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庆云同志在2015年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新常态下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指引 进一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7-02-17 来源:驻体育总局纪检组 字体:

 同志们:

这次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将纪律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前沿的要求,进一步聚焦正风肃纪,形成共识,深入研讨如何治理体育行业不正之风。上午,多个省市和总局项目中心的同志作了发言,经过了精心准备,讲得都很好,听后很受启发。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落实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要适应新常态这一重要表述发表以后,引发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公共舆论的强烈关注。其背景是执政思维理念的重大发展进步,目标是经济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核心是资源配置方式的理性回归。

(一)深刻认识把握新常态的精髓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全面深刻领会理解、统一认识、主动作为,努力做到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判断上来。新常态是新的战略方针,突出体现为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新常态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不讲GDP,而是要有质量、效益、可持续。新常态是新的制度条件,突出体现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重点是经济体制改革,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只有市场、政府两个方面的作用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通过法治予以切实保障,才能更好地保障新常态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常态是新的思想方法,突出体现为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深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新常态下必须掌握的方法论。新常态是新的工作理念,突出体现为不为压力所动的战略定力,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要沉住气、有定力,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在新常态下,既要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也要保持强大战略定力,既要有忧患意识,也要有历史耐心。

(二)新常态下必须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2014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这是总书记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是处于引领地位的战略目标。当前,经济发展的约束和动力条件正在发生变化,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增长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增长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四个全面高度凝炼了新常态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局,深刻揭示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点任务,表明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党执政规律认识新的提升,表明我们正在探索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国家治理新路。

四个全面内涵间的辩证关系。四个全面的论述勾画了改革新常态的基本框架,体现了新改革观的基本内涵。在这四个全面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的根本指向。全面深化改革是关键一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注入强大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根本保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常态保驾护航。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顺利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新常态波澜不惊、破浪前行的压舱石。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布局,也是一个重要的战略思想,体现出必须走全面发展重点发展相结合的新路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

(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反腐败责任担当

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在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面前,纪检监察工作者决不能做太平官,必须以身报党报国,该做事就要做,该得罪人就要得罪。

深刻学习领会王岐山同志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王岐山同志近期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推进制度创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前沿;要突出执纪特色,坚持纪严于法,实现纪法分开; 要把纪律审查工作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大局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树木森林的关系,抓住监督执纪问责的关键和要害;要聚焦主业主责,在思想认识、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式方法上继续深化三转,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执纪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放在管好每一名党员、每一个党组织上,实现监督执纪问责多样化、经常化。这些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给我们指明了做好纪律检查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对正确领会中央精神、加强纪律检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从严管党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在体育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体育实际,把学习成果运用到执纪工作中,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要认真学习王岐山同志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要求,研究分析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规律,把握和调整廉政风险点,加强预警和防范,严管爱护干部,为我国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政治保障。要抓住监督执纪问责这条主线,突出纪检监察工作重点,既要把大量的工作精力放在抓早抓小、严肃纪律和规矩上,又要抓住针对关键少数的问题线索,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签字背书等多种方式落实从严治党举措。要依进行监督执纪问责,既要把严重违纪情况管起来,严惩腐败分子,也要把一般违纪情况管起来,实现监督执纪问责的常态化,动辄得咎,让森林得到净化,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

二、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重拳整治体育行业不正之风

从总体上说,全国体育系统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作,体育行业监管不断加强,行业风气有所好转,体育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效,但是距离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还有差距,体育行业依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形势。一是围绕赛事的行业不正之风反映突出。赛事审批不规范、不透明,凸显了部门利益;运动员裁判员选拔选派不公开、不透明,寻租现象较为严重;弄虚作假,破坏赛风赛纪,违背了体育精神;赛事开发经营混乱,违纪违法问题反映突出。二是党风廉政建设等深层次问题是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根本原因。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问责力度不够大,政事社企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三是年龄资格造假、打架斗殴、使用兴奋剂等行风问题屡禁不绝。四是近年来暴露出的肖天等人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体育行业形象和体育部门的公信力。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体育行业不正之风问题指向全国体育系统,而不仅仅是只存在于哪一个地方或局部,只有上下联动、齐抓共治、一起发力,才能从根本上净化体育发展环境,铲除体育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我们必须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行风建设,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推进长效机制建设,才能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一)关于提高思想认识方面

