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专题会扩大会

    1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中心组在京召开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专题会扩大会。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勇、蔡振华,党组成员王庆云,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颖川,党组成员、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李建明出席会议。总局机关各厅司局、各中心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17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1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了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会后,党组同志结合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又做了深入的学习和思考,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认识。此次党组扩大会,主要是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启发思考,更好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指导下一步工作。
    会上,总局党组同志依次发言,围绕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分管领域工作,谈了各自的认识和体会。
    苟仲文做总结发言,从七个方面谈了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的体会。
    苟仲文指出,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体育战线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做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要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政治理论水平距离总书记的要求有较大差距,理论修养、政治能力、视野境界都要提高,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要如饥似渴地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去汲取养分。要把这一思想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工作中讲什么话、谋什么事、做什么决策都从中找方向找方法。要把学习成果体现、落实到体育工作的实践中:一是体现到干好体育的使命感、荣誉感上;二是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上;三是体现到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上。
    苟仲文指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上当明白人,做老实人。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根本的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对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绝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
    总局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要把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在政治上绝对过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始终绷紧政治这根弦。要坚持公道正派、心胸坦荡,一切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从体育事业发展大局出发,绝不掺杂个人私利,不搞任何形式的小圈子,坚决防范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抵制,对“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坚决斗争。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始终把党的利益、国家利益置于最高位置,真正把“四个意识”、对党忠诚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苟仲文指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要重在实干。总书记在讲话中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抓好落实。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也反复强调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这对于我们抓好体育工作、推进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抓落实要抓关键,不能像没头苍蝇乱抓一气,要抓住重点,精准发力。一是要落实好党的十九大对体育工作部署的新任务;二是要把落实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来抓落实;三是要全力以赴、聚精会神抓备战。
    苟仲文指出,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要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党的十九大后,总书记先后多次对纠“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批示、提出要求,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警示全党,反“四风”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关键要对号入座,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问题,对着问题,进行整改。各单位要利用民主生活,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出来,切实采取有力的措施进行整改,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新作风新作为迎接新时代新使命。
    苟仲文指出,要切实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总书记一再要求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就是要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当前,体育工作尤其需要做好调查研究。一方面,体育改革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许多新任务、新挑战,越是在这种工作忙、任务重的情况下,越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了解基层一线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体育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另一方面,过去我们出台了许多政策,这些政策到底执行到什么程度,与基层实际是否相符,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都需要我们走出办公室,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和商讨问题,对过去的政策进行“回头看”。
    苟仲文指出,要洁身自好、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提出的要求。总局的干部尤其要提高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做到警钟长鸣。最近党组制定了转变工作作风的若干意见,针对体育系统的一些突出问题作出了规范和要求。这样严格要求,有的同志不理解,这其实是对干部负责,是对干部的爱护。廉洁干净是我们为官从政底线,大家都要提高认识,要始终心存敬畏,坚守底线。
    苟仲文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在1月5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总书记提出“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要求。总书记的讲话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体现了高远的战略视野,为全党同志上了居安思危的重要一课。
    当前,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对我们体育尤其重要、尤为紧迫。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是在“两个一百年”重要历史交汇期举办的重大国际赛事。体育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能够在历史的交汇期承担向世界展示国家巨大成就的使命,这是我们体育战线的光荣!更是我们必须担当的历史责任。但是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既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面临形势异常严峻。平昌冬奥会迫在眉睫。我们虽然采取了很多备战新举措,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放在当今的任务与形势面前,这种进步的速度还远远不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面对大考,能不能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个问题我们必须认真作答。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的告诫,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把体育工作做好,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