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局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月5日,总局党组用一整天时间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围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联系党组自身建设实际,联系个人思想作风实际,联系肖天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深入进行党性分析,认真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进班子团结,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有力深化了专题教育成果,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组书记、局长刘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树安,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中、蔡振华,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庆云,党组成员、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人事司司长郭建军、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朱国平、监察局局长施泽华列席会议。
    中央纪委三室副主任陈波、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副巡视员张峰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总局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进行了精心组织安排。一是围绕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三个专题,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征求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出各方面意见、建议65条。三是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刘鹏同志分别与每位党组成员进行了谈心。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也进行了广泛谈心交心。四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刘鹏同志主持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党组会集体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讨论、修改。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严要求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刘鹏代表党组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回顾梳理了党组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从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查摆出党组存在的九个方面不严不实问题:一是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体育工作实际和个人实际联系还不够紧密;二是用权律己有时标准还不够高;三是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精神有所欠缺;四是对深化体育改革的总体顶层设计的研究思考不够,投入的精力尚显不足;五是在教育领导干部坚决把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挺在前面采取的措施还不够严厉、有力;六是在对落实“两个责任”的认识和工作力度上还有差距;七是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反“四风”的力度还不够一贯,有些问题存在反弹回潮的风险;八是对体育行业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从源头上系统性、深层次加以解决的办法和措施还不够有力;九是重教育多,监督执纪问责较真碰硬还不够严。
    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党组以肖天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鉴,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肖天等人出现严重违纪违法犯罪问题,党组是有责任的,反映出党组在加强自身建设、履行主体责任上还有明显差距。这警示党组,首先,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如果放松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理想信念出现滑坡,精神上缺了“钙”,必然会迷失方向,走上违法犯罪的歧途。在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学习教育上必须出实招,做实功,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才能保证根深本固。二是党性修养还需进一步加强,必须时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肖天、潘志琛、沈利红、俞丽等人在利益诱惑面前经不起考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是放松党性修养、放弃党性原则的必然结果。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严格遵守党内生活准则,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地、主动地、经常性地在党内生活中接受锤炼和考验。三是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和道德品行上要进一步向高标准看齐。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体育精神,导致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是不能正确地树立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的具体体现。党组及体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权力来自人民,看轻地位,看重责任,真正将行使权力的价值目标回归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来。要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干净用权,自觉接受监督,努力营造严以用权的政治生态。要努力学习、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体育工作的讲话、指示和批示,牢记肩负的责任,敢于担当,把“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贯彻落实到深化体育改革、紧抓机遇、全面协调可持续推进体育事业发展上来。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增强“标杆”意识和“看齐”意识,树立正确、健康的生活情操,以自己的言和行率先垂范,做出表率。
    在深入剖析的基础上,党组从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担当精神、带好干部队伍、做好体育改革发展重点工作、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年活动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等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
    会上,党组成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刘鹏带头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摆问题,带头作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组其他成员也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对个人不严不实问题认真查摆,对班子的问题主动认领。自我批评,不遮掩回避,见人见事;相互批评,直截了当,坦诚相见。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负责,坚持质量,强调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会议结束时,刘鹏同志对会议作了总结和评价。指出,一是大家都认真负责地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二是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坦诚深入地进行了对照检查、自我批评,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三是本着对同志、对事业认真负责的精神,对不严不实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了深刻坦率的、有针对性的批评;四是对查摆出的各类问题,要在巩固巡视整改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基础上继续努力整改;五是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体现到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与各项工作的整改、推进相结合,使践行“三严三实”成为工作常态。

(曹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