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反兴奋剂法治论坛在京召开

        2016年1月9日,由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和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反兴奋剂法治论坛在首都体育学院召开。共有近70名来自国内各高校和律师事务所的法学学者,体育和反兴奋剂工作者参加了论坛。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岩、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主任田野、副主任赵健、首都体育学院校长钟秉枢、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于善旭出席了论坛。论坛由赵健副主任主持。本次论坛旨在活跃反兴奋剂法治科学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我国反兴奋剂法治建设。

 

        政法司刘岩司长强调了中国政府一直坚持反对使用兴奋剂的坚定立场,尤其注意通过法治手段进行反兴奋剂斗争,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反兴奋剂法律法规和法治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体育法学者在完善反兴奋剂法规和法治体系方面大有可为,尤其可以探讨反兴奋剂与刑法的衔接等问题,举办本次反兴奋剂法治论坛首开先河,意义深刻。

 

        反兴奋剂中心田野主任表示在反兴奋剂法治发展的过程中,反兴奋剂中心一直十分重视理论界的声音。本次论坛就是将法律工作平台从体育系统延伸到学界。当前反兴奋剂工作的发展为体育法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欢迎各位学者积极参与反兴奋剂法治研究,为体育法学和体育法治的开拓创新提供持续动力。

 

        首都体育学院钟秉枢校长从运动训练角度阐述了反兴奋剂工作对中国体育的重要性,以及法治建设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性。期待通过召开本次论坛促进中国反兴奋剂法治建设。

 

        在本次论坛上,反兴奋剂中心法律事务与调查处处长王新宅就“中国反兴奋剂历史和法治体系的建设作了专题报告,北京体育大学闫旭峰教授及其团队作了反兴奋剂法治体系、执法、监督问题研究的专题报告,国际体育仲裁院仲裁员吴炜律师介绍了典型国际体育仲裁案例,江汉大学的夏婧博士还作了反兴奋剂听证方面的专题报告。讨论环节中,参会代表们积极发言,热烈讨论,碰撞出许多思想和智慧火花,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与会学者均表示,反兴奋剂法治领域十分具有研究价值,愿意积极参与反兴奋剂法治工作,并且希望反兴奋剂法治论坛能够继续举办。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反兴奋剂中心将依托学界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反兴奋剂法治科学研究,不断完善反兴奋剂法治体系,促进中国反兴奋剂事业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