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

  10月15日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由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主持。在集体学习七中全会公报后,苟仲文代表总局党组就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提出四点要求:
  一、全面、深刻认识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七中全会指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5年来,体育发展改革也取得了显著成绩,是党和国家5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组成部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提出一系列体育改革发展新战略,从理念、战略到具体工作都提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指导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体育强国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今年8月27至9月8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成功举办。本届全运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指示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新举措,使全运会焕发了新的活力,展现出新的气象,得到了社会和舆论的一致好评。
  二、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亲自谋划和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对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指导体育事业发展的系统、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体育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七中全会强调,我们党是一个有着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是一个领导着13亿多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
  体育战线对此要有深刻认识,要不断学习领会、时刻牢记总书记指示,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一要牢牢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的定位,要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定位发展坐标,坚定信心,明确方向。跳出体育干体育,促进体育与经济、社会、文化、外交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主动对接、服务于建设健康中国、“一带一路”、脱贫攻坚、“中国文化走出去”等重大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体育的重要作用。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管是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还是体育产业,都要以不断满足人民的需求为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广大人民成为体育事业发展的主体,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三要不断深化对体育工作认识,从展现国家形象和“四个自信”,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把握和推动体育工作。体育工作中要扎实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把备战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作为今后几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提高竞技水平,在国际赛场上体现“四个自信”,为国争光,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体育产业要不断满足人民体育消费需求,为国家经济增长做贡献。要不断探索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三位一体、全面发展、协调发展的新路子,加快体育强国建设步伐。
  三、聚精会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总局和全国体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认真组织收听收看,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党组成员要抓好分管部门和单位学习工作,深入一线指导、督促。机关党委要制定总体计划和统一要求,抓紧抓实学习工作,确保学深学透,学出成效。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抓好本单位学习工作,工作人员要学,教练员、运动员也要学,确保全员学习,不留死角。二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针对体育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要组织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各项目国家队都要去;要组织观看《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强军》《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等系列纪录片。要深刻感受领略5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不平凡进程,更加主动地把体育工作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思考和推进,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四、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十九大召开期间安全稳定。做好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工作是我们承担的重大政治责任。近期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本职工作,尤其要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对重大赛事、重大活动的安全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应对预案。党组成员要分兵把守,各负其责,确保不出问题。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