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8年运动康复与运动生物力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体育科学研究所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促进体医结合,搭建体育与医学融合的高水平交流平台,提高我国运动康复与运动生物力学研究领域的学术水平,推进各项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与转化,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分会主办,德国菲兹曼医用电子公司北京代表处协办的2018年运动康复与运动生物力学国际学术交流会议201811171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于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顾冬云教授、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Paolo Gaffurini博士、德国波兹坦大学Patrizia Mayer博士、同济大学医学院牛文鑫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骨科研究所副所长于长隆教授和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王向东研究员做大会主报告,同时还组织 workshop 讲授利用生物力学方法指导运动康复评估与训练的具体实践与应用。来自全国各体育院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体能训练机构的1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交流于1117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物力学分会主任委员王清研究员主持。

三维运动分析workshop由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的Paolo Gaffurini博士和米兰工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中心研究员Fabio Rossi博士共同讲授。两位专家以自行车运动项目为例,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如何利用意大利BTS红外摄像头,确定计算参数,设计模型,选择标记点位置。两位专家对受试者进行了测试,采集数据后,对三维数据进行处理与计算,并解释了各参数的意义。

等速技术应用workshop由德国波兹坦大学Patrizia Mayer博士利用瑞士Con-trex等速系统,演示了六大关节的屈伸、内收、外展、旋转等动作的测试和训练,并对等速测试的参数进行了详细解读。

通过此次会议,促进了国内外运动康复与运动生物力学领域的学术成果交流,提高了国内从业人员的学术研究和应用实践水平,将对进一步推进体医结合,加快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