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李建明同志在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纪委书记综合业务培训班座谈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驻体育总局纪检组 字体:

 

新时代新形势下,加大对体育总局系统纪检干部的培训力度,非常必要、十分紧迫。刚才,6位同志作了交流发言,总结各自党委、纪委抓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当前存在的一些困惑以及意见建议,讲得很好。这说明,通过这次培训,大家既收获了很多知识,也联系实际进行了深入思考。下面,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工作要求,谈几点想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告诫大家,“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今年15日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这些重要论述是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的深刻认识得出的科学判断和结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之所以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因为腐败与公权力相伴而生,其本质是公共权力的异化,有公权力存在的地方就有滋生腐败的可能,古今中外,概莫例外。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情况看,腐败问题都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十分严重,只不过评判标准和表现形式不一样。但是中国共产党对于腐败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那就是旗帜鲜明反对腐败,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同时,党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也是非常清醒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大家,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必须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总局系统纪检干部要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来思考问题,站在全面推进“四个伟大”的高度来思考问题,深刻认识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一项艰巨长期的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从体育总局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总局党组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育系统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但我们决不能盲目乐观,从近期中央巡视组巡视情况看,仍有一些问题较为突出,有些还十分严重。这些问题说明,体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依然是严峻的,任务依然是艰巨的。体育系统上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敢于、善于刀刃向内,进行自我革命,不断净化体育系统政治生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大家在学习培训的过程中,要注重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

近年来,体育系统广大纪检干部履职尽责,扎实工作,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体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要看到,总局各直属单位纪检干部大多是兼职的,不同程度存在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有的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有的对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和程序规矩掌握不清,有的手下没有队伍、难以正常开展工作,这都极大削弱了纪检队伍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作用的发挥。各级纪检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是纪委履行职责的根本依据。党的十九大党章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这6个字三个方面,内涵丰富,是对我们工作的高度凝练和准确定位,形成了党内监督从发现问题到执行纪律再到责任追究的链条。

第一,监督是首要职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履行监督职责是对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情况,对全体党员履行义务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重在发现问题。党的十八大以前,驻在部门往往把派驻机构视作内设单位,等同于其他司局,这样既难以开展对党组的监督,又干了很多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不断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意识,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避免“冲在一线、包打天下”。如,近期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连续给总局党组发了多封建议函,督促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纪检工作本身是个“得罪人”的活,作为基层纪委,大家与监督对象在一个班子工作、一口锅里吃饭,开展监督客观上存在一定挑战和难度,这就更需要坚守定位,敢于、善于监督。监督要重点依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遵守党章党规、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等8个方面开展监督。要注重在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抓早抓小,见人见事见细节,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纪委书记要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唱黑脸、当包公,绝不当稻草人、隐形人。最近,中央纪委通报了一些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案件,既有追究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也有追究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这就警示大家,作为纪委书记要认真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否则也是要被问责的。

第二,执纪是核心职责。执纪重点是对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行为进行审查,重在查实问题。执纪是纪委履职的重中之重,依据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项纪律,主要手段是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作为基层纪委,要更加注重在用好第一种、第二种形态上下功夫,发现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使党员干部受到教育警醒,避免问题越来越大直至要动用第四种形态。不少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在忏悔时抱怨,如果当初有人提醒一下,就不会落到这种惨痛结局。各位纪委书记对此一定要有清醒认识,把纪律挺在前面,戒尺高悬、警钟长鸣,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注重提高谈话函询质量,谈话函询是“带牙”的,不是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而要用必要的方式进行核实,对隐瞒事实、欺骗组织,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下一步,在谈话函询的过程中,纪委书记也要发挥作用。过去,被函询的干部通常写了情况说明就直接寄给纪检组,以后原则上要经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签名背书,目的是让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了解单位干部队伍情况并对当事人说的是否“靠谱”进行把关。对谈话函询的事项,要要求当事人在民主生活会上向组织报告,这既是对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新的要求,也是一种信任。要坚持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相结合,对犯了错误受到第一、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干部,影响期满后如果表现都很好,该提拔该使用的要提拔使用;对于受到第三种形态处理的干部,也不能不闻不问,如果能拉一把,让他们重拾信心,也有利于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问责是重要职责。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主要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追究,重在压实责任。前段时间,纪检组和机关纪委对**中心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核查有关问题线索不力问题进行问责,在总局系统进行了通报批评,既表明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又是以问责倒逼落实,督促各单位纪委要敢于发声、敢于做工作,切实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进一步压实。

三、加强学习实践,切实提高履职能力

纪检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很强,要求纪检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的精神,今后各直属单位纪委书记调整、空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要主动考虑,会同人事司进行提名和考察。对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要进行严格比选,确保选任的纪委书记自身过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着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素质,注重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

一要勤于学习。要把学习作为提高本领的基础和方法,形成一种习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对于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了然于心,确保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推进,而不能简单地、不负责任地对任何事项都说“不能干”。

二要善于思考。要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如何针对不同实际情况有效履行监督职责。要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又要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讲究策略,注意方法,避免简单粗暴地开展工作。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刻分析问题,多提出一些预防性、建议性的思路举措。

三要积极实践。做好纪检工作有大量的实践任务,但是关键环节有三个:预防、治疗和康复。预防疾病是第一位的,重在抓早抓小,防患未然;治疗,就要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康复,就是强调修复良好的政治生态。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是能够从这个单位干部的精气神之中看出来的,如果一个单位充满了干事创业的热情,那么政治生态往往就差不了。此外,纪委书记要带头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自身干净、自身过硬,在守规守纪守法上做模范,在亲清分明上做模范,抵御被“围猎”的风险,管好自己、管好亲属、管好队伍。

同志们,当前体育事业发展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希望各级纪检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工作,锐意进取,成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