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于北京成立

  4月11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会议在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党组成员李颖川,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等出席成立会议。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绘制了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发展蓝图,明确了体育作为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深化了对体育功能和作用的认识。本次会议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汇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体育科学的专家共同商讨融合合作的盛会,是为了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侧能力,进行人才、技术、资源全面整合的大会。
    李颖川在会上强调,将体医融合融入健康中国的内涵,就是服务于全体人民健康身体、健康环境、健康经济、健康社会在内的四位一体的大健康,就是服务于人的生命全历程、服务于人的健康全过程,构建体医融合这一新模式对于服务人的全面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科研所以建设健康中国为契机,深化改革,探索有利于体医融合的体制机制;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系列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运动促进健康的独特优势,实现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的质的飞跃。
    “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的研究与实践,将主要围绕“健康中国”主题,开展体育与医学融合相关政策、理论和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加强成果转化,进行模式示范,推动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对接。中心汇聚了国内外一流的体育科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等领域专家,通过共建平台、联合攻关等方式,合力推动体育和医学多维度、深层次的融合。通过加强体医融合推动非医疗健康干预方法、路径的研究与实践,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会上,相关专家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并对前期开展的体育与心脏病、慢阻肺、儿童肥胖、抑郁症等临床融合工作实践进行了介绍。体科所还分别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就共同成立联合研究平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