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建明同志在体育总局机关处长任职培训班座谈会上的讲话提纲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驻体育总局纪检组 字体:

 

刚才,5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结合实际谈了各自心得体会,讲得很好,也体现了这次培训班取得的成果。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在总局推进巡视整改落实、深化体育改革的关键时期,组织这次机关处长任职培训很有必要。

参加这次座谈的既有总局机关新提任的处级干部,也有在处级岗位工作多年的同志,大家是总局工作的中坚力量,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绩也凝结着各位的智慧和辛劳。借这个机会与大家作一些谈心交流。

第一点,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有更高标准

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要义,也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的科学凝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对党员干部来讲,在诸多考验中,最重要、最重大的是政治上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总书记的讲话是在深刻总结反腐败斗争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

中央巡视体育总局发现的主要问题中,第一条就指出,政治建设存在偏差,四个意识不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坚决。从掌握情况看,总局系统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缺乏上:一是政治理论学习缺乏。没有真正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系统、不深入、不到位,虽然组织了一些学习培训,但实际成效不明显、入脑入心不够,存在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问题。二是大局意识缺乏。有的干部眼光狭窄,视野短浅,只盯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没有认识到局部与全盘之间的协作关系。三是规矩意识缺乏。近年来,总局党员干部的规矩和制度意识明显增强,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仍有一些干部不讲规矩,以为自己绝顶聪明真性情,别人不敢说的、他就敢说,别人想不到的、他就能想到,以在同级或下级面前说长道短为能事。还有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耍小聪明,不配合上级工作,甚至向组织提供虚假信息。四是身份意识缺乏。不顾自己所处岗位和社会身份,忘记了自己该说什么话、做什么事。这些不良心态和错误言行,如果不尽早摒弃、及时纠正,于党于国、于体育事业、于个人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清醒认识到,讲政治是每一名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第一要求。

一要夯实信仰根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根,这个根扎得不实、不牢,早晚要出问题。扎实扎牢信仰之根,最重要的就是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砥砺奋进,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步一步化作现实。我们应该庆幸能够生长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为这样一个伟大的党工作,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把中央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深刻领会党的奋斗历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国家、人民前途命运的使命担当和博大情怀结合起来,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寄予的重托和殷切期望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要加强党性锻炼19454月,毛泽东主席在党的七大指出:党性是共同的性质、普遍的性质,全党每一个人都有的性质,并且强调:我们要使许多自觉的个性集中起来,对一定的问题、一定的事情采取一致的行动、一致的意见,有统一的意志,这是我们的党性所要求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一个领导干部如果党性不强、政治立场不坚定,总是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搞本位主义、小圈子、两面派,无组织无纪律,不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就算本事再大、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党性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至关重要。如果党员干部党性不强,总是意见分歧、各行其是,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不能做到高度统一,那么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可言。坚强的党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不是一劳永逸可以保持的,必须在不断抓好党性锻炼中来巩固、来增强。要时时对照党章要求检视自身、校准言行,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要勇于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自我革命是主体自觉进行自我扬弃的过程,意味着勇于坚持真理,随时修正错误;意味着不断提升自我,确保肌体的健康与活力。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锐利武器,必须坚持不懈用足用好。现在大家的工作生活条件都比较好,极易滋生享受安逸、安于现状的想法,成为温水里面的青蛙。因此,必须定期发起对自己的革命,深刻反思自己的政治觉悟、知识能力是否已经落后于时代脚步和工作需要,以往干不好工作就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敬业精神是否已被差不多就行”“混日子、熬资历的心态所替代,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要求、新知识,勇于革除自己身上旧的、错的思想、习惯、爱好、追求,达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效果。

第二点,在履职尽责上有更实作风

责任意识是领导干部能否做好工作的关键。处级作为部委最基本的工作单位,是作战单元,尽管绝大多数签字决策权在司局长甚至副部长、部长手里,但处长作为具体负责执行的干部,提出的意见常常是基础性的。早在1998年,时任总理朱镕基就指出,有些部门,处长在那里做主,地方的省长、市长来看他,他对人家连眼皮都不抬一下,点名批评当时的国家计委,并取名叫处长专政。李克强总理曾就处长把关一事提出严肃批评,他说:部长们参加的国务院常务会已经讨论通过的一些政策,现在却还在那儿,难道让几个处长来把关,这不在程序上完全颠倒了吗?总理说的虽然是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问题,但在另一个角度上也凸显了处长的职责之重。

总局机关的各位处长,肩负着多重角色,既要建言献策、参与决策,又要抓好组织协调、任务执行,角色多重、任务繁重,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也要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成为岗位责任的担当高手,具体来讲,还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要秉公用权。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大家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组织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和国家工作,为人民谋利益。纵观被查处的领导干部,他们之所以沾染上不良作风、滋生出腐败问题,共同原因就是混淆了手中权力的公私界限。大家一定要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深刻认识权力的本质属性,搞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什么、怎么来的、用来干什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做好履行职责、承担权力的准备,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困难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想清楚、搞明白,手中一旦有了点权力就忘乎所以,以权谋私、为所欲为,那最终将会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二要谨慎用权。权力具有天生的腐蚀性,如果对权力失去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就必然出现权力滥用导致腐败。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变的一条经验。谨慎用权,防止权力超越边界,因权力异化而导致腐败,这是大家要重点防范、重点解决的问题。大家承担着一些工作的建议权、话语权、决策权、执行权,如果缺少必要的监督制衡机制,很容易形成绝对权力。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越是觉得在所从事的领域话语权大的时候,越是靠近腐败边缘的时候,甚至已身陷腐败的泥潭。因此,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授权有限,谨慎用权,对手中的权力怀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

