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庆云同志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驻体育总局纪检组 字体:

同志们:

  春节刚过,我们召开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总结2015年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刚才,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鹏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现在,我受总局党组委托,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体育总局党组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坚持体育工作为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服务,注重发挥政府在体育事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要求,按照中央纪委的安排部署,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和监督,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总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成立总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督促党委、班子带头抓、各个处室大力抓,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新格局,形成对党建工作齐抓共管的合力;总局党组积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既当领导者、组织者,又做执行者、推动者,主动担当、以上率下,确保把主体责任五方面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支持驻总局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严格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引导督促总局系统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总局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持续推进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积极跟进,出台17项制度措施,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落实单位,加强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推动体育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确保整改落实取得扎实成效。持续深化体育事业改革,落实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取消和下放4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群众性和商业性体育竞赛活动审批,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改革试点,取消和暂停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全国综合性运动会计分政策和比赛成绩公布方式,从源头上防范腐败。

  (二)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2015年4月,中央启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来,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延伸,准确把握专题教育的主题主线、基本原则和内容步骤,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制定体育总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依次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专题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落,并结合体育工作实际,以肖天案为鉴,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提出“四个有针对性”的明确要求,深刻剖析、加强整改、立行立改,有力地推动了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三严三实”教育成效在体育工作中初步展现。持续抓好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坚决反对“四风”。总局系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局24条具体措施,从细节着眼,从小事抓起,党组成员精简随行人员、简化接待工作,做到不接受土特产等“十个不”;总局本级和直属单位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全部按要求完成;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按时完成公车改革;大力压缩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费用。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强化管理监督,确保廉洁平安过节;开展节前走访督查,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预警防范;利用总局党员教育移动培训平台,发送廉政短信1100余人次;注重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制定《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参与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领取赛事补贴若干管理规定》《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参加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相关活动基本原则》,规范中国奥委会赞助物资发放,对总局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讲课费作出专门的规定,消除模糊地带和监督盲区,划出红线,标明禁区。以大型综合性赛事为抓手正风肃纪。总局召开全国体育系统正风肃纪工作会议,以中央巡视发现问题和体育系统被查处的腐败案件为鉴,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全国体育系统上下联动、齐抓共治,严把不正当利益“收”“送”两个关口,切实纠正体育赛事背后的行风行纪问题,为体育事业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同时,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和第十三届冬季运动会为抓手,创新监管方式方法,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督促工作人员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切实维护赛会纪律的严肃性。

  (三)认真开展专项巡视,利剑作用更加凸显

  调整加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刘鹏同志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树安同志和我担任副组长;深化对巡视监督定位的认识,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突出政治巡视,不断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四个着力”和“六大纪律”,坚持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充分发挥巡视震慑、遏制、治本作用。注重创新巡视方式方法,统筹经济、人事、党委、纪检、审计等力量,优化巡视组人员结构,对湛江潜校、小球中心、航管中心、安阳航校和承担繁重冬奥筹办任务的冬运中心开展专项巡视,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既着眼于指出被巡视单位存在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领导班子成员廉洁自律问题反映突出、管理监督不到位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和根源,提出整改建议,又着眼于解决问题、督促整改、及时纠偏。将巡视情况及时报告总局党组,反馈被巡视单位,督促抓好整改,有力地推动了被巡视单位的健康发展。

  (四)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惩,着力强化纪律审查

  2015年共收到信访举报159件,其中署名55件,占34.6%;匿名104件,占65.4%。其中,立案审查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略)对中央巡视组要求重点了解的问题线索逐一调查处理,并及时向中央纪委、中央巡视办报告;对收到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方式处置,严格对照《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六大纪律”,该给予处分的给予处分,该曝光的及时曝光,该澄清的全部澄清。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防止小病变成大错、违纪滑向违法,对20个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80多人进行约谈、诫勉。强化纪律审查工作领导,坚持信访受理和办理相分离、问题线索集体会商等机制,严格办案制度和办案纪律,切实提高办案质量。加强通报曝光力度,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对装备中心违反财经纪律问题、排球中心遭受电子诈骗导致资金损失问题、乒羽中心、游泳中心、文化中心干部因私出境违规问题严肃处理,并通报曝光,以儆效尤。

  (五)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驻体育总局纪检组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以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换届为契机,健全直属机关纪委办事机构,选配专职干部;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主业,牢牢抓住监督执纪问责这个主责,大力推进纪律建设,加强执纪审查。转变工作方式,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把管人与管事相结合,对党员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坚持源头反腐,开展体育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研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围绕体育源头反腐、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发展方式转变、纪检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初步提出《体育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总体方案》,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和风清气正的体育事业发展环境打下基础。加强对纪检干部从严管理监督,制定《体育总局纪检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强化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严明纪律、严守规矩、严管细节;严格内部管理,严格收缴款物处置工作,及时将所有收缴现金上交国库、所有收缴物品上交国管局等有关部门。加强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引导系统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营造共同正风肃纪、加强监督执纪的工作格局,多渠道、多方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工作体会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中央纪委的安排部署是必须担当的职责使命和重要任务。我们要紧密联系体育工作实际,全面系统领会,学思践悟、见诸行动。主要有以下体会:

