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反兴奋剂 > 正文
李颖川副局长出席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26 来源:科教司 字体:

  2017年5月18日,李颖川副局长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以下简称WADA)理事身份出席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WADA理事会会议。本次会议共有51名代表出席,其中19名来自政府组织,19名来自体育组织,13名来自WADA管理层。会议通过了分级处罚框架、调查政策与框架、独立检查机构建立原则、宣传教育国际标准和2016年财务决算等重要提案,任命波兰体育与旅游部部长维托尔德·班卡为WADA执委,决定2019年世界反兴奋剂大会由波兰卡托维兹市承办。
      会议提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将建立对不遵守条例签约国的分级处罚框架。该项提案涉及条例修改和条例遵守国际标准的建立,因此2017年6月初至11月,各利益相关方将进行多轮磋商,预计于2018年初推出整体框架。 WADA主席克莱格·瑞迪爵士说:“非常高兴今天理事会通过了建立不遵守条例的分级处罚框架的提案,并重点突出了利益相关方,尤其是运动员的呼声,即建立清晰、透明的程序。”WADA运动员委员会主席贝基·斯科特表示:“所有条例签约方的标准一致非常重要。运动员一直高标准遵守条例,现在是签约方遵守条例的时候了。这是向公平竞争迈出的重要一步。”
      会议通过了条例遵守委员会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下一步计划。WADA总干事奥利维亚·尼格里说:“我们将继续与英国反兴奋剂机构、相关专家一起,帮助俄罗斯重回遵守条例的轨道”。
      调查政策与框架提案的通过,标志着WADA调查与情报部获得完全的独立。会议还通过了独立监督人提案,监督人将对调查与情报部的工作进行监督。举报计划广受关注。为更好地向举报者提供支持,如提供法律建议和资金支持,会上,WADA与公平体育组织(Fair Sport)签订了合作备忘录。
      理事会决定协助国际奥委会建立独立检查机构,并通过了独立检查机构董事会任命机制。该机构将帮助有需要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进行兴奋剂检查。
      此外,理事会同意建立宣传教育国际标准,通过了2016年WADA决算,并听取了治理工作小组和实验室认可工作小组的报告。
      出访期间,中国代表团还参加了WADA政府会议和亚洲地区政府代表会议,并与WADA副主席琳达·海勒兰,WADA副总干事罗伯·凯勒,WADA科学部主任拉宾等就反兴奋剂相关事宜进行了会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