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专题座谈会简报
发布时间:2005-01-28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专题座谈会简报

    
    为进一步抓好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的管理工作,传达贯彻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对《关于印发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各项目竞赛规程有关问题的请示》文件的重要批示:“一定要采取切实措施,抓好十运会的赛风问题,特别是打分、打点、吹哨、评判成绩的项目和反兴奋剂问题。十运会是国内最高赛事,关系我国体育的国际国内形象,关系到教练员、运动员、各参赛单位和观众的导向,也关系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形象和导向”,确保十运会办得文明、精彩、成功。2004年12月31日在北京召开了十运会赛风赛纪专题座谈会,来自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马术、击剑、跳水、花样游泳、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拳击、柔道、跆拳道、摔跤、武术套路、武术散打15个打分计点项目的代表参加了会议,科教司和监察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也应邀出席。
    会议期间,有关项目介绍了在八运会和九运会上出现的不良赛风赛纪及采取的相应措施,分析预测了十运会上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并就如何进行预防和整治进行了讨论和协商。会上,各项目还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介绍了在处理赛风赛纪,特别是抓好裁判员队伍方面采取的措施,并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十运会的赛风赛纪工作,切实做好裁判员的培训和选拔工作,加强对各中心管理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力争从源头上杜绝不正之风的滋长。针对十运会可能会出现的不良情况,各项目建议可以采用八运会和九运会上一些比较成功的做法,结合当前比赛的实际,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预防。对此,代表们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比如聘请外籍裁判员进行执法;加大裁判员培训力度,统一判罚尺度;建立裁判员评议监督制度,与裁判员签订比赛保证协议书,让运动队对裁判员进行评分,研发终点回放和监控系统;临场前由比赛运动队双方抽签确定执法裁判员名单,增强透明度;完善比赛规程规则和仲裁申诉办法;强化仲裁委员会监督职能,实行有效监督;加大兴奋剂检查力度等等。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进一步减少比赛争议,保证公平竞争。
    最后,总局肖天局长助理就全运会赛风问题对各中心提出了要求。指出十运会是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规格高、影响大,各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十运会的赛风赛纪问题,要未雨绸缪、提早预防,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确保十运会的顺利进行,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同时肖天同志还指出,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央提出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问题,贯彻在体育战线体现在竞技体育的竞赛工作上,特别是赛风赛纪管理上,就是我们的干部要提高各项目对大型综合性赛事的驾驭能力,确保比赛不出问题,使运动员的多年辛苦训练能得到一个公正的回报,使各个参赛队比赛结束后总体上都能心服口服。做到这一点是全运会竞赛部和全运会各个单项竞委会需要共同努力的。竞赛的赛风赛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业务问题,更是一个与中心管理干部政治思想、素质息息相关的问题。目前十运会赛风赛纪的形势比较严峻,要作的工作也比较多,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抓好各个项目管理中心领导和业务干部的管理。他希望大家能够在全运会前把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透,把困难考虑得更充分、更彻底,集思广义,做好各项预案,确保十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顺利进行。
    近期,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还将分别召开集体球类项目以及其它项目的负责人的专题会议,有针对性地研讨赛风赛纪问题,并根据讨论的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和纪律规定等,确保把十运会办成一届精彩、文明、成功的盛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