当前,体育正面临深化改革创新的关键时期,这是大势所趋,中国体育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取得了辉煌成绩,也正得益于不断深化改革。但在转型时期,体育事业发展中一些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这与体育系统一些单位不同程度重业务轻党建不无关系。尤其是全国体育系统都要对照中央专项巡视指出的问题,切实采取措施加以防治。一是要认识到痛点就是那些固执僵化、固步自封、固守利益藩篱,守着自己所谓的一亩三分地,打着为国争光、暗地谋取私利的风险点,主要集中在赛事审批、人员选拔选派、分金牌奖牌、君子协定、弄虚作假等,体育系统必须上下一心,坚决走正道、靠实力,打造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绝不给歪风邪气留有余地。二要认识到盲点除了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和调查发现的问题,还有一些不易发现的风险点,如政府购买服务、公益金分配使用、体育科研、福利支出等,虽然有规定和程序,但容易跑冒滴漏三要认识到疑点就是一些日常事务但把握起来有难度的问题,如婚丧嫁娶、住房用车、亲属经商、人情往来等,看似多为个人事务,一旦和职权关联就会发生问题。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和总局出台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务必吃透精神、把握实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针对这些痛点、盲点、疑点,严密制度笼子,完善分工制约,优化工作流程,切实强化监管,确保取得实效。

(二)关于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

中央巡视组深刻指出,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我们要充分认识其严重性和危害性,为争金牌不择手段,请客、送礼、送钱用的都是公款,导致行风问题时有发生。这些问题表现在赛事上,但根源在人。面对金牌带来的政治荣誉、经济利益,少数领导干部出现了错误政绩观,片面追求运动成绩、金牌数量,疏于对运动员、教练员的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甚至给予错误的政策导向,导致少数运动员、教练员在赛场上为取得好成绩不择手段,公然违背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甚至铤而走险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是不要金牌,而是怎么去获得金牌。换言之,如果通过利益驱使调动上下的一致,既豢养了一批腐败分子,又助长了行业不正之风;更不是打着为国争光的旗号获取个人小团体的利益,这只会葬送举国体制的优势,也背离了党的宗旨要求。

就中国特色的体制而言,收获金牌必须要维护好党的宗旨要求,党的宗旨要求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党的宗旨要求是体现在我们各级组织的工作中和每个党员干部的个人行为中。在争金夺银中,如果摆不正其与党的宗旨要求间的关系,那获取奖牌的方式肯定有问题。一方面,要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全国体育界树立正确的体育政绩观。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研究下发了《体育总局关于加强和改进群众体育工作的意见》,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投入产出效益等多角度完善体育评价指标。另一方面,要深挖根源、对症下药。体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全面认识体育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和成绩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体育竞争氛围,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使那些不择手段争金牌谋私利的行为成为过街老鼠;加强对管理人员和体育从业人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他们保持清醒头脑,讲法纪,有操守,牢记体育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

(三)关于深化体育改革推动源头治理方面

深化体育改革,这是近期体育工作重点,体育总局已进行深入调研,明确了统筹考虑、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体育改革和转变职能的参照系就是要统一到十八大精神和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就是要结合体育实际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通过简政放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激发社会活力,并增强体育发展的内生动力;就是要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减少中间环节、防止权力寻租,这是反腐倡廉的釜底抽薪之策。

在体育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过程中,需要重新认识和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体育的发展方式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二是转变竞技体育的发展方式与为国争光的关系(即改革与金牌的关系,改革会牺牲金牌吗);三是制度(体制机制)、规律(体育自身)与运作方式或实现路径之间的关系;四是中国体育发展的阶段性认识(体质-健康-多元或兴趣-全面发展),从功能单一阶段到回归功能多元阶段(北京奥运前不断发挥体育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外交等功能),再到北京奥运后适应多元需求阶段。

当前体育系统政府部门转变职能的重点:一是性质上由管理型向服务性转变;二是手段上由直接管理向间接协调转变,三是领域上从偏重抓单一工作向全面促进各项工作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四是观念上必须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接轨,即必须由计划经济思维模式下的举国体制向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的举国体制转变。

(四)关于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方面

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中央确定的政治任务,是形势所迫,必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当前,四风问题可能趋于隐蔽、转入地下,而且花样翻新,这一点必须要看清。体育系统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必须坚持狠抓、常抓、细管、防反弹,大力倡俭治奢,不断推进体育政风行风的转变。总局系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需要各地的配合和监督,才能全面贯彻落实好,同时,各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也少不了总局系统的配合和支持。

