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第十五期继续培训班总结
发布时间:2012-09-19 信息来源 : 运动管理部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女篮竭尽全力,成绩喜忧参半。为更好的研究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展现出的主要打法、特征,认识世界篮球发展的特点与差异,厘清中国篮球与欧美强队主要差距,探索中国篮球的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持续促进中国篮球教练员专业交流和提高业务水平。按照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计划,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文体局承办的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第十五期继续培训班于2012年8月21日至8月27日在辽宁省大连市隆重举办。

        本期培训班的特点:培训班层次高;领导重视、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支持;承办单位积极协助;国内、外专家授课针对性强、反响良好;沟通、讨论、大会发言、墙报交流,学习形式多样实效。

一、培训班层次高

        本次培训班共有9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大都是CBA、WCBA和各青年队等一线队伍的教练员。其中女性学员19人,占20.7%,男性学员73人,占79.3%。学员中国家级和高级教练64人,站69.6%,中级教练28人,占30.4%。学员中研究生学历2人,占2%,本科学历65人,占70.7%,大专学历25人,占27.3%。学员中在CBA和WCBA执教的35人,占38.0%,在NBL指导的10人,占10.9%,在青年队执教的20人,占21.7%,其他队伍执教的27人,占29.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本期继续培训班学员中七成为高级及以上专业教练员,七成为本科以上学历,七成在国内一线队伍执教,表现出高职称、高学历和高层次的特点,代表我国优秀篮球教练员队伍的整体实力。

二、领导重视、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支持

         为了使全国一线队伍的教练员及时了解国家男、女篮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情况,了解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和特点,篮管中心运管部在奥运会结束后马上组织了本次培训班。同时,本届岗位培训班是按照总局篮管中心的长期培养计划,对篮球高级教练员、国家级教练员每两年一次的定期轮流培训。旨在督促各位教练继续学习、更新知识、不断充电,提高执教水平。中心领导历来对教练员培班很是重视,对于本次继培班更是从选址、培训内容确立、专家遴选更是亲历亲为。李金生副主任在开班典礼上作了动员报告,胡加时副主任做了两个报告。

        2012年8月22日上午9点,培训班开班典礼在风景秀丽的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多媒体教室举行。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李金生先生、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队管理部宫鲁鸣部长、辽宁省大连市体育局周福战副局长,大连市甘井子区文体局柏雪菲副局长、教研组全体成员与所有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开班典礼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运动队管理部叶庆晖博士主持。首先,他宣布“中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第十五期继续培训班”开班典礼开始。接着与会人员起立,奏唱国歌。然后由辽宁省大连市体育局周福战副局长致欢迎词,他说:“热烈祝贺第十五期继培班胜利举办,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练员们,感谢篮管中心对大连的支持、信任、关心。大连是一座体育名城,中国奥运会第一人刘长春就是大连人,近年投资50多亿修建体育中心,迎接14个全运会项目在此举办。真诚邀请各位教练来大连指导工作,发展工作。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开学典礼最后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李金生先生进行了题为:“寻找差距、积极思考,探索中国篮球未来发展之路”讲话。

        李金生副主任表示:“在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各方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新华社在8月8日发表题为《34枚金牌的强势与三大球的没落》文章中指出:在中国从体育大国向建设体育强国转变的过程中,包括奥运会在内的重大比赛的奖牌数量是一个重要标志。同时,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三大球项目,同样需要不断提升实力。三大球不仅是世界各体育强国的拳头产品,更因其具备深厚的群众基础而延伸成为体育产业的核心链条。

         8月12日,代表团团长暨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总结发布会时表示,集体球类项目的低迷依然显示出中国在成为体育强国的路上还需要“更加努力”;特别是在国际职业化程度高的项目和深受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中,中国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需要我们强烈警醒,还要下更大功夫、做更大努力。其实在本次奥运会的赛前发布会上,刘鹏局长就曾指出,集体球类项目相对于其他个人项目,对于群众体育的激励更为巨大,影响也更为深远,而选择男篮选手易建联担任旗手,就也是考虑到了篮球在广大人民群众间的影响力。

        8月18日,国际篮球联合会秘书长和国际奥委会委员帕特里克•鲍曼先生接受了FIBA官网的专访,他认为伦敦奥运的篮球整体水平超过了北京奥运,同时,中国男篮的失败,提醒他们要注意亚洲篮球的发展。”

        李副主任还对本次教练员培训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认为:当代竞技体育竞争的日益激烈和体育科学发展的日新月异,如果一个教练员不注意学习,不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不了解当代体育科学发展动向,不研究运动项目的科学训练规律,就难以带出一支高水平的队伍,就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员。所有这些都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获得。学习有多种途径,有自发的学习,还有组织上要求的学习,教练员岗位培训就是一种组织上根据岗位需要而安排的学习任务。

