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举办2019年国家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1 来源:科教司 字体:

体科字〔2019〕20号

 

体育总局科教司关于举办2019年国家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体育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文化处、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军事体育处,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各改革试点项目协会:

  国家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是针对具有高级教练员职称、准备申请国家级教练员资格的教练员举办的专门培训,是开拓教练员视野,培养战略思维,更新执教理念,丰富竞技训练理论知识,掌握现代竞技训练方法与手段,提高创新能力和执教水平的重要手段。根据总局2019年培训工作计划,我司将于举办两期国家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班时间安排

  第一期:报名时间:3月10-25日

      授课时间:4月-10月

      承办单位: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学院

  第二期:报名时间:5月5-20日

      授课时间:6月-11月

      承办单位:上海体育学院

  二、培训对象

  具备高级教练员职称,符合申请国家级教练资格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训练局,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及有关协会所属专职教练员。招生总人数为120人,总局教练员学院培训60人,上海体育学院培训60人。

  三、培训内容

  国家级教练员培训突出教练员训练理论、方法、手段的研究和创新,注重提升分析和解决训练实践问题的能力,加强国外先进的训练理论和科研成果的传授。

  教学形式上在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增加学员的研讨、交流和互动,结合运动队进行科学训练方法和手段的实践教学。

  授课主要内容包括:

  (一)反兴奋剂知识教育

  (二)运动员心理训练与心理调节方法与手段

  (三)体能训练方法与手段

  (四)运动训练生理生化监控

  (五)运动防护及伤病康复

  (六)运动膳食与营养调控

  (七)科技助力训练的应用

  (八)科学选材方法

  (九)体育运动中的大数据应用

  (十)国际最新科学训练理论与方法

  四、培训形式

  (一)培训采用集中面授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培训方式包括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实践训练课、分组研讨、案例教学等。

  (二)培训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集中面授,第二阶段为自学、撰写论文和读书心得,第三阶段为集中面授和答辩。具体时间安排参见承办单位的《学员手册》。

  五、培训考核与结业

  学员须完成集中面授、自学及论文答辩三个阶段所规定的学习任务。具体要求如下:

  (一)集中面授阶段,承办单位将按照既定的培训管理制度进行考勤,累计缺课超过1天(含1天)者,取消考核资格。

  (二)自学阶段,学员应按规定阅读自学书籍,撰写读书心得,并结合自己执教的运动项目实践,选择具有一定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的题目,撰写并按期提交毕业论文,字数不得少于5000字。

  (三)论文答辩阶段,所有学员将分组进行论文报告,聘请相关研究领域专家作为评委进行答辩。

  (四)根据考勤、读书心得、论文撰写与答辩等情况综合评定成绩,采用末位淘汰制(淘汰比例为5%),合格者予以颁发国家级教练员岗位培训合格证书。按照10%的比例,评选优秀论文,并推荐到《中国体育教练员》发表。

  六、有关要求

  (一)采取单位推荐和网上填报相结合的报名方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总局有关运动项目管理中心、中国足球协会、中国篮球协会和有关体协推荐学员,每个单位推荐学员不得超过3名。提交填写“报名表”(附件1)时,应附被推荐人高级教练员职称证书复印件。

  (二)被推荐教练员要通过“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或体教联盟app中“国家体育总局教练员岗位培训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三)培训班在北京、上海两地分别举办,原则上按照南、北分片的形式报名(附件2),如确有特殊情况,可协调办班单位调整培训地点。

  (四)参加第一期(北京)培训班的,必须在报名截止前将报名表报至总局教练员学院;参加第二期(上海)培训班的,必须在报名截止前将报名表报至上海体育学院。

  (五)承办单位根据学员高级教练员任职年限等条件进行录取,计划人数内的学员所需培训费、食宿费由总局负担。超出计划的学员,食宿费用由教练员所在单位或教练员自行负担,培训费由总局负担。

  (六)为加强培训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按照总局培训工作的要求,所有学员均需填写“国家体育总局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表”(附件3),承办培训单位填写“国家体育总局培训项目结项审核表”(附件4)。

  七、总局教练员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宁芳

  电  话:010-82881334

  传  真:010-82881336

  上海体育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章悦

  电  话:021-65507682

  传  真:021-65507683

 

  附件:1、2019年国家级教练员岗位培训班报名表

     2、报名单位划分表

     3、国家体育总局培训项目质量评估表

     4、国家体育总局培训项目结项审核表

 

 

 

                                                体育总局科教司 

                                                2019年2月2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