业环境外,良好的民风、村风也不可或缺。平日里会组织秧歌、腰鼓等体育民俗类活动,也会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让年轻人看到乡村的活力,让村民看到家乡的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吹麻滩小学校长董彩云说:“扶贫更是扶志,在这方面,体育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培养青少年学生不畏艰险、奋勇争先的品格。”但董彩云同时指出,体育教育在城乡,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城乡间差异还很明显,硬件设施短缺只是一方面,关键还是缺少优秀的师资,希望在未来的体育扶贫过程中,加强这方面的支持力度。
  民建中央此次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关于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的提案》指出,“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脱贫后返贫,是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民建中央联合民建上海市委、民建贵州省委、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等就“有效防止脱贫后返贫”问题成立调研组,多次赴贵州毕节地区等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座谈,并深入到村镇,与基层干部和部分贫困户进行交流,大家深刻认识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要通过教育和引导,激发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追求美好生活的主观愿望;利用多种媒介,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的良好乡风乡俗,在这个过程中体育与健康不能缺席,因为健康是根本,有效的体育文化活动是重要载体和纽带。民建中央在多年的扶贫工作中始终关注体育的促进作用,成效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显著。(转自3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