纠正四风,关键要把好几道。首先是制度关,要注重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针对敏感问题、模糊地带,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督促各单位完善配套制度和措施,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巩固好已取得的成果。其次是检查关,要坚持抓早抓小,狠抓重要时间节点,选好监督检查着力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措施,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以及接受地方奖金、慰问金等问题,抓好教育提醒,加强预警防范,坚持铁面执纪。三是查处关。坚持快查快结,不手软、无例外,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收手、不收敛的顶风违纪行为。四是配合关。对各地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局24条具体措施的,若涉及到总局工作人员,请及时与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联系沟通,我们将严格依据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对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发现的有关线索,将及时移送各地体育局纪检组处理。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共同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五)关于加强赛事整治方面

体育是人民群众极为喜爱、积极关注的事项,体育比赛是否成功,不仅要看谁赢得金牌奖牌,创超多少记录,还要看在赛风赛纪表现,看组织管理是否公平公正,运动员是否有良好表现,比赛能否向社会提供良好的精神文化产品。赛事中的问题往往被放在聚光灯显微镜下,往往具有放大效应,会对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系统的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目前,体育赛事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有比较强烈的政绩冲动和金牌奖牌需求,围绕赛事争金夺银会不择手段、铤而走险,可以说行风行纪问题始作俑者在地方,根子在总局的项目管理单位或决策者;二是把多年来的习惯性做法既定为常态,以各种名目送钱送物,谋求照顾或进行公关,特别是总局在去年制定印发体党字[2014]62号文之后,还有地方依然故我、不收敛不收手;三是赛事中如何规范发放钱物、组织活动,承办方不遵守法律法规和总局的有关规定,有钱就任性、想发就发、想组织什么活动就组织什么活动;四是各地搞幕后交易、君子协定,假打假摔,各取所、各有所。对于这些部位和环节,必须进一步增强规矩和制度意识,坚持多措并举、从严治理,坚决打造和维护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今年10月,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在福建省举办,这是在全面深化体育改革、持续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加快转变体育发展方式背景下举办的一届综合性体育盛会。驻总局纪检组已修订了一青会纪委会工作职责,制定了《一青会总局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对项目中心、各省区市体育局和东道主印发了专门通知,就严肃纪律端正赛风抓好一青会办赛参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公布了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接收各界监督,受理信访举报。

总局及项目中心作为办赛主体,要着力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纯洁体育事业发展环境。严禁接受地方以所谓奖金预支奖金等各类名目发放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 严禁接受所管辖事项对口单位的聘任担任顾问、指导等职务;严禁从所管辖事项对口单位定期或不定期领取津贴、补贴等。通过执行这些严厉制度,坚决把好接受不正当利益这个关口。驻体育总局纪检组对腐败零容忍,对不收敛、不收手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坚决予以严肃处理;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除对直接责任人追究责任外,对管理不力、监管不严、负有领导责任的,严格进行问责,把问责的鞭子打到具体人身上。

各省区市体育局要对所属代表团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抓好队伍管理和行风行纪工作。坚决把好输送不正当利益这个关口,严格执行总局体党字﹝201462号文,坚决防止送钱送礼等问题发生。教育引导所属代表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参赛观、政绩观,明是非、辨美丑,自觉维护比赛秩序,正确对待胜负,做到干干净净参赛,堂堂正正夺牌,切实正风肃纪,展现中华体育精神,以良好的作风彰显体育行业新风尚。

(六)关于铲除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条件方面

近年来,驻总局纪检组陆续查办了一系列严重违纪案件。对直属单位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发放加油卡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责令限期整改、作出检讨,在总局系统进行曝光,并对责任人严格进行问责。责令总局排球中心对训练费被诈骗问题进行调查,严肃处理当事人。指导协助青少司对地方体校弄虚作假申报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取消基地认定,追回拨付资金。指导自剑中心对***收受钱物、小球中心对**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足球中心对***贪占等问题进行立案查处,分别给予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和降低职级的处分,并在总局系统通报曝光。

