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把群众体育摆上重中之重的位置

  


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会

  4月11日,2017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局长赵勇主持会议。总局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负责人,驻体育总局纪检组、中国足球协会相关负责人,有关专家和新闻单位代表参加了北京主会场会议。与此同时,全国各省区市、各地市县设立了分会场,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各级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等与会。
    本次电视电话会议是国务院颁布新周期《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以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体育工作座谈会、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精神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动群众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这也是总局历史上首次直接把会开到县一级,一竿子插到底,动员上上下下方方面面。
    苟仲文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下,我国群众体育工作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全民健身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大群体”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日渐成熟,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大幅增加,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群众体育工作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距离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距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很大差距。基层体育组织不健全,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不完善,社会力量参与不足,活动和赛事不经常,健身指导不到位等问题突出。
    苟仲文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做好群众体育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刻认识到,加强群众体育工作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全民健康的迫切需要,是发展体育产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是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的基础工程。
    苟仲文指出,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努力推动群众体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关键时期。体育战线要紧紧围绕“便民惠民”这个核心,牢牢把握群众体育“六边工程”,推动建立覆盖面广、功能完善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实现人人享有基本体育健身服务的目标。
    围绕群众体育“六边工程”建设,苟仲文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健全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方面,要加快各级体育总会改革,加强基层群众健身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作用。在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方面,要大力兴建各级各类体育健身设施,提高体育场馆、体育设施运营管理水平,加强联动,建立体育健身设施共建共享机制。在丰富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活动方面,要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活动体系,开展特色体育健身活动,推广和普及群众冰雪运动。在支持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赛事方面,要发挥全运会的牵引带动作用,开展一批适合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和不同行业特点的群众身边的赛事,广泛开展冰雪运动赛事。在加强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指导方面,要加强科学健身指导,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在弘扬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文化方面,要引导树立体育健身文化新理念,构建体育健身文化宣传大格局,大力推广冬奥会文化。
    苟仲文要求,要加强领导,履行职责,切实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到实处。要构建齐抓共管的大工作格局。要找准调动各方积极性的抓手和载体。要着力补齐群众体育发展的短板。要创新激励机制,激发全民参与热情。要引导市场主体在服务全民健身中发展壮大。要完善评价考核和督导检查。
    苟仲文还重点强调了关于抓好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的问题。他指出,一定要让人民群众成为群众比赛的主体,让普通群众在赛场上唱主角。决不允许专业运动员参加群众比赛,决不允许跨省选材参加群众比赛,决不允许使用兴奋剂。
    会上,河北省体育局、上海市体育局、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天津市体育局、广东省体育局、浙江省杭州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共7家单位,分别围绕制定和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以市民运动会推动全民健身、创建体育强县、实施“全运惠民工程”、建设社区体育公园、推进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发展冰雪体育运动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