  第一,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是最大的政治。体育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一以贯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总局党组的政治使命,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当前,总局系统腐败滋生蔓延的土壤尚未完全铲除,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总局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认准正确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步引向深入,确保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第二,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各级党组织职责所在、使命所系;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实践证明,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离开党委的坚强领导,纪委的监督作用就难以发挥;没有纪委的监督,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也就难以抓紧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就要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管”和“治”都包含着监督,党内监督是全党的任务,党委的监督是全方位的监督、第一位的监督,纪委的监督重点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只有把党委的监督和纪委的监督有效结合,才能产生管党治党的最大合力。

  第三,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约束。党纪严于国法,必须让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如果混淆了纪律和法律的界限,把违纪当成“小节”,党员不违法就没人管、不追究,就会造成“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也正是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治病为了救人。越是在体育事业呈现新的发展态势、越是发展的重要节点,越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正视存在问题,以纪律为戒尺,抓小抓早、动辄则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就要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就要立即处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第四,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突出行风行纪这个重点、强力正风肃纪。行风行纪问题是体育领域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温床,严重损害体育形象,群众反映强烈,是当前体育领域反腐倡廉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聚焦围绕赛事的不正之风,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治的正风肃纪工作机制,分兵把关、各负其责,总局把住“收钱”的关口,地方把住“送钱”的关口,切断利益输送链条,坚决遏制腐败增量,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体育发展环境,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正行风。

  第五,加强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坚持系统治理、源头反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之策。总局持续深化体育改革,简政放权,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发挥市场机制对体育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相关举措不但为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动力,也会压缩寻租空间、防止权力失控。总局各单位要深入研究体育行业特点,深刻剖析腐败发生的原因和规律,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加强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治理腐败。

  三、2016年主要任务

  2016年,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改革创新,切实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党内监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坚决遏制体育领域腐败蔓延势头,不断取得体育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刚才,刘鹏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是规定动作、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地逐项落实;明确了2016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强调增强党规党纪意识、源头防治腐败、加强作风建设、切实严管细抓等方面的要求,并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等两项重点工作作了专项要求。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对落实2016年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作进一步的部署:

  (一)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总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领导责任、监督责任、纠正责任、支持责任和选人用人责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体育总局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全面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要敢字当头、无私无畏、勇于担当。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责主业,突出抓好正风肃纪和纪律审查工作,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监督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主抓者、主责者履行职责的监督,完善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等机制,综合运用警示谈话、教育诫勉、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开展执纪工作,实现抓早抓小经常化、制度化。

  有权必有责、权责必对等、失责必追究。问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利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通过问责一个,切实警醒一片,以严肃问责促进责任担当。对腐败和“四风”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所管辖干部连续出现问题的,严肃问责追责、“一案双查”,做到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越往后执纪越严,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认真执行巡视工作条例,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化“四个着力”。今年选取8-10个单位继续开展专项巡视,重点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机动灵活、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对发现的问题要善于见微知著、由表及里,抓住个性、把握共性,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巡视组代表党组反馈的意见要把问题讲透、点明要害,必要时可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被巡视单位要切实用好巡视成果,不折不扣落实整改责任,敢于直面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及时报告整改情况,在适当范围公布,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要善于通过巡视发现和解决问题,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夯实管党治党基础。

  (二)严明党的纪律,唤醒党规党纪意识

  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排在第一位,不管违反哪方面的纪律,最终都会侵蚀党的肌体。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去警戒;要抓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强化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从监督对象、监督范围、监督重点和监督方式等方面,突出对党的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能否到位,是否将政治纪律摆在首位,取决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党性意识、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抓好《党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和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贯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专题学习教育,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联系实际学,全面把握深刻内涵和精神要求,切实让党员干部把各项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习贯彻要紧密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内心深处查找问题和不足,认真整改落实,加强党性锤炼和作风养成。要增强贯彻执行《准则》《条例》的行动自觉,将其作为检身正己的“指南针”,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红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准则》《条例》作为监督执纪的重要依据,加强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加大问责力度,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树起来、立起来。

