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研所开展多项科普活动助力全民健身
发布时间:2019-08-09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2019年8月8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身日”,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日”活动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科研所积极践行“健康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助力全民健身,普及健康知识与技能,推广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

国民体质检测车团队助力“北京市居民家庭健康技能大赛”

8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健康提素——北京市居民家庭健康技能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作为大赛支持单位,我所国家国民体质检测车充分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和专家团队,积极配合支持开展“健康体质”部分比赛,对全市各区县筛选出的50多个家庭,根据国民体质监测指标进行体质评比,对参赛家庭成员进行涵盖肺活量、台阶实验、握力、选择反应时、坐位体前屈等项目在内的体质测试,通过现场互动与专家解读,让广大群众充分了解体质知识、掌握自身体质状况,为进一步提升个人体质水平和健康素养奠定基础。

据悉,2018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升,这与各项健康促进行动和健康知识的推广密不可分。国家国民体质检测车团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普及健康知识,为更多的群众送去体质与健康服务,促进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为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健身专家走进社区能量课堂

应体育总局社区党委的邀请,我所科健中心李良副研究员走进体育总局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一场内容丰富的科学健身知识讲座。本次讲座主要面向老年人群及青少年,首先为老年人如何根据自身体质状况进行科学的膳食管理进行了全面介绍,然后针对青少年近视高发现象及有效防控等问题进行了图文并茂地介绍,同时为青少年如何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进行了指导。课后还进行了课堂满意度小调查,本次课程受到社区居民一致认可,同时也征求了群众对健康科普的需求,以便更有针对性地解决在促进全民健康中的实际问题。

体育总局社区党委一直致力于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在本年度的社区活动中特别设立了“能量课堂”,通过内容多样的系列科普讲座,推动社区居民掌握科学的健身方法、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我所科研人员也将持续为促进社区居民身体健康以及科技助力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科学健身18法”持续更新

为积极传播科学的健身方法,普及规范的健身知识,结合当下新媒体平台传播形式新颖、受众面广的特点,科研所“科学健身18法”抖音官方号正式上线,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发布权威、科学、有效的健身方法,针对现阶段大众普遍存在的“不健身”和“不会健身”的问题,创编科学健身小妙招,广泛倡导全民参与科学健身,积极引导大众进行科学健身,让大众拥有健康获得感。

“科学健身18法”自2018年8月7日正式向全社会发布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2019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提出了包括“全民健身行动”、“ 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在内的15个重点专项行动,我所科研团队在聚焦科学健身指导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重点人群,开辟职业健康保护新方向的基础上,积极筹备创编“医护人员健身18法”,针对医护人员常见的肌肉紧张、功能受限、运动损伤等问题创编健身方法,并将于8月19日(第二届中国医师节)进行发布活动,届时将通过教学视频、图文解说、微信表情包、口袋书等多种创新形式向公众发布,便于医护人员随时随地学习各项健身方法,提升医护人员的体质健康水平,稳扎稳打的将健康中国行动的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