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王庆云同志在2015年国家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严密监督 严肃执纪 严格问责 主动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常态 努力开创反腐倡廉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7-02-16 来源:驻体育总局纪检组 字体: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驻体育总局纪检组向这次会议作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工作报告。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驻总局纪检组深入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部署,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扎实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违纪案件查处力度,通过会议、座谈、约谈、检查等多种形式促进责任落实,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抓好任务落实

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确保中央决策落地生根、政令畅通是总局党组和纪检组的第一要务和重要职责。2014年,纪检组协助总局党组组织召开了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抓好反腐倡廉任务分解,明确责任人员、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督促抓好落实。组织召开了2014年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会议,将我们的经验、思路和措施供各省区市体育局纪检监察部门借鉴,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行业作风建设监管水平。加强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通过实地调研、专门约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督促分工任务推进,确保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二)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正风肃纪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盯住突出问题不放,保持力度、保持韧劲,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重要时间节点,标明禁区、划出红线,连续印发《关于务实节俭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五一期间节俭廉洁工作的通知》《关于抓住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等,明确要求各部门领导班子、各直属单位党委担负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严格自律,加强对所管辖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利用总局党员教育移动培训平台,在重要时间节点向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绷紧廉政这根弦,累计发送860余人次。驻总局纪检组成立督导检查组,全年分三个时段,围绕贯彻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严格财经纪律等主题,到35个直属单位开展专题约谈,厘清认识上的模糊地带,共同商讨疑难问题,给予指导,督促改进。对反映总局直属单位作风建设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依规依纪作出严肃处理,责令限期整改,并在总局系统进行通报,每月编发一期《以案为鉴》,切实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

(三)严抓案件查办,坚决惩治腐败

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2014年,组局共收到各类信访举报200件,其中署名74件,占37%;匿名126件,占63%。依据干部管理权限、业务管辖权,按照工作程序,组局对信访举报一一处理。()

加大案件查处工作力度。()

强化案件线索处置工作。()

(四)强化监督检查,抓好行风整治

坚持从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的高度来认识体育行业作风建设,既抓专项整治、更抓源头治理,努力做到看得清、出手准、力度大。针对发现的问题和案件调查中掌握的情况,以总局党组名义印发了《关于严禁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的通知》,对严禁总局系统从业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收受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作出严格规定,明确要求,督促防范。督促总局和各单位及时出台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赛事补贴发放和赞助物资管理,坚决杜绝滥发钱物。取消了安利赞助产品向行政干部发放,严格控制赞助服装发放范围和次数。对总局系统管理事项和赛事审批情况进行全面统计梳理,摸清现状、剖析问题,找出容易滋生腐败现象的土壤,为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奠定基础。调整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纪委会组织架构和人员构成,改为纪委会主任由分管党务的总局领导担任,纪检监察部门主要负责受理信访举报,抓好行风行纪监管,做实监督的再监督,提高监督实效。成立督导检查组,分赴山东、四川、吉林、河北等省对省运会赛风赛纪监管情况专题调研检查,提前提出指导性意见,早打招呼、早提醒,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好行风行纪。

(五)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行使

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通过参加、列席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等会议并充分发表意见,对中央和总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实施监督。先后对55个单位、208位司局级党政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及时将考核结果报总局党组,并向各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进行反馈,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和个人,不列入评优范围。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对拟提拔的**名干部按规定向总局组织人事部门回复了廉政意见,有*名干部因廉政方面存在问题而不予提拔。加大审计监督工作力度,对11个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发挥好规范财务经济行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管、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作用。改进巡视工作方式,对交流中心、北京体育大学开展专项巡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督促整改,取得良好效果。全年对各司局所送会签的重要文件220余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严格执行《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等法规制度,对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逐个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备案工作。

(六)落实三转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进一步突出主责主业,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退出不必要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坚决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强化执纪监督,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作用。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受理处理工作,制定《组局信访举报处理工作办法(试行)》,将信访举报受理和处理相分离,对信访举报件进行集体会诊。在人员编制有限的情况下,调整力量配置,优化人员组合,受理、调查、审理分离,确保案件查办人力保障。强化对下级纪委的工作指导,要求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案件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案件报送工作机制和具体要求。打铁还要自身硬,要求纪检组的全体同志严格自律、洁身自好,带头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和廉政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作遵纪守法的表率。坚持多元化培养培训,举办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组长纪委书记培训班,从总局系统选派10余名同志参加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学习培训,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和水平。定期编印《体育道德与廉政》期刊,为全国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二、工作体会