        迄今为止,全国篮球教练员岗位培训工作已经举办了十期中级班、十五期高级班和十四期继续培训班,培训了中级班学员900余人,高级班学员900余人,继续培训班学员1500余人次,这些学员中有50余人前后被选送到美国大学和NBA进行了短期交流学习。中国篮球协会教练员岗位培训班的学员不仅包括我们的专业队伍的广大教练员,也涵盖许多教育系统的学校教练员,教练员岗位培训班在全国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大家代表着中国篮球执教的顶级水平,每个人都有对篮球运动理解的独特视角,因此,沟通、交流、分享、互助提高也是本次培训班的一个重要特色,希望各位珍惜此次机会。全体学员在提交本届奥运会篮球比赛个人分析报告基础之上做好发言的充分准备,然后认真聆听,吸取他人精华,转变成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促进中国篮球运动的快速发展。

         新的奥运周期即将开始之际,我们汇聚于此,厘清中国篮球发展思路、寻找更好的、更先进的、更科学的、更适合的训练理念、理论与实践操作也是我们此次培训班的目标。他殷切希望学员同志们珍惜此次的学习机会,积极认真学习,听从管理指挥,遵守管理规章制度,争取有大的收获,以真本事从事今后各自的工作。

 

        8月23日上午,篮管中心胡加时副主任做了《中国男女篮伦敦奥运会比赛情况的汇报》和《教练员要研究的几个问题》两个报告。

        对于中国男、女篮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胡加时副主任认为:中国男、女篮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女篮完成了打入前六名的任务,男篮未能闯入前八名,留下遗憾。本次奥运会集体球类项目共5支队伍参赛(男女篮、女排、女曲、女水),均未能进入前四名,与奖牌无缘。男篮是唯一一支男子集体球类项目,但表现却不尽人意。接着他又分四个部分向大家进行了汇报:一是伦敦奥运会备战情况;二是伦敦奥运参赛情况;三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四是巴西奥运会的主要工作设想。他殷切希望各位教练向中国篮协、国家队提出建议性建议以促进中国篮球运动更好的发展。

    对于如何当一名合格乃至优秀的篮球教练员,胡加时副主任在报告中指出:首先教练员要扮演好“五种角色”即司令员、政委、宣传部长、参谋长和后勤部长,以此来提高教练员的全面能力,为今后完成好不同的工作任务,扮演好不同的工作角色和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队伍取得优异成绩保驾护航。其次要研究研究大赛的制胜要素,大赛是一个比实力,比心理,比作风、比气势、比激情,比准备,比指挥,比总结的综合过程。教练员还要研究项目的发展趋势、制胜规律、训练指导思想和技、战术风格。再次是教练员应对传统训练理论创新的认识,其中包括:(1)大周期训练理论受到挑战;(2)全面身体素质论向专项素质论转变;(3)教练员由经验型向知识型转变;(4)训练由个体执教向团队转变;(5) 将恢复和营养补充作为训练的一个部分。最后是当前全国训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归纳起来为“十多十少”,它们分别是因循守旧多,突破创新少;平平庸庸多,特点突出少;物质刺激多,思想工作少;讲待遇多,无私奉献少;强调客观多,找主观原因少;急功近利多,长远设想少;讲技术层面多,讲精神层面少;训练讲形式多,讲质量、抓细节少;对外援迁就多,严格管理少;注意实践多,研究理论少。

三、承办单位积极协助

        由于从决定到举办培训班时间短,为会议选址带来了很大困难,尤其是在旅游旺季的大连。为了给教练员提供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大连市甘井子区文体局在大连市文体局鼎力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联系到了中共大连市委党校安排本期培训。本次培训班地点毗邻海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让所有教练员心旷神怡、暂时忘记了日常繁重的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培训之中。

        大连市甘井子区文体局还成立了专门工作小组来筹备此次培训工作。文体局上下齐动员,进行人员分配、任务分工,从报到接待、会场布置到车辆接送、摄影摄像都有专人负责,落实到事、落实到人,为本期培训班的后勤保障工作做了充足而又细致的准备。

四、国内、外专家授课针对性强、反响良好

         首都体育学院王守恒教授就伦敦奥运会做了《第30届伦敦奥运会男、女篮调研报告》。王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数据对中国男、女篮在本届奥运会的表现进行了分析,找到了中国与世界强队的差距、中国队队内球员的差距,并对今后的国家队训练提出了建议。在首先进行的国家女篮调研中,他分五部分进行了阐述:伦敦奥运会女篮参赛队伍概况、伦敦奥运会女篮发展之变化、伦敦奥运会女篮发展之特征、中国女篮与世界强队之比较、中国女篮发展之建议。随后的同样分基本概况、实力与格局、特征与趋势、比较与差距、反思与建议五部分对中国男篮进行了分析。

