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丹:成功申冬奥之际举办冬运会意义重大

  华奥星空乌鲁木齐1月19日电 (记者 康少寒)经过4年的高效组织和精心筹备,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简称十三冬会)将于20日在乌鲁木齐正式开幕。19日下午,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介绍了十三冬会的组织和筹备工作情况,并表示在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举办冬运会意义重大。

  高志丹介绍说,全国冬运会自1959年首次举办以来,在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实施“奥运争光计划”,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提升国民身体健康素质,培育和形成冰雪文化氛围,促进承办地经济社会文化和体育事业发展以及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功能和作用。由于受自然气候、场地设施和发展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前12届全国冬运会均由黑龙江和吉林两省轮流举办。

  “十三冬是冬运会第一次走出东北,在祖国西部和民族地区举行,这是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在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之际,成功举办十三冬,对于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圆满完成2022年冬奥会办赛和参赛任务,推进体育强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将对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和冰雪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高志丹介绍,十三冬共设5个大项97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设3个大项51个小项,雪上项目设2个大项46个小项,冰雪项目比例基本平衡。本届冬运会首次在我国具有一定优势和潜优势项目(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设置了19个青年组小项,以夯实人才基础,增加人才厚度,促进2022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和冰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本届冬运会也是历届冬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运动会,共有包括香港、澳门(1名)特别行政区在内的52个代表团报名参赛,代表团总规模2231人,其中参赛运动员1389人。”

  遵循“公正、公开、择优”的原则,体育总局选派了633名技术官员参与本届冬运会执裁,为了提高竞赛公正性和执裁水平,国家体育总局还邀请了9名国外裁判员执裁本届冬运会(涉及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雪上技巧等项目,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波兰、日本、韩国)。

  “办好十三冬,是党和国家交给全国体育系统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是社会各界对我们的殷切期待。我们将全力以赴、不辱使命,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十三冬决赛期间的各项组织运行工作,为筹办2022年冬奥会积累宝贵经验,为新疆各项事业的发展和民族团结创造新的条件,为体育事业在‘十三五’时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的贡献。”高志丹表示。(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