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第二届U17世界青年锦标赛总结
发布时间:2012-09-03 信息来源 : 青少部

第二届U17世界青年锦标赛总结

        第二届U17男篮世界青年锦标赛于2012年6月29日---7月8日在立陶宛卡纳斯举办。在中心领导的带领下,中国U17男篮经过多日与世界各队的激烈角逐,最终以八战四胜四负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七名,保持了与上届相同的名次,较好的完成了任务。

一.比赛概况

        本届世青赛参赛队伍由美国、澳大利亚、克罗地亚、西班牙、阿根廷、加拿大、中国、捷克、立陶宛、法国、韩国和埃及12支队伍参赛,分为A、B两组,小组赛分别进行单循环比赛,前四名进入复赛;再通过两轮交叉对决,决出决赛队伍。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分别战胜了埃及(80-68)、法国(59-53)、捷克(71-68),取得小组第三名;在复赛中与西班牙的比赛中,以57-64负于对方,遗憾的止步于四强。在争夺五、六名的比赛中,又以64-68负于加拿大;最后在与捷克的比赛中,队员们克服了前面连续两场失利的阴影,赢得了比赛。

        在本次U17世青赛中,中国队在小组赛的分组中并不理想,对手实力较强,并且比赛时间也安排的极为不利,前三场均在早上9点开始。但教练组和队员们都积极调整状态,尽快适应了这些不利因素,在技战术上有针对性的进行了赛前的演练。在小组赛中战胜了埃及、法国和捷克三个对手,以小组第三的名次进入到了前八名。

    在八进四的争夺中,我们和欧洲强队西班牙的相遇,队员不畏强敌,发扬了拼搏精神,在整场比赛中始终在比分上压着对手,最多赢到了11分球。但遗憾的是,由于关键时候对最后进攻处理的不当,抱憾未能进入前四名。在接下来的5、6名的比赛中,也以4分球输给了加拿大队。最终取胜捷克队,获得第七名的成绩,和第一届U17队伍取得了同样名次。

二.组队情况

        本届国少队伍是2010年11月份在昆明海埂组队,成立的一支U15队伍。队员面向十几个省市部队队,通过选拔组建了首批16人的U15队伍,在六次的集训中,队员经过去年的亚锦赛,最终确定了参加U17世青赛的人员。队伍成立初期,中心领导对本届国少队重视程度非常高,在集训期间安排了八次出国访问赛,两次正式比赛。无论是在投入各项资金,还是队伍在任何需要上基本是全力支持,这保证了队伍在多次集训期间的训练和比赛任务,也使教练组能够专心投入到队伍训练中去。

三.收获和成绩

        本届国少队伍,经过一年多的集训,在2010年9月份参加了越南的U16亚锦赛,并取得了冠军,确定了今年参加世青赛的资格。为备战本届世青赛,队伍从今年2月底集训到6月18日,时间长达四个月。在这期间,我们在4月份去德国曼海姆参加了第二十六届号称“小世界杯”的曼海姆国际邀请赛,打出了三胜三负的成绩。五月又参加了在国内举办的九场四国邀请赛。通过了以上比赛的磨练,为我们参加世青赛奠定了基础。

        从比赛中我们总结了差距和不足:

    1. 个人防守和身体对抗上的收获

        随着欧洲篮球的发展和进步,欧美队员在比赛中的观察和传球能力提高了。但对于我们的运动员而言,不管是对方个人持球突破还是利用挡拆后的分球,总想依赖协防或是补防漏人的现象也越加明显。因此,加强和提高个人防守能力是重中之重,尤其后卫和外线的个人防守更加关键。在参加完两个邀请赛后,教练组在训练中强调了个人防守的练习要求,因此在本次比赛和埃及、法国、捷克的交手中,都是在防守中做到了才取得了胜利。特别是我们明确以防外线重点人员后,冻结了对方的重点得分手,显示出了队伍前期训练的成果。

        在身体对抗上,中锋周琦由于身体较瘦,力量不足,在和欧美比赛中比较吃亏。所以在四个月的集训中,重点对他加强了力量训练。他本人也在曼海姆的比赛中意识到了身体的对抗差,逐渐提高了力量训练的要求。

    2. 进攻上内外线结合相互发挥

        周琦是该队中的核心人物,但对手也都在比赛中对其进行了重点防守和夹击,使得他有时候难以单打和强攻,因此我们在进攻上针对欧美队伍,提出了以外为主,内外结合的进攻要求,每场比赛都针对不同对手做出适当的调整。在和法国队的比赛中,韩德龙三分9投6中的命中率为队伍打开了局面,内线周琦得到了缓解;在和埃及、捷克的比赛中,周琦内线的强攻又得到了发挥;在最后和捷克争夺第七名的比赛中,由于双方已经交手过一次,相互知根知底,所以在变动上先主动者便可取胜。我们在人员上大胆使用了前几场出场时间较少的队员,他们在场上大胆发挥个人技术,关键时候果断出手,为最终取胜立了功。

    3. 在篮板球和封盖上的进步

        篮板球一直是中国队的软肋,无论是成年队还是青年队,在国际比赛中做的不够好。本届比赛中在和重点对手的比赛上,我们对队员提出重点要求,尤其是与捷克、埃及和法国比赛时,一是要多拿篮板,二是要少丢篮板,这样才能保证取胜对手。这一点在这几场比赛中队员都做的不错,对埃及44:33胜11个,对捷克31:28胜3个,和法国输了10个以内。

        提高封盖是防守反击最好的一个捷径,队伍利用周琦身高和较强的盖帽能力,并在每场比赛中保证5次左右,为队伍创造了反击的机会。

四.不足、差距和遗憾

        本届U17世青赛是自举办后的第二届,上届中国队也取得了第七名。这次出发前我们的目标是保八力争突破上届,虽然本届在赢球的概率上是8战4胜,但在8进4的比赛中,对西班牙一战如在攻守上处理的再合理一些,或是在领先11分的时候再冷静一点,我们可能就有取胜的机会,这也暴露了我们队员在关键时候的经验、传球、攻守上有所欠缺。

        另一方面就是遇到身体好、冲抢能力强、对抗强的队伍时,我们的很多队员在技术运用上就会变得不够灵活,不敢大胆去拼。在小组赛中对美国输了39分,对澳大利亚输了37分,两支队伍防守好、对抗强,我们的队员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出现了失常的局面,并在最后难以控制,今后一定要对这一点进行反思。

        当今世界强队仍无不开始向着“全能战士”的方向进化,力量、意识、速度、命中率和传球缺一不可,分可单兵作战,合可成队出击。

        篮球是一项团队项目,但如果没有足以执行战术的身体素质也是一杆打不出子弹的枪。尽管目前U17国少队在各方面欠缺还很多,随着年龄的增大,综合的能力水平才是发展的方向。

  

 

 

                                                  国少男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