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马拉松年会在广州召开

    1月9日至10日,以“引领新常态、激发新活力、聚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5年中国马拉松年会在广州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大卫、冯树勇、王楠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会员代表,赛事会员代表,机构会员代表,俱乐部会员代表,特邀委员代表等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年会回顾和分享了2015年中国马拉松发展的新成果,并展望和策划了2016年马拉松的新蓝图。高志丹在讲话中指出,“随着近年来改革开放的深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马拉松运动不断蓬勃壮大,跑步经济迅猛发展,无论是普通民众还是创业者都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马拉松正以独特的人文价值和强大的社会功能得到民众、城市管理者以及有远见的企业家的重视和支持,成为引领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弘扬体育文化、展示城市风采的重要载体。”
    高志丹指出,尽管马拉松运动呈现蓬勃之势,但仍然存在着赛事供应不足,专业服务不规范,市场机制不通畅等问题。为此他提出,“一是中国田径协会要积极转变角色和管理方式,努力建设成为引领行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充满创新活力、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巨大凝聚力的机构,为促进马拉松运动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二是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对马拉松的管理和规范,强化安保救护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三是清醒认识把握新时期马拉松的新特点,将其从粗放型向集约型,从单纯追求数量到同步提升质量,从经验办赛向科学办赛,从简单供给向多方位服务,从政府主办向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四是吸引社会组织,优化市场环境和资源配置。更好发挥政府职能,开创多领域发展新布局;五是挖掘马拉松文化内涵,进一步强化人文价值,将参与上升到精神层面;六是各地政府、媒体、企业要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共同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
    年会上,中国田径协会还公布了马拉松赛事的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的细化和调整,进一步完善了中国马拉松赛事等级评定办法及标准。年度盛典为获得金银铜牌的赛事以及评选出的15个特色赛事进行了颁奖。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