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得益于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总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得益于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和参与,得益于纪检监察干部付出的辛劳和智慧。工作中我们有以下体会:

一是党中央和总局党组的领导坚强有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总书记就从严治党、严明纪律、改进作风、惩治腐败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态度坚决、铮铮有声,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央领导集体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率先垂范,必然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推进。总局党组坚持运用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反腐倡廉的新思路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认真贯彻执行好中央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安排部署,制定了《体育总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印发了《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明确了责任主体、内容、措施和要求,为履行好主体责任、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清晰。刘鹏同志代表党组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建设廉洁体育和体育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的目标,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纪委)监督责任,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刘鹏同志要求,牢固树立体育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把落实全面从严治体、依法治体要求作为主线,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扎扎实实抓好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注重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三是抓住两个责任的落实毫不放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落实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总局按照中央部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先从机关抓起,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通过约谈督促、报告工作、严肃执纪等方式,推动形成分工抓、具体抓、一起抓的局面。

四是紧紧依靠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支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民心所向。纪检组坚持不断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充分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障党员的各项权利,加大查办力度,强化巡视监督、审计监督、行风监督,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形成立体监督网,积极释放群众和干部职工监督的正能量,让腐败无处藏身,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工作中我们有以下认识:

一是要冷静清醒审时度势。十八大后,党中央深化了对形势的认识,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体育领域不可能是一片净土,更不可能置身事外。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将行动落实到中央的部署上。审视我们的工作,一方面,要肯定我们在反腐倡廉建设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取得阶段性的成效,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现实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认识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这是我们对当前形势和今后趋势的基本判断。唯有如此,才不会盲目乐观与消极悲观,才能实事求是、奋发有为,努力为体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要勇于担当直面问题。中央巡视组指出,体育总局在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有些还很严重,特别是对行风行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强烈,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各部门各单位要诚恳接受,认真反思,正确对待,不回避,不推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对总局已出台的一系列制度,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入脑入心,切实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排除阻力,破除利益藩篱,雷厉风行抓好贯彻落实,把总局的要求转化为措施、落实到行动。

三是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对体育领域腐败问题发生的原因,从大的方面来说,有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管力度不够大的问题,也有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利益关系复杂的问题。从违纪者个人方面来说,法律意识淡薄,认识存在误区,划不清钱该不该拿的界限;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盲目攀比,待遇与外教比,奖金与运动员教练员比,忘记了自己的党员和公职人员身份;自以为然、自以为是,面对一些片面追求运动成绩单位各种送钱理由,不懂拒绝,成为猎物。只有分析透原因,找准问题症结,才能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更加有效地解决问题。

四是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纪检组查处的案件,印证了党中央的判断是完全正确、有的放矢的。近年来,总局纪检部门陆续查办了足球腐败案、**受贿案以及前面已提到的2014年的案例,都集中反映在没有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不久前办结的**受贿案比较典型,其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奖金、津贴、劳务费、慰问费、指导费等,名目繁多,收受甚密,过年过节、检查指导都存在着金钱往来。这些案件最大的教训和启示是:总局的工作人员必须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和规矩意识,只能依法依规领取薪酬,绝不能四处拿钱;对于送来的钱,一定要问这是什么钱”“该不该拿,绝不能凭空想象觉得合理就拿;吃不准的要向组织报告,退不回去的要及时向组织上交。身边的案例教训太深刻,务必以案为鉴、汲取教训,否则必然身陷腐败泥潭。

三、2015年工作打算和安排

2015年,是加快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征途上的重要一年,是深化体育事业改革、建设廉洁体育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更严格的监管、更完善的机制,确保体育改革和体育反腐取得新的成效。2015年体育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密结合体育工作实际,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体育行业不正之风,狠抓监督检查,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扎实推进总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强化党的规矩和制度意识,切实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必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总局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拿起规矩这把尺子,量一量自己的言行,拿起纪律这个铁扫把,扫一扫身上的尘土,遵规守纪、常除非分之想。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案等身边案例为警示教育的切入点,切实从实际工作中强化党的规矩和制度意识,大力正风肃纪;严肃查处违反纪律的行为,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进行查处,及时予以通报,形成有力震慑。以中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移交的线索为突破口,顺势而为,聚焦行业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行为,延伸对总局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筛查,研究深层次原因,制定解决措施,既要研究妥善解决存量问题的处理办法,更要完善制度管住增量。对总局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相关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研究制定监督办法,明确监督依据,优化监督方式,提高监督效能。督促各单位抓好问题整改,将改革举措和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开展收受与行使职权有关联单位和个人以任何名目发放或赠送的现金、支付凭证或有价证券专项检查,以全面落实好体党字〔201462号文件为抓手,以发现的部分省市违规发放奥运奖金等问题为切入点,进行摸底排查和延伸检查,加强对奖金发放行为的抽查,对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督促规范赛事奖励发放管理,完善有关制度。做好专项巡视检查工作,对反映存在问题较为集中的单位开展专项巡视检查,深入了解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情况,着重发现问题,梳理面临的难点和薄弱环节,发挥巡视制度震慑、遏制、治本的利剑作用。

