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篮协裁判组赴NBA夏季联赛裁判员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2-08-12 信息来源 : 竞赛部 柴文胜

中国篮协裁判组赴NBA夏季联赛裁判员训练营

 

        2012年7月17日至25日,中国篮协裁判组一行6人赴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加了NBA夏季联赛裁判员训练营。本次活动,是2011年中国篮协代表团访问NBA总部时双方达成的意向,双方在裁判员队伍的培训和提高上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本次活动,由中国篮协组队,选派了国内4名年轻的、外语水平相对较好的国际裁判,并由多年来负责裁判员教学工作的杨茂功担任辅导老师。现将本次活动小结如下。

一、训练营概况

        本次训练营为期5天,每天上午进行理论学习和研讨,下午进行临场实践。NBA总部选派了NBA发展联盟中负责裁判员培训的资深老师乔治进行主要讲解和分析,NBA裁判工作负责人也参与了授课工作,还调派了3名资深的一线裁判员负责临场指导,每场比赛结束后,都根据比赛录像分析每一次判罚。培训班在裁判法使用、手势运用、心理素质、场上管理技巧、判罚尺度等方面进行了培训。

        参加夏季联赛裁判员训练营的裁判,多数是刚刚从晋升到NBA一年的裁判,还有WNBA和NBA发展联盟中的优秀裁判。本次训练营,除中国篮协选派的4名临场裁判外,俄罗斯篮协也选派了3名年轻的国际裁判参加学习,此外,国际篮联也选派了4名年轻的国际裁判,其中包括一名香港籍裁判。从此我们不难看出,国际篮联的规则和判罚尺度,将逐步向NBA靠拢。由于额外参加学习的裁判员较多,而且水平不一,NBA采用了第二副裁判每人吹一节比赛的做法,给这些境外学习的年轻裁判实践的机会。我们的4名裁判员,每人各吹了两场(两节)的比赛。

二、NBA夏季联赛的简况

        今年的NBA夏季联赛主要分三个时间段,每阶段约一周,共有23支参赛队,各参赛队根据本队时间可自行安排参赛。裁判员训练营也是分三期,由NBA总部根据学员的时间、所在区域统筹安排。

        CBA俱乐部许多教练员、总经理、经纪人等也来到训练营,为选援工作做准备。他们在看了我们的裁判员临场表现后,都表扬我们的年轻裁判员确实进步了,无论从语言交流能力还是判罚尺度上,融入很快,有不错的表现。他们希望中心尽快提高裁判员水平,加快年轻裁判员培养的步伐,提高我国裁判员整体水平。

三、收获及体会

       我们的4名裁判员,在学习和交流中非常认真,专注做笔记,结合视频演示及实际演练,基本可以听懂授课老师英文课程。他们每天都出早操,在杨茂功老师的带领下,学习NBA的裁判手势,不断练习,很快就适应了NBA的要求,得到NBA培训老师的好评。他们在学习和临场工作中,努力锻炼英语听说能力,主动和裁判员同行进行交流,在比赛中与主裁判和第一副裁判交流,讨论动作和判罚,提高了英语交流能力。

        本次活动,参加学习的裁判员都受益匪浅,锻炼了能力,提高了技巧,增强了自信。这是他们成长道路上一个重要的亲身体验。与此同时,他们的带头作用也会激励国内一批年轻裁判员,认真钻研业务,提高外语水平,为提高整个裁判员队伍的业务水平发挥良好的作用。在此,我们也希望,中国篮协在今后要为优秀的年轻裁判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形成良好的学习和钻研风气,推动中国裁判员队伍的快速提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