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社论 相聚新疆 相约北京

    巍巍天山,雪莲绽放。一场“丝绸之路”上的冰雪盛会大幕拉开了。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今晚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点燃圣火。为期十二天的本届冬运会,令人瞩目。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来承办的第一个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国家对全运会施行一系列改革进程中的第一次冬运会;是全国冬运会首次走出东三省,走进大西北,并在西部少数民族聚居区举办的冬运会;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后的第一届冬运会;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的第一届冬运会。在此背景下,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吸引世界目光,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必将深远。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我国体育事业和冬季运动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和冬季运动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我国冬季项目综合实力的提高,竞争力的提升,为我们实现冬季项目新突破、新跨越,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我国冬运会自1959年举办首届以来,基本由黑龙江、吉林两省轮流举办。冬运会为我国参加冬奥会、世锦赛等世界高水平比赛培养了大批人才,对于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对于促进我国冰雪运动普及与提高,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第十三届冬运会适逢我国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之后举办,意义更加不凡。冬奥会的申办成功对于我国推广大众冰雪运动,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必将开启我国体育事业新篇章。同样,本届冬运会的召开也是鼓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标志性动员。
    我们要借此东风,乘势而为;我们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认识和开展冬季运动;我们要站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高度办好冬运会;我们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书写冰雪运动的新篇章。
    冬季运动是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运动,是老百姓热衷投身的体育运动。冬季项目是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产业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本届冬运会的荣光,必将助燃熊熊的冰雪运动火炬,照亮冰雪运动南展西扩的道路。
    冬运会是冰雪健儿的盛会,是各族人民的节日。祝各代表团的运动员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美丽的滑动将在晶莹的冰雪上留下美妙的印迹,这印迹是光荣,是梦想,是出发……
    北京2022正在召唤,梦想并不遥远。让我们相聚新疆冬运,相约北京冬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