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抓好2016年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落实

  在国家体育总局2月22日召开的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体育总局党组成员、驻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作了题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的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5年体育总局党组坚持体育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按照中央纪委的安排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开展专项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着力强化纪律审查;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王庆云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纪委的安排部署是必须担当的职责使命和重要任务。工作中有五点体会:一是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二是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四是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突出行风行纪这个重点、强力正风肃纪;五是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反腐。
    王庆云对总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进行了全面部署。第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基础。各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履行好监督责任,坚持“一案双查”,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加大巡视工作力度,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第二,严明党的纪律,唤醒党规党纪意识。把抓好《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遵守政治纪律排在第一位,抓住“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制度执行,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立起来。第三,坚持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抓早抓小抓预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完善配套制度,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第四,加强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正风肃纪,切实纠正体育行业不正之风。要通报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积极开展讨论交流,认真查摆在作风建设、纪律执行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深入分析原因,完善制度措施,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将压力由总局向各部门各单位、向所辖项目和范围传导,向基层延伸,确保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实践性研究,从源头上、系统上、制度上防范腐败问题发生。第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遏制体育领域腐败蔓延势头。突出惩治重点,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加强案件审理工作,严把纪律审查工作质量。第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三转”,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学思践悟,抓好教育培训,加强纪检班子建设和干部配备工作,强化自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