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运动员保障打造成为体育事业发展靓丽的名片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12日在全国体育系统运动员保障会议上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体育事业发展新常态对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新要求,他特别强调,进一步加强运动员保障是体育事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必然要求,也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还是融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改革进程的大趋势,运动员保障工作是各级体育行政部门面向社会的宣传渠道和展示窗口,把握好这一工作定位,我们将把运动员保障工作打造成为体育事业发展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刘鹏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也呈现出新的特征和趋势。对于运动员保障工作而言,同样需要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才能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更加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国务院和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就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中国足球改革做出重要决策,作为体育事业发展中最活跃的群体,运动员们的思想越来越活跃,对公平正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高远的追求,对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广泛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诉求更加迫切。运动员的保障工作早已不再单纯地面向退役运动员,而已站在了为开放发展的体育事业培养全面发展的体育人才这一高度,运动员保障工作做好了,运动员群体的职业发展才更有动力,创新创业才更有激情,体育事业的发展才更有活力,对经济社会发展才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运动员保障是检验体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无创新,就无竞技,现代竞技体育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传统的二维训练模式早已经被复合型、多维度综合保障训练管理体系所超越。”刘鹏说,运动员的竞技水平,既与其天赋条件、科学训练、文化教育、日常管理及保障措施等密切相关,又与其对于项目的热爱和投入程度、在役期间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自信心、职业发展目标等内生动力密切相关。而在役期间的职业发展水平,也将直接决定运动员退役后的职业转型质量。入口决定出口,出口反作用于入口。多年来,退役运动员职业转型状况和运动员保障水平已经成为体育职业吸引力的风向标、成为稳定在役运动员队伍的安全锚。运动员保障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生态链条的重要环节。
     刘鹏表示,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成功申办对于我们更加全面地融入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进一步推动运动员保障工作又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国际奥委会组织实施的各个项目,我们本着积极参与的态度加以引进和吸收借鉴,同时也要努力向国际社会宣传和推广中国的做法。运动员保障是中国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打造的新品牌。
     刘鹏强调,对于运动员保障来讲,精准定位的政策制度是最大的红利,是为实现运动员群体现实和长远的发展诉求和切身利益提供制度保障。全国体育系统要抓住政策制度这一“牛鼻子”,着力改革创新,继续在聘用管理、社会保险、行业保障、职业辅导、退役安置等关键方面制定和完善运动员保障政策。对于运动员保障政策制度来讲,一要丰富内涵,二要对照核查,三要体现特色,四要把握规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