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保纯洁、查风险、强监管、净行风”教育整治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2-02-24 来源:监察局 字体:

 

 

 

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保纯洁、查风险、

强监管、净行风”教育整治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汲取足球腐败案教训,为伦敦奥运会备战参赛营造良好氛围,总局党组研究决定,自2012年3月1日起,集中3个月时间,在总局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保纯洁、查风险、强监管、净行风”教育整治,具体方案如下:

  •     指导思想

    “保纯洁、查风险、强监管、净行风”教育整治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和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总体要求,以足球腐败案为鉴,深刻反思,着力查找与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和不廉洁的问题,切实加强体育行风建设的监督管理,推进反腐倡廉,净化行业风气,努力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方面走在全社会前列。

  •     组织领导

    教育整治在总局党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原则,总局分管领导对分管单位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单位一把手负总责。总局成立教育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具体领导教育整治工作;下设办公室,承担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监察局。

    教育整治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刘  鹏  党组书记  总局局长

    副组长:段世杰  党组成员  总局副局长

                   杨树安  党组成员  总局副局长

                   吴  齐  党组成员  驻总局纪检组组长

    成 员:   张  剑(政法司司长)

                    盛志国(群体司司长)蔡家东(竞体司司长)

                    郭建军(青少司司长)刘扶民(经济司司长)

                    高志丹(人事司司长)宋鲁增(外联司司长)

                    蒋志学(科教司司长)张海峰(宣传司司长)

                    李寿山(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施泽华(监察局局长)田兆荣(离退干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   李寿山(兼)   施泽华(兼)

    成 员:   金华省  朱国平  樊战备

                      王  芹  高元义  高文景

  •   主要内容

    保纯洁,就是通过保持纯洁性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促进廉洁自律,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始终保持思想、队伍、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查风险,就是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权力运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风险,完善风险防控措施,规范权力运行,强化风险预警防范;

    强监管,就是建立健全监管制度,完善单位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加大对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及时堵塞各种漏洞,最大限度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

    净行风,就是要以足球腐败案为鉴,着力解决体育行业中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廉洁问题,严肃查处各种腐败行为,坚决杜绝徇私舞弊现象,净化行业风气,维护良好形象。

  •   时间步骤

    教育整治分五个步骤进行:

  1.   动员部署阶段(3月1日至3月15日)

    各单位要按照总局要求认真及时动员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使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教育整治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1.   学习教育阶段(3月16日至3月31日)

    通过上党课、学党章、读保纯洁教育手册,开展警示教育,组织专题讨论,召开民主生活会,深化对保持党的纯洁性极端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突出学习重点、落实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效果。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和个人思想实际,深刻汲取足球腐败案教训,在党性锻炼、严守党纪、作风养成、廉洁自律等方面深入思考、深刻反思。

  1.   风险排查阶段(4月1日至4月22日)

    通过自己查、群众帮、领导点等方式,认真分析排查个人和单位的廉政风险点,重点查找理想信念不坚定、思想道德不纯洁和工作作风不扎实造成的行为失范的风险;权力过于集中、运行程序不规范和自由裁量权过大造成的权力滥用的风险;规章制度不健全、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造成的权力失控的风险。个人和单位要联系实际,深刻查摆剖析,写出剖析材料。

  1.   制定措施阶段(4月23日至5月13日)

    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风险,专题研究整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特别是要结合风险防控,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

  1.   检查总结阶段(5月14日至5月31日)

认真总结讲评教育整治活动开展情况,并适时召开总结会议,由总局分管领导参加并进行点评。逐级签订总局系统“保纯洁承诺书”,认真抓好承诺的提出、公示、履行及评议等环节。认真撰写教育整治活动总结,于5月31日前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将通过派出工作组巡视督察、召开座谈会、组织考核测评等方式,对各单位教育整治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检查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整体评价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   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教育整治活动的落实,把教育整治活动与备战伦敦奥运会相结合,与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相结合,与红包礼金专项清理相结合。主要领导要亲自抓,成立专门机构,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务求实效。教育整治活动要做到不漏一人,对因出差或者有比赛任务不能参加集中学习教育的,要及时补课,保证教育整治活动不走过场。要加强督导检查,对重视不够、组织松散、措施不力、工作敷衍塞责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告诫提醒,责令整改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领导责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