三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正确行使,不出现腐败问题,最好的治理办法是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阳光代替暗箱操作;为权力设置边界,形成完整的权力监控机制,阻断部门和个人可能不正当行使权力谋取私利的倾向。要针对本处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认真分析排查,堵塞漏洞,完善制度,规范程序,除必要的涉密资料,该在一定范围公开的必须公开,努力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这也是对自身的一种保护。

第三点,在遵纪守法上有更严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什么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守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可以说,总书记为党员干部划出了三条底线。

一是纪律底线。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体现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是管党治党的尺子。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上,把严守纪律规矩当作每日的必修课。826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今年101日起施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新修订的《条例》共142条,与原《条例》相比新增11条,修改65条,整合了2条,修订后政治性更强,内容更科学,逻辑更严谨,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更强。在这个月主题党日上各部门已经作了集中学习。修订《条例》再次宣示了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营造出不断加强纪律建设的浓厚氛围,体现了下大气力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鲜明导向,是对全党一次生动的纪律教育。要把学习《条例》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指南,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工作生活中体现学习的效果,绝不能搞口号式、机械式的学习。

二是法律底线。法律体现国家意志,是全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底线,更是党员干部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谋划工作要运用法治思维,处理问题要运用法治方式,说话做事要先考虑一下是不是合法。从现实情况看,总局系统有些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还比较淡薄,学法、懂法、守法跟不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有的政策执行中不注重法律程序,决策前调研不深入、不细致,决策时拍脑袋,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带来了很多争议和不良影响。每位领导干部都要增强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摒弃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真正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三是政策底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理论、意志、主张在治党治国、执政理政上的具体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旦确立,服从和执行就是绝对的、无条件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全党行动的准则,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可违反、不可变通的底线。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要求:“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守好政策底线,党员干部先要学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掌握做事的原则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这是领导干部开展工作要做的基本准备,也是很重要的政治素养。不掌握这些,你根据什么制定决策、解决问题呀?大家不仅要学习吃透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还要注重学习总局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禁令性文件,保持总局各项政策的内在统一。

第四点,在个人名利得失上有更平常心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淡泊之心对待个人名利和权位。从战争年代流血牺牲的革命先辈到和平时期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一辈子追求的始终是共产党员的光荣名字,一生中谋求的始终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处处彰显了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的可贵品格。正常的欲望可以使人奋进,但欲望应该有个度,一旦偏离了这个”,让欲望泛滥,就有可能使人走上歪路,步入歧途。

一要正确对待付出与回报的关系。恩格斯曾说:生活的最高境界就是有所作为。李克强同志在今年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占着位子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同样是腐败。我们常讲,一分付出,一分回报,这个付出是工作的付出,这个回报是事业的回报,决不是那种商品交易的等价交换。现在,有的干部总认为付出太多、得到太少,干一点事就希望得到回报;还有的干部觉得干多干少待遇都一样,状态低迷、作风漂浮,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今年五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

二要正确对待正常社交和小圈子的关系。人是生活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不能堕入拉帮结派的小圈子,什么饭都敢吃、什么酒都敢喝、什么人都敢交、什么话都敢说。小圈子的目的是利益交换,开始可能会尝到一点甜头,觉得人脉广、有能量,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慢慢就容易为关系所累、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诱惑和控制,为他人谋利的同时,也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难以自拔。无数案例证明,很多领导干部就是因为交友不慎、受人情的诱惑,被所谓朋友、老板一步步拉下水。从纪检监察组调查审查时了解的情况看,总局系统领导干部参加杂七杂八的社会交往,吃吃喝喝、勾肩搭背、团团伙伙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大家对此要高度警惕,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理直气壮与小圈子现象作斗争,不要把精力用在琢磨拉关系、找门路、联络感情上,要相信党、相信组织。同时,要警惕工作中各种各样的小意思,认识到那些别有所图的小意思的大危害,小礼物、小把玩等小意思”“小便宜如若不拒绝,终归要变成大麻烦”“大问题

三要正确对待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到:我刚当干部时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发财可以合法发财,自己经营,靠勤劳致富、靠能力致富、靠智慧致富,光明正大、理直气壮,这么干不是很好吗?为什么要在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岗位上戴着假面具去干那些伤天害理的事?!自己的良心难道一点没有发现吗?睡得着觉吗?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意味着必须承担更重的任务、更大的压力、更多的风险,意味着必须放弃很多个人的利益,在正确对待方面,比其他人面临着更多的抉择、更大的考验。如果在这个时候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就会一点一点被名利牵着走,一步一步滑向腐败的深渊。思无邪,行必端,只有舍弃不当的欲望,才能有敢于担当、无私无畏、敢于碰硬的底气,才能赢得群众认可。

同志们,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我们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给大家提供了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希望大家勤学善思、求真务实,遵循规律、遵规守纪,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体育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