第二,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健全责任机制,按照两个责任要求,协助总局党组进行责任分工,细化责任,明确分工,确保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落实到人。贯彻落实《体育总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各部门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督促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理顺工作关系,明确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纪检组监察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分工,做到各负其责。对总局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督导,督促直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针对教练员、领队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保障全体人员了解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以及相关政策,签订保证书。采取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的方式,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对考核差的单位加大对主要负责人的约谈力度,督促抓好整改。明确组局监督责任职责定位,制订总局系统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办法。创新监督方式,力求监督实效,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改变以往事前、事中全过程参与的监督检查形式,转变为对事后结果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损失的行为实施责任追究。坚持责任倒查、一案双查,对当事人、分管人和监管人实行多方问责,将问责鞭子打到具体人身上,让被问责的人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第三,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坚持狠抓、常抓、细管、防反弹,大力倡俭治奢,不断推进政风行风转变。注重用制度固化作风建设成果,针对敏感问题、模糊地带,督促各单位完善配套制度和措施,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巩固好已取得的成果。坚持抓早抓小,狠抓重要时间节点,选好监督检查着力点,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措施,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以及接受地方奖金、慰问金等问题,抓好教育提醒,加强预警防范,坚持铁面执纪。坚持快查快结,重点查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不收手、不收敛的顶风违纪行为。坚持责任倒查追究,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总局24条具体措施的,不论涉及到谁,严格依据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一律严肃追究责任,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第四,用足用好纪检监察手段,切实提高办案效率

进一步完善举报渠道,加强对相关线索的处理,形成有力震慑。规范信访举报和案件查办工作,严格办案制度,树立依法办案意识,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制度,严格执行处理程序,强化办案纪律,确保工作规则和流程依法依规。对中央巡视组要求反馈结果的案件线索要建立台账,列出时间表,制定核查方案。对巡视组移交的其他案件线索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分类处置。对于先前掌握、正在核查的案件线索,要结合巡视工作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对每个案件线索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办案手段,认真调查核实;加强对中纪委交办案件、遗留案件、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的处理。加强案件审理工作,严格审理标准和流程,加强审理和调查工作的衔接与配合。坚持预警防范和教育保护相结合,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纪检组对干部坚持积极负责的态度,澄清问题是保护,加强警示教育是保护,在错误萌芽阶段及时给予制止也是保护。

第五,强化源头治理,加强体育领域长效机制建设

结合体育工作实际,探索惩防结合的源头治理体系建设,为体育领域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创造条件。以巡视发现问题为导向,着眼于实践性和应用性,以案为鉴,深度剖析,进一步分析体育反腐机制现实运行状况,联系体育实际,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和审批制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体育行业不正之风,紧盯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岗位,加大源头防范腐败工作力度。坚持查防一体化工作机制,注重查办案件和预防腐败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做到案件查办到哪里,预防工作就开展到哪里。针对发案比较集中的单位和领域,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通过剖析典型案件,对发案单位管理漏洞提出预防腐败建议,形成查办一起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教育一批干部、优化一方环境的良性机制。整合体育系统监督力量,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加强体育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第六,加强纪检监察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按照忠诚是政治品格、干净是做人底线、担当是从政准则的要求,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在其位、谋其政,聚焦执纪监督问责,切实做好新时期新形势下体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坚决防止各单位纪委成为稻草人,纪委书记成为泥菩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会同人事司共同研究完善总局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配备问题,完善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纯洁纪检监察队伍,结合总局直属单位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和纪委书记等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一次摸底排查,对不合格不称职的进行岗位调整。强化法治反腐理念,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用执纪问责的力度促进监督责任落实。加强组局队伍建设,组织全体干部系统学习党纪党规和相关业务知识,切实增强法纪意识,提高业务水平。创新机制,整合办案力量,建立办案人才库。注重全体人员办案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办案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办案水平。加强队伍管理监督,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学思践悟,磨砺党性心性,自觉做到心有所信、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做好今年总局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的任务部署,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取得体育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为实现体育强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