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运动员保障体系——代表委员关心运动员后顾之忧

  “运动员保障体系是运动员的保护屏障,它的不断完善改进,不仅能减轻国家负担,夯实体育后备人才基础,解除运动员后顾之忧,还可以实现中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体育大学附属竞技体校校长陈立人说。
    陈立人当年因伤离开心爱的赛场,之后通过各种努力,抓住机遇成功转型,现在成为竞技体校校长。他的亲身经历让他尤为关注运动员教育,“塔尖的运动员就那么几个,但是塔基的运动员很多,他们是受保障的最主要群体,所以我认为要重视体育职业教育发展。”
    陈立人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加大对体育职业教育的政策扶持,营造体育职业教育良好的发展环境,制定面向社会的人才培养标准;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指导,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深入研究探索体育职业教育规律,在转型提质增效上下工夫,促进体育职业教育和体育职业培训协调发展;加大教师培训工作力度,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体育职业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接待科科长徐东香认为,加强对退役运动员的引导和培训十分必要。她说,运动员在役期间与社会接触少,退役时需要加强如创业、考学、考公务员等多方面的引导,希望社会各界力量都能参与进来。同时各部门联动,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宣传,让运动员和运动队真正了解政策。
    除了政策上给予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姚明认为运动员自身学习的主动性也是一种保障,“社会很广阔,选择也很多,平时就应该多积累自己的知识,多增加自己的阅历,多和别人交流,以此获得足够的积累为将来做准备。运动员平时训练很辛苦,希望大家尽量利用好时间,多参与学习和活动,为自己未来多做打算。”
    “近几年,全国在退役运动员保障方面有了进展与提升,各地也出台了相关保障政策。现在运动员退役后出路多了,也安心了。”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男子举重队总教练、福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文斌说。陈文斌介绍,因为基层教练的需求较大,福建省举重队的退役运动员供不应求,有的退役后做了教练,有的再学习后当上了体育老师,有的成为公务员。对现有运动员保障政策,陈文斌认为还需要不断完善和补充,将其中的一些标准“与时俱进”。
    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认为,当前退役运动员保障工作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解决好几个问题。他说,一是继续为退役运动员的就业安置提供更多、更充分的帮助,帮助他们提升转型的能力。二是在运动员的伤残方面,为他们提供更充分的保障,将运动员的康复列入工伤保险范畴等。三是探索建立补充保障机制,当运动员有困难时能拿到补充保障基金,可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探索以慈善基金等形式,为运动员购买更好的意外伤害保险,进而更好地解决运动员的后顾之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