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总局党组中心组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会

  12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中心组在京举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次专题学习,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王庆云,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志丹、李颖川,党组成员、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李建明参加学习。总局机关各厅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总局领导再次重点领学了十九大报告中的相关内容和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相关论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苟仲文领学了十九大报告第六部分“健全人民当家做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第七部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王庆云领学了十九大报告第八部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第九部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第十部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第十一部分“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第十二部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志丹领学了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工作的相关论述——“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领导工作的人要依靠自己亲身的调查研究去解决问题”“要坚持眼睛向下,甘当小学生,不要只是昂首望天”“不能搞老爷式的调查,要和群众做朋友,使对方说真话”等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在重点学习相关内容后,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发言,苟仲文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通过三次专题学习,党组中心组已经集体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完整学习研讨一遍,再加上这段时间以来认真开展自学,结合工作实际进行宣讲,大家对于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都有了一个较为全面准确的把握。但是,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学懂弄通做实”,还需要进一步的、持续的、反复的学习,并将学习成果体现和贯穿到我们的工作实践,同时在实践中再去加深理解和认识。
    会议认为,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转变作风的重要途径和必然要求。党组同志要带头沉下心、扑下身开展调研,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身入”更要“心至”。体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是历史交汇期展示党和国家伟大成就的重要窗口,体育工作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执政本领、深化体育改革,及时发现和解决制约体育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在这个过程中,调查研究的作用至关重要,只有调查研究,只有正确的调查研究,才能做到“情况明、决心大、办法对”,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强国建设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加速前进。
    苟仲文在总结时指出,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总局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总局系统和全国体育系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保持学习宣传贯彻力度不减、劲头不懈、热潮不退,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促进学习成果向实践转化。
    苟仲文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明确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就明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八项重点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方向、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我们要从国家大局的高度、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充分认识体育所处的历史方位,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以新发展理念为遵循,全面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着力分析并解决体育工作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充分发挥体育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大力开展全民健身,促进体育消费等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贡献;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和投资主体进入体育产业领域,进一步做大做强体育产业,为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发展作出贡献。
    就如何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苟仲文指出,要切实提高对新时代调查研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越是工作忙、任务重,越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探讨和深入实地的调查研究,进一步了解各项体育工作在基层的实际开展情况,认真倾听基层干部群众的建议和期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作风和方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和水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围绕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备战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等重点任务,就体育管理体制改革、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运动队体制机制创新、体育协会改革以及党的建设等内容进行调研,找清问题原因,谋划解决措施,注重成果转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