这些案例,都集中反映在没有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奖金、津贴、劳务费、慰问费、指导费等,名目繁多,过年过节、检查指导都存在着金钱往来。这些案件最大的教训和启示是:体育工作人员必须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只能依法依规领取薪酬,绝不能四处拿钱;对于送来的钱,一定要问这是什么钱”“该不该拿,绝不能凭空想象觉得合理就拿;吃不准的要向组织报告,退不回去的要及时向组织上交。对地方来说,更不能不择手段,拿钱开路,动不动就送钱,这既是害人,也是害己,必须干干净净干事、堂堂正正获得成绩。

应当看到,我们系统这些年来出现的腐败现象,除与个人的理想信念、思想道德等主观因素外,其背后必定存在导致这种腐败现象的客观因素,如果只看现象而看不到这种导致腐败产生的客观因素,腐败的滋生蔓延就难以遏制。对于单位来说,面临的创收任务和压力,成为制度性腐败的温床。靠国家财政供给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并不是经营性组织,即使允许其收费,也是非营利性质,即只能是依据做事的成本确定收费标准。更何况它们创收的渠道,主要是通过所拥有的公共权力形成的资源完成的,如果对这种资源不加限制,或用这种资源来为小团体创收,必然会影响到公共权力的运用,滋生各种各样的权力腐败。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把一己私利放在其中,打着冠冕堂皇的幌子,腐败更是必然,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着力抓体育反腐,既要加强纪律审查,也要加强纪律建设,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结合,注重预防上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

三、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切实履职尽责

派驻纪检组作为专司体育领域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是管体治体的重要力量,是体育领域纪律建设的重要保障,在体育行业正风肃纪中肩负着重要责任。

(一)履行政治担当的基础是严密监督

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没有有效的监督或监督不到位,就不可能做好党的忠诚卫士,也不可能把纪律挺在前沿,更做不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做到有效监督,首要的是全国体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其次是从严治吏,严格管理监督干部,进而以新思想、新状态、新作风去实现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提高自身服务群众的意识、能力和水平;严要严在杜绝权力异化,严肃惩治那些真正有问题的干部,从严治吏是扎篱笆、不是带镣铐。第三是结合工作实际,把监督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要把大量的工作放在抓早抓小上,做到早提醒、早打招呼;整合体育系统监督力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加强体育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共同营造良好的体育发展环境。

(二)履行政治担当的关键是严格执纪

最根本的是聚焦纪委的职责,就是要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守住纪律这条底线,这是纪委的工作方向和要求。大家过去能够看到,在一些工作难以推进时,纪检组经常被列为牵头单位或参加单位,纪检组成为其他部门推进工作的开山斧,承担了大量与纪律检查不相关的任务。按照纪检组的职责定位,必须把纪律紧紧抓在手上,把监督执纪问责突出出来,使自己回归本位、守住本分、恢复本色。具体来说,纪检组就是要用党章党规党纪去对照违纪干部的行为,突出执纪特点,把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为重点,维护纪律的严肃性,体现纪律审查的政治性;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加强纪律建设和纪律执行、纪律审查工作,推进制度机制创新,这才真正是派驻机构工作的基本遵循。

(三)履行政治担当的核心是严厉问责

今年是问责年,中央已做了部署,在各个层级绝不会仅停留在口头上。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严格责任追究是督促把责任落到实处的杀手锏。今年,总局和各省体育局要进一步强化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抓体育行业作风不力、造成不良后果和恶劣影响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有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要把责任的大棒结结实实地打在具体人员身上,达到惩戒一个、警醒一片的目的。

(四)履行政治担当的前提是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忠诚是政治品格、干净是做人底线、担当是从政准则的要求,进一步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切实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党纪和体育、法律、审计等方面的业务知识,切实提高业务能力;创新机制,整合纪律审查力量,完善纪律审查协调配合机制;注重监督执纪问责实践锻炼,多抽调系统内的人员参与重要工作,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强化法治反腐理念,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工作力度,用执纪问责的力度促进监督责任落实。加强协调配合,既要加强体育局与纪检组的沟通配合,也要加强总局纪检组和省局纪检组的相互配合, 还要加强纪检组与司法、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的沟通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打铁还要自身硬,要加强管理监督,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思践悟,磨砺党性心性,自觉做到心有所信、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从严治党使命光荣,从严治体任重道远。作为体育系统的纪检工作者,我们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律的维护人,必须用铁的肩膀担当起监督责任,用铁的手腕治理体育行风,用铁的纪律纯洁体育队伍,坚定不移地把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