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今天在湖北省武汉市塔子湖足球训练基地开幕。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和《中国足球发展中长期规划(2016—2050)》,讨论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17年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规划2020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中国足球的深化改革。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振华在会上陈述了从社会足球、校园足球、对外交流、中超联赛、国家队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情况,在肯定一年来成果的同时,也阐述了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在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所面临的任务与挑战。
    蔡振华表示,对于中国足球的发展,既要充满信心,也要正视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中国足球的问题,也绝非一日之功。在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中国队技战术水平不高的问题再次暴露,重压之下整个球队发挥失常。但是,国家队成绩不是衡量足球改革发展成果的唯一标准。蔡振华说:“我们不能仅仅因为输了几场球,就看不到自己取得的进步。”以国家队为例,男足的国际足联排名从2014年底的第97位,升到2016年底的第82位;女足方面,2015年、2016年连续打进世界杯和奥运会八强,在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道路上正在不断缩小差距。
    蔡振华说,《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描绘了分“三步走”的战略蓝图,两年来我们迈出了“三步走”的第一步,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改善足球发展的环境和氛围、对外交流、新闻宣传、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方面,以及形成足球事业与足球产业协调发展的格局等方面都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
    根据《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已完成“脱钩”。蔡振华说:“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虽然‘脱钩’,但在三个方面保持‘脱钩不脱离’。”一是党的领导不脱离,二是业务指导与监管不脱离,三是财政支持不脱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注销后,中国足协承担总局在足球领域的管理责任,以前的财政直接拨款,现在就转变成总局向足协购买服务,预算还在,只是科目变了。
    全国目前还有四分之一的地方足协“脱钩”工作还在推进中,蔡振华表示,地方会员协会调整改革,是为更好地激发活力,给予协会工作更大的自主权。要紧紧依靠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调整自身定位,主动沟通协调,地方体育部门切实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努力打造本地足球改革发展命运共同体。他说:“很期待,在一两年后,所有地方会员协会,都有属于自己的超级联赛、甲级联赛,共同拼接成中国足球竞赛体系金字塔最基层的版图。”
    本次会员大会为期两天,主要内容包括修订《中国足球协会章程》,调整第十届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部分成员,审议《2016年中国足球协会工作报告》、《中国足球协会2020行动计划》、《中国足球改革发展试点工作的建议方案》、《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建设“165”行动计划(审议稿)》等重要文件,听取各专项委员会工作报告和2016年中国足协财务审计情况的报告等。大会还向年维泗、陈成达和张吉龙三位中国足球的功勋前辈颁发了“足球事业杰出贡献奖”。
    本次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足球协会执委会成员和46家会员协会代表,2016年度中超、中甲、女超、女甲俱乐部和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中学生足球联合会代表,中国足球学校、中国足协专项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福特宝公司、香河基地、中超公司负责人等。此外,国务院足球改革部际联席会议相关部委、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代表也应邀到会,共商足球改革与发展的重要议题,并得到了武汉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