         通过王教授这样学者的分析,教练员们从不同角度对中国男、女篮在伦敦奥运会的表现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培训班还邀请到来自NBA的赫伯•布朗(Herb Brown)教练进行授课。布朗作为一名主教练,他拥有30多年在顶级职业篮球联赛NBA和西班牙ACB成功执教的经验;在大学当过8年主教练,还在波多黎各执教15个赛季;此外,他当过14年NBA助理教练;2012年,他担任乌拉圭国家队的助理教练,率队参加在阿根廷举办的南美洲锦标赛,获得了铜牌。布朗教练6次获得“年度最佳教练”称号,5次带队获得冠军。作为主教练,他的职业生涯胜率超过62.5%。

        布朗教练还编著过三本篮球专著,所以,不论是理论还是实践,他都具有丰富的经验。因此,布朗教练的课受到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了。他授课内容主要为:NBA与国际篮联执教的差异,奥运会篮球比赛的发展,如何制订赛季前、赛季中、赛季后的训练计划,攻防理念与训练。学员们通过上课对国外各高级篮球联赛与国家队的训练与比赛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同时对NBA全年各个阶段的训练时间、负荷、内容有了更为详尽的了解;布朗教练还与大家分享了他个人的篮球理念。在整个授课过程中,布朗教练准备充分、紧扣主题,学员们则认真听讲、踊跃提问,教练员们感觉到受益匪浅。

    

五、沟通、讨论、大会发言、墙报交流,学习形式多样实效,探索中国篮球未来发展之路

        为更好的分析伦敦奥运会篮球现状,篮管中心要求所有学员在参加继培班之前上交1200字以上的奥运会篮球比赛个人分析论文。培训班开始以后,将所有上交论文进行展示,学员们通过观看互相学习。由于是首次采取墙报交流的形式,教练员们积极准备、认真完成,不但深入分析了问题,还提高了文字撰写能力,得到中心领导的大力赞赏

  

参加培训的92名教练员分四组围绕中国男、女篮参加奥运会的情况,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趋势和特征,中国男、女篮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专题进行

        

经过墙报交流、分组讨论、大会发言,得出主要结论有:

1.世界篮球格局:近几年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迅速,整体上有了“质”的提高。世界一流强队还是以美欧为主,美国男、女篮还占统治地位,欧美篮球强国尤其是男篮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非洲进步明显;亚洲成绩下滑,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正在加大。

2.世界篮球运动发展趋势与特点:

团队意识植入每个队员的灵魂;

内外结合,内引外投,命中率大幅提高;

多点三分,以三分球作为进攻的终结;

球的转移速度快,触球人次多;

攻击性防守大幅运用,轮转速度快,配合默契。

3.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成绩不理想,在亚洲,东亚的韩国对中国男篮形成威胁,西亚正在崛起,进步明显,伊朗、约旦、黎巴嫩实力已与中国男篮接近。

4.中国女篮完成伦敦奥运会任务,但欧洲强队的崛起,如法国、土耳其、克罗地亚等对中国形成冲击,是中国女篮在世界大赛中的强劲对手。

5.中国篮球在奥运会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主要有:

选择什么样的技战术风格和指导思想?

主教练的任选甄别,选择外教还是本土教练?

身体素质差,对抗能力弱,力量与对手有明显差距;

球权的争夺能力差,尤其是篮板球的争夺处于下风;

个人防守能力弱,缺少攻击性防守,整体防守和轮转防守不够;

男篮内线力量薄弱,形成不了内线杀伤力;

年轻队员成长速度慢。

6. 建议:

        正确认识中国篮球的现状,要居危思危,尽快确立技术风格和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强对优秀教练员的培养,确立以本土教练为主的指导思想。加强后备力量培养,尤其是年轻队员的培养和使用。

        科学训练,坚持“三从一大”训练原则,加强体能训练和对抗训练;强化球权争夺的意识和能力,养成积极拼抢篮板球的习惯。树立“防守是根本”的意识,提高 个人防守能力,加强整体防守和轮转换位的能力。

         8月26日下午,培训班举行了毕业典礼。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宫鲁鸣部长表示,通过六天的学习,大家在紧张、轻松、快乐的气氛中讨论了中国篮球现状及奥运会篮球发展新特征、趋势。这也是几代篮球人为提高中国篮球运动水平而不懈努力与奋斗的延续。

        教练员岗位对中国篮球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心给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中心运管部提一直致力于给各位教练员供更好的生活与学习环境。今后还会坚持已建立的制度,加强中心内部沟通。学习是为了应用,应用是为了创新,教练员应通过交流,互相学习,借鉴别人的长处,然后成为一个创新型教练员,形成自己的风格。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与特点,而非现在的只是模仿美式或欧式的特点。这样的话,中国篮球继文革后的第一个春天以后,能够开启又一个春天。

        最后,宫部长希望各位教练员通过本次培训班学到有用的知识,并转换成自己的工具,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回到单位开展好自己的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