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全社会通力协作大力推进体育惠民

   “国家提倡全民健身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有可能的话尽可能积极参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其他一切等于零,所以重视健康是全社会的事情。”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说,“前些天看电视上说,现在血脂高人群趋于年轻化,患心血管疾病的人不断增加,可如果管住嘴,迈开腿,对降低血脂能起作用。”巩汉林希望年轻人能深切地意识到健康对于生命的重要性,年轻人应该调整工作时间,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不要找借口,多运动,健康生活。
     “十二五”时期,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展望“十三五”,依托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全社会通力协作,推进体育惠民的实现。

试点先行 以点带面

     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认为一定要重视全民健身,他说:“人们只有身体好了,才能建设美丽中国,美丽乡村。”他期待未来能有更多向公众开放的健身场所,有更多的健身措施,更多社区拥有更多的健身指导员,给予大众科学指导。
     前奥运会赛艇亚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接待科科长徐东香如今更加关注全民健身。徐东香说,目前浙江在推进利用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的机遇,建设体育场地设施。这样的方式很好,可以为百姓建设身边的、小型便利的健身设施。徐东香还关注到医保余额用于健身消费的创新方式。她认为,推行医保个人账户余额用于健身消费具有多重积极意义,有助于引导人们进一步认识科学健身与健康之间的联系,有助于增加医保的惠民功能,增强医保基金的保障能力。
     徐东香建议,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行,允许经济发展相对较好、医保个人账户结余资金较充裕、百姓诉求较高的地区先行开展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余额用于健身消费试点,分层、分批逐步推行;加强研究,谋划科学运作模式;制定标准,逐步扩大定点健身场所范围;加强监管,确保持医保卡健身消费规范运行;创新改革,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制度。

辐射全民 意义深远

    全国政协委员林智敏今年带来了一份关于推动全民健身的提案。她认为,近年来,我国全民健身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但总的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群众健身意识不强,体育场地设施特别是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设施数量不多、功能不全,体育场馆利用率不高等问题。
     面对诸多问题,林智敏提出:建议深入宣传终身运动理念,建立全民健身激励机制,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重点人群体育工作;完善健身设施,加快建设健身场地设施,提高体育设施利用率;加强政策扶持,逐步破除全民健身政策壁垒,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体育健身相关产业;强化技术指导,积极发展全民健身组织,大力培养全民健身人才,推进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建立全民健身评价体系,建立健全资金筹集机制。
     “随着我国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构建完善、便捷和公益性的公共服务体系已成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体育公共服务是我国社会公共服务的一个领域,其根本宗旨是让体育成果惠及全民,从而促进社会文明和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廖仁斌今年带来了关于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以推动全民健身的建议。
     廖仁斌建议,建立保障有力的机制,构建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经费和政策法规的保障;创新体育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优势互补作用,综合多种力量建设体育生态圈;引导成立基层群众性体育组织,帮助自发性体育群体增强自我组织和管理能力;积极引进适合不同人群的体育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对深受群众欢迎的体育项目进行资助;加强对各种公共体育设施的管理,建立开放惠民的服务标准,拓展服务内容;加强体育健身咨询和指导,培养公众的运动健身意识,提高健身科学化程度;加大体育宣传力度,建立多渠道信息沟通网络,加强体育信息化建设。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