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纪检监察信息 >  正文
以“廉洁办奥”为指引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冰雪运动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冬运中心党委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教导我们,“‘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中的体现,要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廉洁办奥,就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冰雪项目运动员、教练员和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强调“北京将成为国际上唯一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我们要言必信、行必果,扎实工作,步步为营,要拿竞技奖牌,也要拿精神奖牌、廉洁奖牌,兑现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主办冬奥会的理念,同我们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绿色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努力一脉相承”,为“廉洁办奥”把舵定向、引领航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按照总局党组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廉洁办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北京冬奥会办赛、备战工作健康有效开展。

我们深刻认识到,随着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全面展开,大量资金、器材、装备投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必须按照“廉洁办奥”要求,充分发挥中心党委冰雪项目党建工作牵头抓总作用,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确保冰雪运动像冰雪一样纯洁干净。一是加强自身建设。中心党委、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办奥”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学习总局党组有关要求,不断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备战参赛工作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自觉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党内法规、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突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总局党组以及驻总局纪检监察组从严治党具体要求学习。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与相关人员签订《冬运中心冬奥场馆工程建设廉政责任书》,明确“七不准”,逐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纪律规矩,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强制度建设。针对中心多年遗留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滞后、制度缺失,内部人财物监管基础薄弱、廉政风险较大等实际情况,狠抓中心制度“立改废”工作,制定、修订《冬运中心党委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措施》《冬运中心冬奥场馆工程廉政建设实施办法》等,着力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四是加强监督检查。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加强对新周期国家集训队组建、教练员选聘、运动员选拔、备战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努力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的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加强对各类工程招标投标、合同签订及履行情况、工程建设资金支付使用情况、施工方原材料采购及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并主动配合国家审计署、总局财务中心、第三方审计对在建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确保将冬奥场馆工程建设成为廉洁工程、精品工程。五是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较真碰硬,抓早抓小;扎实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结合“身边人、身边事”提高警示教育效果;对中心公务加油卡私用问题和中心食堂存在的“跑、冒、滴、漏”问题依纪依规严肃查处;全年对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诫勉谈话11人次,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把反兴奋剂工作提升到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高度,作为党风党纪一项重要工作盯紧盯死盯到底,坚决落实“三严”方针,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无死角,确保实现北京冬奥会“干干净净参赛”目标。

一年来,在总局党组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领导指导下,在总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具体指导下,我们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党组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及相关同志多次到中心进行调研督导,查看在建工地、了解备战情况、指导廉洁办奥,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但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照总局党组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要求,我们还存在很大差距,日常教育抓得还不够紧,警示教育震慑作用还不够强,制度落实还不够到位,监督检查还不够深入。比如近期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在成立一周年时违规购买、赠送定制的茶叶礼品,尽管我们迅速行动,责成协会立即停止赠送活动,第一时间追回已赠送的纪念品,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但发生此问题,暴露出我们在对冰雪项目协会党建工作领导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导上,还有不少亟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红灯闪闪,警号频频。我们决不能止步于一般部署和要求,必须不断深刻反省、高度警醒、举一反三;必须始终瞪大眼睛、伸长耳朵、防微杜渐,既抓预防教育、又抓查处警示;必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监督执纪,坚持严防死守,坚决杜绝问题发生。

2019年,是我们备战北京冬奥会“固点”之年,也是冬奥场馆建设的重要一年,国家的投入越来越大,中心党风廉政建设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必须把“廉洁办奥”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以系统工程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把备战参赛与反腐倡廉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要认真贯彻落实仲文同志、习骅同志讲话和此次会议精神,按照总局党组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意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好抓细抓实;要坚决按照“廉洁办奥”要求,紧盯作风建设,强化纪律约束,加强对备战经费、场馆建设、国家集训队组建、运动员选拔、物资采购、赞助物资发放使用等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的监督,坚决拿下“廉洁参赛”“廉洁办赛”的金牌;要充分发挥冰雪项目党建工作牵头抓总作用,着力抓好中国滑冰协会、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中国冰球协会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协会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担当起必须担当的责任,确保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要求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