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总局机关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2-09-26 来源:系统管理员 字体:

 

国家体育总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控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总局党组决定,从9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2

个月的时间,重点推进总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现就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 组织领导

总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在总局党组和总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成立专门的工作组,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工作组组长由驻总局纪检组组长吴齐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办公厅、人事司、机关党委、监察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由各部门一名副司级干部及综合处处长组成。综合处处长兼任各部门风险管理员。工作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局(工作组人员名单附后)。

二、方法步骤

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总局机关各部门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监督管理的薄弱环节,层层抓防控、全员查风险,突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紧抓“找、防、控”等环节,认真查找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制度机制、工作流程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采取针对性举措,对预防腐败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逐步建立符合工作实际的科学、系统、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动员部署与宣传教育(9月中旬)

召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会议,对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工作要求。各部门制定工作方案,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廉政风险意识,明确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和基本要求,引导党员干部积极认真投入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风险排查与制定防控措施(9月下旬至10月中旬)

1、梳理职权。各部门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职责权限进行全面的清理和确定,摸清底数。编制职权目录,并以权力运行流程图的方式直观展示主要工作职权、办理流程及制度依据。

2、排查廉政风险。各部门采取“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本部门管理事项,突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经过自己查、领导点、组织审三个步骤,围绕思想道德、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外部环境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分别查找岗位、处室、部门存在的廉政风险。

3、确定风险等级。各部门认真细化和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按照权力的重要性、自由裁量权的大小、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等因素,分“一级”、“二级”、“三级”三个等级进行评定,确定风险等级。

4、制定防控措施。各部门针对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依据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廉政要求、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体管用和切实可行的防控举措。

5、进行复审复核。各部门经分级审核、集体讨论把关后,将风险点登记汇总,在本部门内公示,并于10月中旬报总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总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通过集体讨论、专家审定等方式对机关各部门报送的风险排查和制定的防控措施进行复审复核和评估反馈,并报总局行政领导班子审定。

(三)实施防控措施(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

各部门围绕上一阶段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和制定的防控措施,有针对性地分层实施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1、实行廉政风险分级防控。对不同等级的廉政风险实施分级防范、分级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2、加强岗位廉政教育。根据廉政风险等级和岗位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教育,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

    3、强化职能监督制约。围绕权力过于集中的岗位和存

在廉政风险的环节,适当进行职责调整,加强岗位之间、环节之间的监督和制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监督。

    4、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对不科学、不严谨、可操作性不强的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对重要工作、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业务工作流程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再规范,逐项列出权力行使的依据、界限、程序和责任,完善岗位职权目录、制度目录和业务流程目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图,固化工作流程,增强程序控制的可操作性。

     5、实施科技手段防控。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现代管理方法和现代化科技手段(如利用网络信息平台开展电子监察)应用于业务管理和工作流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干扰。

(四)检查验收(11月下旬)

各部门对实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自查,编制本部门廉政风险防控手册。总局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对各部门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进行逐一检查验收。汇编总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总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

(五)深化提高与构建长效机制(12月后)

各部门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及工作任务、岗位职责、机构设置、权力结构等的调整变化,及时识别、调整、确认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动态排查机制。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审计监督、考核考评、述职述廉、工作满意度测评、信访处理、案件剖析等形式,加强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风险预警,综合运行诫勉谈话、责令纠错等形式,及时纠正和化解廉政风险,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纠错机制。将廉政风险防控作为各部门考核、干部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要内容,纳入到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考核,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考核机制。实施廉政风险防控项目化管理,围绕工作重点、难点,每年至少完成一项重点防控项目,明确目标要求、完成时限和责任人,形成常态化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把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实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好本部门的廉政风险防控,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总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成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部门要按照“管用、易行、有效”的原则,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权力运行的关键部位,着力防范赛事管理、体彩公益金使用、政府采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预算安排、经费使用、选人用人、因公出国境、课题评审等方面的廉政风险。要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与加强教育管理、健全内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整体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三)开拓创新,注重实效。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性工作,各部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加强研究分析,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形成符合自身工作特点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要树立全局意识,按照统一部署时限要求,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确保总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

 

总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人员名单

 

组  长:吴  齐    驻总局纪检组组长

副组长:高志丹    人事司司长

        李寿山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

        施泽华    驻总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

成  员:丁  东    办公厅副主任

刘  岩    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刘国永    群众体育司巡视员、副司长

孙远富    竞技体育司副司长

黄美荣    青少年体育司副巡视员

陈恩堂    体育经济司副司长

贾  冰    人事司副司长

左志勇    对外联络司副司长

李维波    科教司巡视员、副司长

温  文    宣传司巡视员、副司长

朱国平    机关党委副书记

樊战备    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

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

马春美    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

风险管理员:王维新    办公厅  综合处处长

卫虹霞    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处长

邱  汝    群众体育司综合处处长

郝  强    竞技体育司综合处处长

黄  金    青少年体育司综合处处长

薛万河    体育经济司综合处处长

王  芹    人事司综合处处长

吴宝林    对外联络司综合处处长

陈志宇    科教司综合处处长

徐  靖    宣传司综合处处长

张伯友    机关党委综合处处长

高文景    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综合

办公室副主任

王四平    离退休干部局综合一处处长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