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支持国际奥委会积极推动世界反兴奋剂体系改革

  新华社洛桑10月8日体育专电 8日上午,国际奥委会第五次奥林匹克峰会在瑞士洛桑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应邀出席了会议。会后,刘鹏局长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华社记者(以下简称记):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奥林匹克峰会的主要情况。

  刘鹏(以下简称刘):奥林匹克峰会是巴赫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以来的一个创新举措,主要邀请奥林匹克运动各相关方的主要代表,讨论涉及奥林匹克运动未来发展的重要事宜。峰会的与会代表均为巴赫主席点名邀请,主要包括国际奥委会领导人、重要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国家/地区奥委会代表、运动员代表等。我是作为三个国家/地区奥委会代表之一应邀参会的。

  记:本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哪些内容,取得了哪些成果?

  刘: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近期热议的世界反兴奋剂体系改革事宜。与会各方就这一重要议题进行了开诚布公的讨论,并发表了宣言。宣言主要强调了必须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反兴奋剂工作,既要严肃处理兴奋剂违规违纪行为,又要保护干净运动员的合法权益,并强调了奥林匹克运动和各国政府在反兴奋剂方面开展合作的重要性。宣言认为,世界反兴奋剂体系的改革应该朝着更加独立、更加和谐、管理更加透明、更加安全和加大投入的方向进行。同时,峰会还就各国政府通过参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召集的工作小组加强协调,提升政府在反兴奋剂工作中的代表性这一事宜进行了讨论。

  记:您对本次会议的宣言和成果有什么看法?

  刘:中国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反兴奋剂工作,对使用兴奋剂采取“零容忍”态度,执行“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方针,早在2004年就颁布实施了《反兴奋剂条例》;中国支持并遵守《世界反兴奋剂条例》,是最早签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反对在体育运动中使用兴奋剂国际公约》的国家之一,在反兴奋剂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与国际奥委会高度一致。我们在兴奋剂检查、检测、处罚和宣传教育等反兴奋剂领域不断加大力度,制定并实施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取得了很大成就,得到了相关国际体育组织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我们完全支持本次峰会宣言中提到的各项内容,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及有关各方的合作,为创建一个公平、公正、透明、有效的反兴奋剂治理体系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愿意在这一进程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履行更多的义务。

  记:您对世界反兴奋剂工作的未来发展有什么看法?

  刘:长期以来,国际奥委会坚决反对使用兴奋剂,维护运动员健康,维护公平公正的体育精神,维护奥林匹克运动的纯洁性,他们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当前,国际奥委会着眼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健康发展,正积极推动现有反兴奋剂体系的改革。我们对此表示支持和赞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