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篮球传统校U16男子篮球比赛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12-09-03 信息来源 : 青少部

全国篮球传统校U16男子篮球比赛工作小结

       全国篮球传统校U16男子篮球比赛经过6天的激战终于落下帷幕,本届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由上海市体育局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徐汇区体育局、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共同承办,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徐汇区篮球协会全力协办。徐汇区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评选的第一批全国篮球城市,拥有悠久和深厚的群众篮球文化、广泛开展的青少年篮球活动和特色,承办高水平的青少年篮球赛事有比较扎实的基础。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序,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为认真做好U16篮球的各项工作,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要求上海从承办全国篮球传统校U16男子篮球比赛的任务起,就要高度重视,赛区及时组成了以上海市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徐汇区体育局和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为班子的组委会。组委会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篮球赛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部署,同时于第一时间成立篮球赛竞赛处、后勤处等,由办公室负责各小组之间联系沟通、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各小组之间信息畅通、工作有序。由于报名队伍的不确定,组委会特地研究策划了三套预案,确保报名结束后比赛能正常有序进行,并及时发布了补充通知,解释了规程不明确之处。

二、部署到位、措施有力,充分利用学校资源

        本次比赛南洋模范中学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组织学生担任志愿者,并在每位志愿者上岗前都认真做好岗前培训,明确职责要求,配备必要物品,统一着装上岗,充分发挥志愿者引导和示范作用,为参赛队员排忧解难,接送参赛队员,全面树立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展示志愿者的文明风采。学校还及时调整志愿者队伍,确保篮球赛安全有序进行。据统计,本次篮球赛志愿者共组织100人左右。南模中学还及时开辟了训练场,并做到合理安排,让队伍在赛后或者比赛间隙能够进行训练。

三、听从指挥、克服困难,力保比赛公正公平

       上海市青管中心为保证比赛顺利圆满,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青少部安排裁判的基础上,再从上海抽调了部分为CBA服务的记录台裁判参加本次赛会,并在比赛前组织了培训学习。按照大会要求,参加U16比赛的裁判员在比赛报到日全部按时报到。裁判员也都做到了“听从指挥、专心工作”。整个比赛期间,所有裁判员没有一人违反纪律,严格按照大会安排和竞赛分工,尽职尽责的履行自己的裁判工作。本次赛会参赛队伍多,时间短、任务重,很多裁判一天都会有两场球。为了保证大家都拥有良好的状态,裁判长们付出了很多的辛苦。每个比赛日的前一天,他们都要根据裁判员的自身能力和身体情况来安排第二天的临场任务,既要保证所有裁判员都有足够的学习和锻炼机会,还要保证每个人不出现过度疲劳。

四、注重细节、考虑周全,精心做好后勤工作

        大赛特设后勤处,全力保障运动员竞赛工作。南模校园的食堂为了此次比赛运动员就餐特地安装了5台5匹的空调,目的是为让运动员有舒适的就餐环境。考虑到北方的运动员饮食的特点,每餐饭食堂工作人员必准备面食。由于篮球比赛消耗较大,食堂无限量提供饭菜,以让运动员吃饱吃好。为了让运动员住得舒适,更好参与比赛,南模校区特地为参赛队员提供了6人间配有空调的学生公寓,并配备医生,规定作息时间,同时在房间内准备赛事指南,方便运动员出行。在比赛场馆内开足空调,调整室温,使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良好的技术水平。

五、奋力拼搏、力争第一,展现篮球运动魅力

       本次比赛共有9支参赛队,分别来自不同的地区。大家都本着“公平、公正”的宗旨,充分发扬了发扬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梦想的拼搏精神,展现出青少年运动员敢闯敢拼的理念与灵魂,赛出了风格和水平,并以良好的作风赢得了各自对手的尊重。在比赛过程中,特别是很多篮球技艺高超、比赛风格顽强的运动员的不断涌现,不仅给广大学生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为本次赛事增添了许多流光溢彩的亮点。经过为期6天的36场激烈的单循环比赛,2012年全国篮球传统校U16男子篮球比赛于7月21日在上海南洋模范中学落幕。山西大同体校、上海南洋模范中学、长春104中学分获冠、亚、季军。在闭幕仪式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郭蓓宣布闭幕,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珏为冠军队伍颁奖,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上海市体育局青少处,上海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徐汇区体育局、教育局,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相关领导出席。

        本次赛事吸引了来自全国多省市的9支队伍,近150名教练、运动员参赛,除决出各名次外,赛事组委会还设置了道德风尚奖,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篮球队以及部分队员和教练获此殊荣。

       全国U16男子篮球比赛是一项全国性的高水平篮球赛事,赛事的举办有力促进了青少年篮球的普及和地区间的交流,推进体教结合工作的深入开展,为今后中国男子篮球贮备优秀的新鲜血液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本次比赛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青少部的指导下,在上海市体育局青少年训练管理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体育局、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徐汇区篮球协会的共同努力下,使本次赛事办得隆重、热烈、和谐、成功,并获得了各支参赛队伍的一致好评。作为上海市的承办和协办单位,我们以此次赛事为契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提高了上海的青少年篮球办赛水平,并将上海的青少年篮球运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青少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