  (三)坚持巩固深化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执行八项规定破题,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不断巩固深化。当前,总局系统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的形势不容乐观,模糊认识、打“擦边球”或改头换面的做法依然存在,“四风”问题“换马甲”、穿上“隐身衣”,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明镜,手中紧握戒尺,把握好为官做事的尺度,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局24条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要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以及接受地方奖金、慰问金等问题。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措施,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要及时指出、批评、纠正;对不收手、不知止、规避组织监督的,一律从严查处。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线索,紧紧盯住、决不含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防止成为腐败和体育行业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温床。比如依然违规收受礼金礼品、把下属公司作为小金库违规报销开支、顶风打高尔夫球、变相使用赞助车辆和公车、假借外事活动之名公款购买礼品、和老板拉拉扯扯搞利益输送的,要深挖细查,绝不放过。要加强制度建设,针对敏感问题、模糊地带,完善配套制度和措施,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

  (四)加强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正风肃纪,切实纠正体育行业不正之风

  体育行业风气是体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状况的直接体现,是体育领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晴雨表”。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围绕体育赛事的不正之风和肖天等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充分说明,体育行业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有的领域有的地方还很严重;加强体育行业作风建设、持续正风肃纪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总局作为体育行业主管部门,强力正风肃纪、净化体育生态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今年,总局将正风肃纪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将“以案为鉴警示教育”作为载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是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反腐倡廉新的任务,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六次全会部署的重要内容;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指导帮助体育工作、推动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具体要求;是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堵塞漏洞、加强防范的重要举措。正风肃纪是“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的目的,“以案为鉴警示教育”是2016年正风肃纪的载体,必须将其统筹考虑、有机结合、认真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总局党组决定,2016年作为“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年”,在全国体育系统开展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总局部署,在管辖范围内扎实开展警示教育。3月份将召开以案为鉴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有关情况,深刻剖析反思,提出上下联动、整肃体育行风的措施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总局统一部署要求,通报典型案例,用好反面教材,积极开展讨论交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要结合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意见,特别是总局体党字﹝2014﹞62号文件精神,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查摆在作风建设、纪律执行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深入分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完善制度措施,构建长效机制。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交流以案为鉴警示教育的收获和体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视矛盾、揭示问题、强化整改,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治病”的效果。总局将组成督导检查组,在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督导检查,针对薄弱环节、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督促强化和完善措施,工作不足的要补课、走过场的要返工重做,以扎实措施持续抓好剖析整改、巩固成效等工作。

  正风肃纪,全国体育系统必须上下联动、齐抓共治。要通过落实正风肃纪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压力由总局向各部门各单位、向所辖项目和范围传导,向基层延伸,确保各项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地生根,取得实效。要突出抓好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选拔监督工作,完善选拔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防权钱交易、幕后交易。要严格执行《关于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的通知》《国家体育总局工作人员参与体育竞赛和体育活动领取赛事补贴若干管理规定》等制度,坚决把住“收”“送”两个关口,切实防范利益输送问题。建立总局和地方体育部门问题排查、情况通报机制,建立和完善常态化监管,及时发现和共同解决体育行风问题。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实践性研究,深化认识、把握规律、完善举措,增强工作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从源头上、系统上、制度上防范腐败问题发生。

  (五)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遏制体育领域腐败蔓延势头

  坚定立场方向,坚持目标任务不动摇,形成持续威慑,努力实现不敢腐的目标。要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反腐败形势,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以坚定的决心和有力的举措,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坚决惩治腐败,突出惩治重点,严查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以上三类同时具备的是重中之重;坚持快查快结,严查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后的顶风违纪行为,越往后执纪越严。要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绝不能有攀比心理、侥幸心理,如果拿过不该拿的钱、办过不该办的事、犯过不该犯的错,就应向组织说清楚,该纠正的及时纠正,防止从小错滑向违纪、从违纪滑向违法。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严格依纪依法办事,认真执行五类处置标准、程序,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清理暂存线索,坚决把存量减下来、把增量遏制住。突出执纪审查的特点和重点,以纪律为尺子,提高分析研判质量,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让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体现执纪审查的政治性。加强案件审理工作,严格审理标准和流程,加强审理和调查工作的衔接与配合,严把纪律审查工作质量。

  (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定位再定位、聚焦再聚焦,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推进“三转”,实现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管理监督、方式方法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对总局直属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完善工作机制,对直属单位纪委的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工作合力。坚持高标准、守底线,严格执行《体育总局纪检监察工作人员纪律规定》,加强学思践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把监督执纪的腰杆挺得更硬。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抓好教育培训,通过召开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培训班等,不断提升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水平。加强纪检班子建设和干部配备工作,加大交流力度,统筹选拔使用,不断增强纪检队伍的生机活力。适应派驻机构改革新形势新要求,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摸清吃透情况。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自我监督,接受各界监督,保持队伍纯洁,执纪者要做遵守纪律的标杆;对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乱作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从严教育引导,从严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贵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做好2016年总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安排部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更大的成效,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