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赛风赛纪 > 正文
国家举重队召开2016年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总结及备战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26 来源: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5月5日,距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三个月,国家举重队在训练局西院会议室召开2016年举重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总结及备战工作会议。中心周进强主任、陈应表副主任,举重部和国家举重队全体人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陈应表副主任主持,他指出:今天是5月5日, 2016年举重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刚刚结束,三个月后里约奥运会即将开幕,我们召开国家男女举重队全体会议的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去年12月12日国家举重队天津蓟县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冬训和全国锦标赛成果经验与不足,进一步凝聚人心,把思想高度统一到里约奥运会为国争光这一大局上来,理清大家对奥运选拔工作的一些模糊认识,对下一步国家举重队备战工作从管理、教育、训练、备战、反兴奋剂等方面进行再部署,振奋精神,凝魂聚魄,力争达到在里约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做出最大贡献这一神圣目标。

周进强主任代表中心领导班子在会上作了讲话,对2016年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进行了总结,并下一阶段备战工作进行了全面的部署。

周进强主任首先肯定了全国锦标赛取得的成绩:

在2016年举重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中,女子有3个级别,男子有5个级别的总成绩达到了中心制定的里约奥运会选拔标准,成绩是不错的。

在比赛中,广大参赛运动员和教练员承受不亚于奥运会比赛的压力。这种承受压力的经历,对今后的训练备战工作,以及在里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的是非常有益的。

比赛是训练的镜子。通过2016年举重全国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国家举重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发现了自己在训练的问题与不足。我们在过往比赛中的一些问题,这次比赛还是出现。例如:国家举重队常犯的一个错误:想当然,导致失败,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并坚决改正这些错误。

接着,周进强主任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一系列布置:

周主任首先要求国家举重队,对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可掉以轻心。必须凝心聚力,心无旁鹜,把注意力集中到训练中去。要以昂扬的斗志,坚忍不拔,坚持到底,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状态对待下一阶段的备战工作。要以在奥运会夺得金牌为标准,全面做好训练备战工作。国家男女举重队必须坚持“练高、练厚、练稳、练实”的八字方针,并在此基础上解决技战术等其他问题。

周进强主任对下一阶段的训练、管理的具体要求:

以在奥运会夺得金牌为标准,提高训练强度,提高实力。要以防伤为主。不能因为怕受伤而影响训练强度,赛前出现伤病,及时采取措施,比比赛时出现伤病好。国家队的管理必须还要加强,要比过往提出更加严格的具体要求。

对运动员、教练员普遍关心的选拔工作,周进强主任阐述了中心的政策。即:通过下一阶段的训练情况、运动成绩、精神状态来最终决定里约奥运会的参赛人选。选拔赛虽然结束了,但选拔工作并未结束。选拔赛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标准,选拔赛成绩好的运动员站一定优势,在选拔赛上达标的运动员是选拔的第一人选,但不是当然的人选,还要看运动员下一阶段的训练和状态,选拔赛上未达标的级别和运动员也还有希望。6月底将决定由谁代表国家参加里约奥运会比赛。

对反兴奋剂工作,周进强主任强调了中心一贯坚持的“零风险、零容忍”的原则。中心将与所有国家队运动员签订反兴奋剂责任书,务必做到不出现兴奋剂问题。

对宣传和舆论工作,周进强主任指出:新闻媒体对宣传我中心运动项目,促进中心各项事业发展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新闻媒体我们持欢迎态度。下周二(5月10),国家举重队将举办媒体开放日,今后如有需要,还将在星期二举办媒体开放日。对待新闻媒体的采访,要把握底线,重点谈运动员甘于付出、顽强拼搏、力争优异成绩为国争光的精神和事迹。

最后,周进强主任要求国家举重队在今后的里约奥运会备战和参赛过程中,要服从中国里约奥运代表团的统一安排和要求,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做出最大贡献。

举重部部部长钱光鉴表示:举重部和国家举重队要贯彻落实周进强主任讲话精神,立即行动起来,以严谨的态度,做好下一阶段的备战工作。训练上全面落实八字方针,有重点、有针对性、有突破,永不放弃,力争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成功。

陈应表副主任要求举重部和国家举重队继续深入贯彻蓟县会议精神,找准问题,采取措施,振奋精神。同时,要全面详细领会周主任讲话精神,提炼出特有的举重精神与举重项目文化。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