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在浙江江山调研——对“体育+旅游”给予肯定

    迎新辞旧,登高祈福。从去年12月31日到今年1月1日,在浙江参加2016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前往衢州江山市调研体育,对当地的“体育+旅游”、“体育+休闲”的做法和举措给予肯定,并提出殷切期望,“浙江要成为‘体育+旅游’发展模式的先行者”。
    江山市位于浙、赣、闽三省交界,山地体育资源丰富,体育赛事活动广泛开展,体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是“长三角”地区重要的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刘鹏先后到廿八都古镇,考察仙霞古道,走进凤林镇白沙村参观乡村体育场地设施,了解体育健身活动开展情况。
    在古镇廿八都,当地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做足体育文章。根据地域特色,开展与其匹配的运动休闲活动,如“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活动、浙江省无线电定向赛,以及浮盖山漂流等。古镇旅游与体育赛事、体育文化相得益彰,扩大知名度,提升名誉度。刘鹏对古镇的特色发展之路给予“点赞”,“将体育和历史、旅游、文化相结合的发展之路非常好,希望能将这条路一直走下去,走出特色、形成品牌。”
    在仙霞古道,刘鹏了解到这处历史遗存历经千年风雨。古时,这里是交通咽喉,千百挑夫为生计穿梭此间;现今,这里成为驴友的天然赛道,每年吸引5万户外运动爱好者,成为浙西地区有名气的体育旅游景区。当地体育、旅游部门联手,结合古道特点推出相关赛事活动,如“挑蒲城担”、负重比赛等。刘鹏对此十分赞赏,并详细了解比赛形式、民众反响等,他表示“体育+旅游”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浙江在这方面要做好总结、广泛推广,他希望“要依托各地的资源,举办接地气的赛事,让体育融入百姓的生活,真正成为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
    刘鹏调研的最后一站是凤林镇白沙村。该村是远近闻名的“移民村”,短短十来年先后兴建起篮球场、健身苑点等健身设施,甚至还建成了网球场、游泳池、自行车绿道等时尚健身场所。体育不仅凝聚起村民的力量,还将这座移民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连浙江省的生态运动会都搬到了这里,更有城里人成群结队跑到这里参加“体育夏令营”,不少村民由此吃上了“体育饭”……刘鹏边走边看、边听边问,连连点头,称赞白沙的“体育+乡村旅游”模式堪称中国新农村体育的典范,值得各地借鉴、推广。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云林、省体育局局长孙光明以及衢州市委书记陈新,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杜世源等一同调研。

(黄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