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围绕主责主业聚焦监督检查为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国足球协会纪委 字体:

         2015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足球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足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总局党组的领导指挥下,在各部门和各单位的支持帮助下,中国足协认真落实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创新,稳步推进改革。协会在新一轮内设机构调整时,增设了纪检监察部,设立了专职纪委书记,配备了4名专职工作人员。协会纪委在协会党委的领导下,在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总局直属机关纪委的指导帮助下,聚焦主责主业,全面履行职责,为足球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明纪立规,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针对协会脱钩改革后存在的旧制度不适用、不管用,新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协会从建章立制、规范程序、明确责任、严格管理入手,用制度制约权力运行,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一体化构建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形成涵盖人、财、物、事等5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考虑现行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不适用协会人员及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政务处分权限等问题,协会研究制定了中国足球协会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认真抓好协会人员行政处分与党纪处分的衔接。协会纪委注重推动落实“两个责任”、强化“一岗双责”等方面制度建设,树立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理念,工作上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人员上压实责任全员参与,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意见》、《廉政教育谈话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用制度来保障责任制的落实,用责任制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加强监督,让大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协会纪委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审签文件、研究决策、监督检查过程中,着重对执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领导批示指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重大问题进行监督,认真细致提出意见建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踩红线”“越底线”。坚持日常谈话提醒,经常找财务人事、市场开发、竞赛训练、裁判管理等重点部门及新入职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多些“红脸出汗”,提醒大家学规矩、守规矩,做到自身硬、严管理,干成事、不出事。建立协会内部督查长效机制,协会领导担任组长,结合被督查部门人员职责情况,制定方案,明确程序,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四风”问题解决不彻底、工作执行不坚决、调查研究不深入、执行制度不自觉、请示报告不及时等一系列突出问题。通过经常性的监督检查,经常性的谈话提醒,让大家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三、标本兼治,认真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足球改革发展的好不好,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足协工作的好不好,足协对本身存在的问题不认真解决,足球改革发展不可能顺利推进。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对足协内部“跑风漏气”“擅自做主”“口大气粗”“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反映强烈。协会党委、纪委统一思想,认真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在查处当前存在的问题上不含糊,更在日常教育管理上下功夫,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创造条件、赢得时间。针对一些工作人员党性意识、政治意识不强,责任心、使命感缺乏,工作作风漂浮,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不担当等突出问题,协会强化日常管理,重申纪律要求,出台禁令性规定,露头就打、绝不姑息,树立正气、惩治歪风。结合日常信访举报、巡视反馈和移交线索等,进一步加大查处工作力度,坚决查处顶风违纪问题,体现协会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和坚决态度,形成强大震慑。加强政治理论和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培训,主题党日开展“支部书记讲案例”活动,以案明纪、以案释纪,不断强化党员领导人员自我净化、自我警醒、自我革新,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能征善战的管理队伍。

四、正风肃纪,大力整治足球行业赛风赛纪

一直以来,足球行业风气、赛风赛纪饱受社会诟病,对足球事业造成很大的损害。协会牢固树立“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思想,明确责任、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大力整治赛风赛纪。协会纪委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压实责任,及时跟进督促,严肃检查追责,实现“监督的再监督”。推行“职业俱乐部赛风赛纪第一责任人”制度,明确各俱乐部董事长、总经理为第一责任人,出台相应《管理办法》及《处罚细则》,有效提升俱乐部自我管理意识。每场联赛坚持选派政治强、业务精的比赛监督、裁判监督,对赛事组织、裁判执裁、人员履职等情况进行现场监管,并依托全国足球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对比赛监督的网络指派、网络评价和网络反馈,切实增强监控实效。推出工资帽、转会帽、投入帽和支出帽的综合治理指标,进一步推动俱乐部的职业化建设和可持续性发展,有效治理金元足球之风。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渠道,接受公众与媒体的监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与公安部门和国际足联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操控比赛行为形成高压态势和有效震慑。落实总局等部门“打击假球黑哨”专项行动要求,组织职业俱乐部开展《信用承诺书》签署工作,逐步纳入社会信用监管体系。加强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成立国家男足、女足党支部,配强配齐国家队领队,研究制定加强职业俱乐部党建工作指导意见,以党建保训练、促竞赛。2018赛季,联赛赛风赛纪取得明显好转,江苏苏宁易购在全年30场中超联赛中保持红牌“零记录”。纪律委员会对中超联赛共做出处罚28起,相比2017年的94起减少了66起,下降态势显著。去年年底中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涉及7家俱乐部保级降级,假球和默契球的风险极大,协会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强化一线监管,最终联赛平稳圆满收官,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五、打铁必须自身硬,不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完善协会纪委扩大会议制度,认真组织纪委委员、党支部纪检委员和纪检监察人员学习政治理论、政策条规,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要求纪检监察部坚持每周例会制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处处留心、时时用心,促进纪检监察人员专业素养的提升。采取送出去、请进来、以案代训等方式,加强人员的培养,不断提高研究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倡导纪检监察人员学习足球业务知识,参与足球业务活动,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不断提高监管实效。从严管理、从严要求,既要做纪律的维护者,更要做纪律执行者,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履职到位、作风优良、自身干净的纪检监察队伍。

足球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重道远。虽然协会纪委做了一些工作,但在适应足球改革发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解决当前足球改革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还存在认识不足、创新不够、措施不多、能力不足等问题。今后,足协纪委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把握好来之不易的足球发展机遇,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在加强协会内部作风建设和监督整治行风行纪方面多下功夫,不断取得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为足球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