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开馆

  


刘鹏(中)、杨树安(左二)、宋扬(右二)为“中国之家”剪彩


刘鹏(左)与李桦(右)共同展示画卷


志愿者们在“中国之家”合影留念

  2016年8月3日,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在巴西里约市区赛马俱乐部正式开馆。
    这标志着“中国之家”继温哥华、新加坡、伦敦、索契、南京等重要奥运赛事举办地后,首次登上了南美大陆,在巴西里约热内卢这个热情似火的城市成功落地。

激情奥运 常回家看看
   

  8月3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中国驻里约总领馆总领事宋扬,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司长、中国奥委会秘书长宋鲁增,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司长、中国奥委会财务部主任王卫东,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部主任李桦,北京市体育局局长、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孙学才,广东省体育局局长、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王禹平,山东省体育局局长、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张松林,以及社会各界来宾20余人,在巴西里约共同参加了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开馆剪彩仪式。
    剪彩仪式前,刘鹏与李桦,共同展开了书写着“中国之家”的卷轴画卷。浓郁的中国风情配上兼具奥运激情和巴西特色的场地风格,让高朋满座的“中国之家”呈现出一幅丰富多彩、好客温馨的异国家景。
    李桦在致辞中向来宾深情致意:“里约‘中国之家’让我们成为一家人,让我们在遥远的异国他乡心有慰藉、身有所依。‘中国之家’真诚地欢迎各位家人常回‘家’看看!”
    中国与巴西虽地处地球的两端,但里约“中国之家”将这两个相隔近两万公里的国家紧紧连接在一起,这是“中国之家”创办史上的又一次突破。
    里约“中国之家”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体育精神带到巴西,同时也将巴西热情奔放的风土人情介绍给中国,这不仅将促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同时也为两国在体育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拓宽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之家 我们的家
   

  众所周知,现代奥运会不仅是体育竞技的舞台,更是展现国家形象、展示民族文化的重要平台。奥运期间,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国家奥委会在奥运主办城市设立了集服务保障、社交互动、新闻发布、文化传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通常被称为“××(国家名)之家”。
    2004年,中国奥委会联合当时的北京奥组委在雅典设立了“北京小屋”,即为“中国之家”的前身。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首个海外运营的“中国之家”正式成立。2016年的仲夏,“中国之家”来到南美。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不仅展现了令世界印象深刻的中国文化之美,也成为奥运期间海外的“中国焦点”。对中国体育代表团而言,“中国之家”是抒怀思乡之情的港湾,有着家的温馨与美好;对奥林匹克大家庭而言,“中国之家”是新朋老友共同畅想奥林匹克美好前景的聚会场所;在海外华人华侨眼里,“中国之家”是激发血脉共鸣和民族自豪感的共同家园;而对于广大国人而言,“中国之家”还是一个感受奥运、听闻体育轶事的生动窗口。
    体育无国界,主雅客来勤。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之家”已逐渐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所熟悉,并成功地通过体育的纽带连接起了彼此间的深厚情谊。2014年索契奥运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到访,更是让“中国之家”体育外交的功能和影响力得到了拓展和提升,成为开展文化交流、体育公共外交的成功实践。我们有理由期待,此次“中国之家”将继续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更加坚实的后盾,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构筑更加稳固的沟通桥梁,在里约呈现更加精彩纷呈的家国之风。

二〇二二 冰雪激情
   

  本次里约“中国之家”还特别设立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展区,通过大型创意沙盘向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生动立体地展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情况和奥运热情。美轮美奂的设计令嘉宾仿佛置身纯洁的冰雪世界,再现冰雪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2022年北京冬奥会计划使用25个场馆,包括12个竞赛场馆和13个非竞赛场馆。12个竞赛场馆中6个为现有场馆、6个为新建场馆。
    场馆分布在三个赛区,分别是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北京赛区将进行所有冰上项目的比赛,延庆赛区和张家口赛区将进行所有雪上项目的比赛。

携手奥运 共享激情
   

  “中国之家”为国际奥委会、中国奥委会的合作伙伴提供了品牌宣传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各大合作企业得以与奥运携手,以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方式,在国际奥林匹克舞台上,与全世界共享激情。
    这些合作伙伴都是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举足轻重的领军企业,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和社会影响力。他们的参与,既彰显了“中国之家”独特的国际品牌价值,也展现了中国奥委会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希尔顿作为中国奥委会的场地及餐饮赞助单位,在万里之外的里约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提供地道的中餐,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美食的文化魅力;三星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合作伙伴,也为“中国之家”提供了得力的办公设备;而“中国之家”团队充满青春活力的服装则由安踏提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