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总局竞体司关于组织制定备战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13 来源:竞技体育司 字体:

 

体竞字201864号 

有关项目管理中心、改革试点体育协会:

  为了提高2020年东京奥运会备战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预见性,经研究,竞体司将组织完成各项目《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来提高备战效益。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定冠军模型的基本要求

  夺取东京奥运会金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冠军模型是运用系统科学对夺冠运动员的成绩目标、能力指标、规则变化、项目特征、对手实力、规划计划、比赛安排等要素深入研究分析,系统谋划,科学把控的过程。

  各项目中心、协会要高度重视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的研制,各项目领队、教练作为制定冠军模型的责任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中国特色”,用冠军模型指导东京奥运会备战训练,针对冠军模型的可变性,在备战中不断优化,提高冠军模型的可变性和精准性。

  二、冠军模型构成要素和主要内容

  冠军模型是对金牌要素和模型结构的高度概括,可概括为“5+1冠军模型”。其中,“5”指对专项“成绩、技术、战术、体能、心智”等要素定性和定量表达;“1”是指运动员个性特征和特长。冠军模型构成要素内容包括:

  (一) 成绩指标

  东京奥运周期世界冠军需要的最高水平、最佳成绩、技战术风格以及东京奥运会夺冠的成绩指标。

  (二) 技术指标

  东京奥运冠军专项技术标准、技术规格、技术水平、技术风格、技术特征、特长技术等。

  (三) 战术指标

  奥运会夺冠战术要素、战术内涵、战术特征、比赛制胜手段、人员配合等指标。

  (四) 体能指标

  奥运夺冠需要的体能水平,包括基础的力量标准、耐力标准、速度标准、核心力量和专项力量、专项速度、机能指标。

  (五) 心智指标

  对项目特征和规律把握水平、冠军运动员的专项认知、大赛心理稳定性、状态调节和战胜对手的决心、意志和动机等指标。

  (六) 个性指标

  东京奥运会重点夺冠运动员特有天赋、特质、个性特征、技战术特长、赛场把控能力等指标。

  三、项目选择

  举重、射击、自行车、击剑、赛艇、乒乓球、羽毛球作为第一批制定冠军模型试点项目。

  四、时间安排

  2018年8月1日到2018年10月1日。

  五、组织实施

  (一)项目中心和协会领导作为研制冠军模型组织者,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明确东京奥运会争金夺牌的重点小项、重点运动员,细化分工,制定工作时间表。

  (二)成立冠军模型研制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推进研制工作。研究东京奥运会夺冠趋势,细化夺冠的成绩、技术、战术、体能、心智和个性特征能力指标,明确我国选手奥运夺冠形势、主要对手、优势,总结凝练出各个小项冠军模型。

  (三)围绕冠军模型明确东京奥运会备战路线图和时间表,强化措施,对体能训练、技术创新、战术突破、科技助力,后勤保障,高效参赛,中日对抗等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完成东京奥运会夺冠实施路径图。

  (四)竞体司、备战办将组织相关专家逐一对每一个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进行评估,及时反馈,不断优化完善,提高精准备战效益。

  (五)竞体司将于10月上旬将召开“制定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工作研讨会”,交流推广研制经验。

  (六)请第一批制定冠军模型试点项目将《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电子版发送邮箱283364754@163.com,10月1日前正式报送竞体司。

  联系人:牛杰冠

  电  话:010-87182470  

  
  附:《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主要内容


                              

                        体育总局竞体司

                        2018年8月1日



附件:《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和实施路径》主要内容

1、东京奥运会新规则对制胜规律的影响

2、本项目东京奥运会竞争格局和实力变化

3、东京奥运会冠军模型构成要素内容

4、2018-2020年国内外年度大赛

5、东京奥运会周期项目参赛主要目标

6、未来两年训练指导思想

7、东京奥运会周期阶段划分

8、年度训练计划和负荷节奏安排

9、基础体能训练标准和体能训练计划

10、训练后系统恢复方法手段

11、训练短板和科技助力计划

12、东京奥运会夺冠保障措施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