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体育总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

    为进一步激发体育消费,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体育总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卫生计生委、人民银行、工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着力推进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扩大多层次多样化的体育赛事供给。
    《行动方案》指出,近年来,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快速发展,赛事数量迅速增加,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仍面临供给总量不足、服务质量有待提高、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等问题。因此,《行动方案》提出坚持“激发活力、扩大供给,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强化管理、统筹推进”的基本原则,及时出台一批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到2017年底社会力量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积极性显著提高,市场机制更加完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相关消费需求愈加旺盛,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业态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围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提出了三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出台促进竞赛表演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办赛、活动的指南或规范,研究出台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发展规划,加快制定赛事审批取消后的服务管理办法,研究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二是完善支持政策。制定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的具体方案,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制定合理的赛事活动安保标准,推动建立按照市场原则确立的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体育频道加大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节目制播。三是推动规范发展。建立行业信用体系,出台关于加强马拉松赛事监督管理的意见,制定体育行业协会自律办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做好大型体育赛事基础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
    《行动方案》要求,各地要根据本行动方案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抓紧贯彻落实。各有关部门对落实本行动方案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跟踪分析,加强横向联动、有机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及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见到实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