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2全国篮球队伍体能培训班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2-09-19 信息来源 : 运动队管理部

        由中国篮球协会主办、中国篮球协会东莞篮球学校承办的篮球体能培训班于2012年8月10日至16日在东莞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41个单位的58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学员中,CBA俱乐部的有16人,WCBA教练10人,NBL俱乐部的有15人,省市队教练6人,高校、体院教练员11人。学员平均年龄34岁,其中研究生学历11人,本科学历38人,大专学历9人,体能教练员整体文化层次较高、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的好。

        本期培训班的特点:领导重视、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支持;承办单位积极协助;国内、外专家授课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精彩纷呈;早操、讨论、考试,学习形式多样,学员收获多。

一、领导重视、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支持

        中心领导对体能训练的重要性已达成共识,即:体能训练作为篮球训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决定了篮球竞技水平的高低;篮球体能训练已成为篮球运动水平提高和保持、预防伤病、延长运动寿命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基石;体能训练在一些篮球发达国家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专业理论知识支撑和具备完整手段和方法的成熟训练专项。而我国的体能训练目前处于落后状态,为进一步扩大我国篮球队伍本土体能教练的配置和提高业务水平,满足篮球运动发展的迫切需求,解决国内体能教练匮乏问题专门举办本次培训班。

        培训班开学典礼邀请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李金生先生,他进行了题为:“认识不足、积极行动,促进中国篮球体能训练的快速发展”讲话。

  

        李金生副主任表示:“世界篮球运动水平近年来的迅猛提高,篮球体能训练对此起到明显促进作用。在过去的30年间,篮球运动员变得越来越高大、强壮、和更有爆发力。其原因正是由于体能训练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体系的建立与不断完善。体能训练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赛季前、赛季中、赛季后训练。

        多年来,为提高我国篮球界对体能训练重要性的认识水平,我中心对篮球队伍配置专职体能教练曾明确提出过要求和组织过一期全国体能教练员培训班,为体能训练在我国的先期开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以国字号球队为例,十支各级别的国家队均配有专门的体能教练,国际上各高水平运动项目都有体能教练。但大部分俱乐部目前仍停留在以聘请外籍体能教练为主,本土体能教练数量少和水平低。以前我们的球队仅配置主教练与助理教练,而没有专门的体能教练。与国际现状相比较,我们也落后不少,不能满足篮球运动发展的需求;国内的体能教练处于匮乏状态。

        篮球中心领导一直十分重视体能训练工作,在历次的全国中、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均专门安排了体能训练内容。各级教练员对体能训练的重要性有了一定的认识,并且在制订与实施训练计划中充分考虑与安排体能训练。中心还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从组织和管理上保证了体能教练的培训。”

        同时,李主任还对培训班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提高认识,认清形势

        所有体能教练要从思想上清醒认识到专业是我们的立足之本,提高专业水平不仅是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篮球事业发展的需要,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不断提高自身执教水平、振兴中国篮球当成事业中不断追求的目标。作为一名优秀的篮球体能教练员,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素质和敬业精神,必须具备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创新精神。当前国际篮球比赛对抗之激烈超乎我们的认识,没有良好的基础力量作保障是不可能的。我们必须对此有足够的重视。

        正是对我国篮球体能训练不足与差距的深度理解与认识,促使中心运管部在奥运会比赛前就决定并下发通知举办本次体能培训班。我国的篮球体能训练处于起步阶段,我们应从篮球发达国家与国内的其它项目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之处学习先进知识与理论,并且从我国运动员实际出发,探索我国篮球专项体能训练的规律,努力实现科学化训练。

第二、珍惜机会,认真学习

        这次参加培训的教练员来自CBA、WCBA、NBL、高校,大多是一线队伍体能教练。希望大家珍惜此次学习机会,在教研组精心准备下,通过专题理论讲座、现场演练与实践操作、分组讨论、发言和学习总结、分析探讨我国篮球体能训练存在的问题并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篮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系统。因此,希望大家认真听讲、思考、记录,请大家珍惜机会,应用一切学习机会、针对我们当前体能训练的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紧密结合世界最先进篮球体能训练发展趋势,不断提高我国的篮球体能训练的整体水平。

第三、遵章守纪,服从安排

        在学习中,自觉实现角色转换,把自己当成一名真正的学员,以为人师表的形象来规范自己,一切按规章制度约束自己,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以身作则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加强生活作风和学习纪律,做到团结合作、和谐进步的学习氛围,完成好教学计划规定的各项任务。

第四、联系实际,学有所长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本期培训班突出篮球体能训练针对性、实用性、科学性原则,聘请国内外一线知名资深体能教练与专家学者进行授课,介绍篮球体能训练的理念、知识、方法、手段,力求从理论与实践方面帮助大家提高业务实质和执教能力。因此,希望大家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学习方法,互相交流,理论联系实际、取长补短,边学边听边思考总结,这样才有真正的收获。

