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体育系统纪检工作会议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培训班在京举办

上下联动 齐抓共治 以正风肃纪的实际行动打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7月26日至29日,2016年全国体育系统纪检工作会议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培训班在北京体育大学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认真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凝聚共识、乘势而进,上下联动、齐抓共治,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体育总局党组成员、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在全国体育系统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体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挖掘和展现体育在促进全民健身、为国争光、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国际交往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十八大以来体育工作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是强力正风肃纪,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加大反腐工作力度,体育行业风气逐渐好转;二是狠抓“两个责任”落实,紧紧抓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全系统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三是监督机制日益完善,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理顺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及其纪委关系,推动健全纪委组织机构;加强与地方和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沟通交流和业务指导,推动形成体育系统上下联动、齐抓共治正风肃纪的工作格局。他指出,当前体育系统党员干部党的意识、责任意识、攻坚克难意识、改革创新意识、纪律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有助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破除金牌至上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带来的种种弊病,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于体育事业各项业务工作中。
        王庆云回顾总结了十八大以来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的主要工作及成效:一是始终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二是持续推进体育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研究,沉下心来、凝神聚力,全面把握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实际,精准发力、扎实推进;三是聚焦行业特点,突出行风行纪整治、着力攻坚克难;四是全面推进“三转”,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五是借势发力,以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大势和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推动解决行业突出问题及系统性问题;六是严格纪律审查,充分发挥好惩的作用,为治本打好基础;七是系统研究解决存量问题,认真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分类处理工作;八是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抓预防,动辄则咎;九是紧盯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纠“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少数”,不断巩固工作成效;十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强化“四个意识”,“螺丝扣”越拧越紧,始终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角度出发来铸造纪检干部队伍。
        王庆云要求全国体育系统纪检机构齐心协力、上下联动,为构建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努力努力再努力。一要靠实“两个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目标一致、形成合力。二要持续深化“三转”,坚持惩治结合,既见“树木”又护“森林”,严格依规执纪,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三要着力解决金牌至上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带来的种种问题,坚持抓业务与抓党务相结合、争金牌与治行风相结合。四要创新挺纪在前的具体方式方法,抓纪律建设要抓早抓小、常抓抓长,不断强化内部治理。五要敢于直面问题,正确处理好总局与地方、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行政领导和技术干部、个人和组织、管事与管人、反腐败与纠“四风”等方面的关系,着力从源头上化解问题。六要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正确研判形势,突出监督重点,从体育赛事切入,针对利益输送,严把“收”“送”两个关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切实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针对今年地方体育部门纪检机构和人员发生了较大调整变化的实际情况,这次培训班着眼于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安排了“尊崇维护党章、增强党性意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队伍”“认真履行《党章》赋予职责、切实做好派驻机构工作”“强化巡视监督、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以案为鉴、守纪律、明规矩”等课程,均由驻总局纪检组领导承担授课任务,将纪检业务理论和体育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传授经验做法,加强与纪检组长纪委书记的交流互动。培训班上印发了《体育领域反腐倡廉有效机制建设指导意见》征求与会人员意见建议,“体育领域反腐倡廉有效机制研究”课题组专家介绍了有关研究成果,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说明。围绕“正风肃纪、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情况”等主题,组织了两次深入研讨,听取参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纪检组全体同志全程参与培训研讨,与大家谈问题、找原因、明思路、寻对策,进一步探讨构建风清气正体育发展环境的思路举措。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纪检组组长副组长、体育总局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以及全面开展正风肃纪工作研究组的同志参加会议和培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