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一六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冬训动员大会召开

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冬训动员大会举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讲话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发言

游泳中心副主任周继红发言

国家女子排球队领队赖亚文发言

与会人员

    目前距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仅有8个月,奥运备战工作已进入最后的决战阶段。12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在京召开2016年里约奥运会备战冬训动员大会,总结备战工作的经验和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副局长杨树安、冯建中,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组长王庆云,局长助理高志丹、李颖川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局长蔡振华主持。
    刘鹏要求,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与要求,以最昂扬的精神状态、最坚定的决心信心做好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他指出,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圆满完成里约奥运会的参赛任务是全国体育战线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的政治责任,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个项目中心和国家队、体育战线的全体同志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无畏担当。备战工作要深入动员,全面进入倒计时的备战工作状态。
    刘鹏说,我们要充分认识里约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以问题为导向,实施备战工作问题清单制度,提高里约奥运会决战阶段的管理水平。他说,与前两届奥运会相比,里约奥运会备战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和新挑战。从整体实力来看,国际竞争格局基本未变,美国、中国和俄罗斯三国相比,美国实力最强,处于领先地位;我国和俄罗斯则实力相当,英国、德国、日本等奋起直追,在许多优势小项上与我国竞争将十分激烈,成绩此消彼长。同时,我国很多优势项目还受到其他国家的直接冲击,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形势十分严峻。
    刘鹏强调,要以创新发展的精神把握备战规律,更新观念,创新方法,发挥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作用,提高冬训和最后备战决战阶段的训练质量和效益。他提出四点具体要求:深入总结本项目备战经验教训,深化对里约奥运会周期项目制胜规律的再认识;突出与强化备战工作的重点,补充完善倒计时备战工作计划;加快复合型训练管理团队建设,开展国家队教练员年度业务述职考评工作,不断提高备战工作的训练管理水平;坚持科学训练,提高训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体能和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有效预防和降低运动伤病发生。
    针对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刘鹏强调,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以纪律和规矩的意识与要求做好参赛运动员选拔工作。全国体育界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抓好此项工作,要深挖“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而引发种种问题的根源,要把纪律和规矩意识挺在最前沿,扎牢扎密奥运会参赛选拔工作制度和纪律的“笼子”,确保各项参赛选拔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
    刘鹏指出,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高备战训练参赛运动队伍的“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各项目都要结合本项目和年轻运动员的特点,利用多种手段和方法,开展一系列富有时代特点、现代气息、生动活泼、入心入脑入耳的思想工作与文化教育活动,激发运动员、教练员树立奋勇拼搏、勇攀高峰的信心和信念,坚定迎接困难与挑战的决心和勇气。打牢思想、精神和作风的基础,提高自己在里约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的综合实力。
    刘鹏强调,要坚持“零容忍”原则,继续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确保中国运动员干干净净地参加里约奥运会。在里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中,反兴奋剂工作一时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要利剑高悬,警钟长鸣。
    刘鹏最后要求,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充分调动全国体育系统力量和社会资源参与备战,全面做好里约奥运会参赛组织与保障工作。他说,今年的冬训和最后决战阶段备战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我们是否能顺利完成里约奥运会的参赛任务。各职能部门要牢牢树立急备战工作之所急,想备战工作之所想,解备战工作之所需的服务意识,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服务一线,保障一线。
    会上,上海市体育局、总局田管中心、总局游泳中心、国家女子排球队相关负责人做了大会发言,交流了各自里约奥运会备战工作。总局机关各职能部门、各夏季奥运项目管理中心、相关省区市体育局及解放军体育部门,以及总局相关训练、科研、保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国家队主教练参加会议。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