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时代意义 新的历史任务——体育界与会代表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与会体育界代表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动员的号角,卫生与健康事业、体育事业迎来了新的春天。宏伟蓝图已绘就,体育工作奋发有为正当时。

对体育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党中央国务院把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纳入到‘大健康’的理念,对体育工作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提出了新的历史任务,更加丰富了体育工作的内涵。既凸显了体育工作,尤其是全民健身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独特功能和重要性,也体现了对体育工作寄予的厚望。”
    杨树安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体育运动的意义非常深远,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从而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卓越、超越自我精神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人成长,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所以体育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杨树安认为,现代社会由于信息化、机械化、自动化、网络化的快速发展,在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极大挑战。“人们的活动量越来越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严重损害了身体健康,这也成为世界性难题。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良医已经成为世界共识,美、英、德等世界各国都出台了一些激励人们参加运动,促进人们健康的政策。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有助于他们以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生活,关键是使他们建立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这是体育运动能带给人们的有益启示。”
    杨树安表示:“从国家体育总局来讲,还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认真梳理细化工作,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设施环境,更多更科学的健身指导,使国民素质有大的提升,使广大群众有足够的身体条件,享受改革开放带给大家的红利,享受全面小康为大家带来的幸福生活。”

体育是积极健康主动健康的最重要手段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表示,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将体育和健康中国结合在一起,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的讲话,用大量篇幅阐述了体育在健康中国中的作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体育在当今社会多元功能的综合价值,深深感到作为体育工作者身上的一份责任和压力。”
    刘国永说,大会既提升了体育地位,也对体育工作在新时期如何发展提供了动力、提出了要求。作为一名体育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对未来的工作既有明确的方向也有进步的动力。
  刘国永表示,健康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的综合表现,体育将在这三方面集中发力,发挥体育的多元功能和综合价值,促进健康中国建设。同时,体育是积极健康,主动健康,非医疗干预健康最重要的手段。健康中国关键是要发挥体育在健康生活方式引导方面的重要作用;关键是促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从体育总局群体司来讲,下一步,要以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为重要抓手,加大科学健身指导的工作力度,动员更多百姓参与全民健身,让更多百姓知道体育对健康的作用。”

体育工作要突出大健康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建设健康中国等重大任务作了深刻阐述,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陈杰表示,体育工作要突出大健康理念,推动形成大体育格局,着眼于以全民健康支撑全面小康,为健康中国建设吹响号角。
    陈杰说,北京要以体医结合为抓手,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探索在基层打造健康促进服务中心,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康体、体质测定和运动康复等各类机构,提倡开展健身咨询和调理等服务,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健康消费理念,促进体育产业和健康服务业协同发展。
    陈杰表示,北京将充分释放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两大国家战略叠加为体育工作带来的广阔空间和强大力量,以推进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重点,以筹办2022年冬奥会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契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为推动体育和卫生事业融合发展、加快实现健康中国作贡献。

体育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途径

  中国老年体育协会副主席盛志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屋建瓴、内涵深刻、鼓舞人心。全国各地各界代表同聚京城,统一认识,共议大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切实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划时代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盛志国说:“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是国家卫生健康面临的问题,要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而通过国家推动全民健身的实践证明,体育作为一种非医疗手段方法,其多元功能和价值在于通过体育健身达到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提高人民健康素质的目的。体育健身这种健康行为是最基本的改善老年人健康状态和生存质量,降低老年疾病发生率,保持健康延缓衰老,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综合社会压力的方法,因此加强老年人体育工作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便捷经济有效的途径。”
    盛志国表示,老年体育协会要深入理解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大健康发展理念,在老年体育活动示范引导推动上下工夫,为老年体育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作贡献。”
体育和卫生有高度的契合点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进军号。作为专业体育院校,一定联系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西安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吴长龄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理念’,抓好两项关键工作。”
    树立“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理念。总书记这一经典论述,立意高远,目标明确,便于传诵。
    树立“终身锻炼、终身学习”理念。通过终身锻炼,提高健康幸福生活指数;通过终身学习,提高思想文化素质。
    树立“为陕西全民健身作贡献”理念。陕西要通过承办2021年全运会带动全省3700万人口中50%人口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从而推动全民健身真正走进百姓日常生活。
    树立“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理念。
    吴长龄说,在健康中国建设中,体育和卫生有高度的契合点。西安体院要重点抓好“体育+康复”和人才技术支持两项关键工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