二、承办单位积极协助

         为了给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能教练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东莞篮球学校专门成立了以李群校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中国篮球协会东莞篮球学校其实刚成立运行一年,是NBA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的第一所训练中心。全校上下从学员住宿、餐厅、多媒体教室、健身房以及体育馆进行充分准备,克服种种困难,为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干净整洁的房间、丰富可口的菜肴,得到来自不同地区学员的一致好评,这些都为培训班的教学工作提供了优良的物质保障。

   

 

三、国内、外专家授课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精彩纷呈

         本次培训班除了聘请国内体能训练理论专家学者与其它项目的高水平体能教练来授课外,还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不断向国际篮球高水平国家学习先进的专项知识与理念。本次体能培训班也聘请到两名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的体能教练:丹尼尔•夏皮罗(Daniel Shapiro),是美国篮球体能协会的联合创办人、现任主席,从2004年起一直担任萨克拉门托国王队体能教练,2010年被评为美国篮球体能协会的最佳体能教练;凯利•兰伯特(Kelly Lambert),从2011年起担任孟菲斯灰熊队体能教练,他在2003-2010年间为阿肯色大学体能教练,曾先后负责该校橄榄球队、高尔夫球队、垒球队、网球队和田径队的体能训练工作。此外,还聘请了来自澳大利亚的尼克•波波维奇与瑞克•马丁两名体能教练员进行授课。

   

        篮管中心运管部对本期培训班授课内容做了周密细致的策划与安排,对体能培训的教学全面考虑、精心设计,既有基础理论又有实践课程,二者紧密结合,使学员在紧张而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学有收获。本次培训班基本涵盖篮球体能训练的各个方面,基础理论方面的主题包括:篮球体能训练计划的制定、制定循序渐进的训练内容、篮球训练营养学、篮球体能训练的生物学基础、篮球运动的解剖学、水合作用的重要性、NBA选秀前体能测试概览及球员评估。实践方面,从训练过程来说包括:赛季前、赛季中、赛季后、休整期体能训练;具体到每次课又包括训练前热身、训练内容与负荷的确定、训练后恢复;训练的主体部分又详细讲授了篮球灵活性和肌肉伸缩练习、力量训练。

         学员们反映所有授课专家、教练、学者认真负责,倾心相传,将自己在该领域的所学、所识毫无保留地讲授给大家,他们言简意赅、紧扣主题、内容丰富、知识面广、信息量大、紧密结合实践、尽显学者风范、提供了教练员们急需的篮球体能训练理念、理论知识、实践操作方法与手段。关键是对体能训练设计原理进行重点分析,使学员们深受启发,不但知其然并且知其所以然。

四、早操、讨论、考试,学习形式多样,学员收获多

        在以课程为主要内容的基础上,教研组还安排了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学形式。共组织了15个单元的专题讲座和主题报告,2次小组讨论、5次早操、1次撰写心得体会和1次考试。

        为更好的吸收消化任课教师的讲授内容,教研组还组织学员进行课后分四个小组进行讨论。讨论课上,学员们踊跃发言,就中国篮球体能训练现状及存在问题、各个老师的授课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达到了“真理愈判愈明”的目的。通过这样的交流不仅促进了彼此之间的知识积累,也拉近了大家的感情,为中国篮球体能教练们交流构建一个平台。今后所有篮球体能教练互通有无,学习国外先进的体能训练理论结合中国实际情况探索、建立适合中国篮球运动员的体能训练体系,促进中国篮球竞技水平的提高。

 

      

       为了体现教练员的纪律性和组织性,结合教练员们每天学习都比较疲惫的现状,教研组还安排了5次早操。通过早操,选派不同学员带早操不仅达到了学、练结合,也为一天的上课做好了准备,反响很好。

        教研组也发现,虽然本次参加培训的大部分学员都珍惜机会,刻苦学习、积极实践、认真完成讨论与作业,收获颇丰;但仍有个别学员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效果不好。极个别教练仍然对理论学习不屑一顾,认为体能训练依然要靠自己的经验,不愿学习与吸收先进理论为我所用,与国际体能训练潮流相违背。还有个别学员不遵守纪律,存在旷早操、旷课、缺席分组讨论,上课大声喧哗等与自己身份不相符的举动。今后我们还应加强学习的积极性与组织性教育。   

         总之,本期培训突出了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应用性原则,介绍了新的体能训练理念和科研新成果,全体教练们借鉴和引进国外先进的东西,为我所用;力求讲、练、做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上帮助体能教练员们提高专业素养和训练水平。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前国家队著名教练宫鲁鸣表示,中国篮协计划连续三年举办篮球体能教练培训,并且正在与NBA协商派中国体能教练去美国学习,创造一切有利机会促进中国篮球体能训练水平的提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