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就《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接受专访
发布时间:2011-05-12 来源:经济司 字体:

在《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之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就《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问:请您谈谈《规划》制定的背景和意义

答:“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复杂变化和重大风险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综合国力大幅提升,2010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8万亿元,跃居世界第二位。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快的时期之一。

回首“十一五”,在国家经济社会以及体育事业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我国体育产业乘势而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新的历史跨越。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标志着体育产业由各方面自行发展,向国家主导、各部门和全社会联合推动发展转变。以北京奥运会为代表的重大体育赛事极大地带动了文化、娱乐、旅游、建筑、通信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体育产业的辐射效应。体育产业的发展实践证明,体育不仅能为国争光、为民服务,还能为国增利。通过发展体育产业,极大地拓展了体育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渠道,丰富了体育的多元化功能的内容。

虽然我国体育产业在“十一五”期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体育产业规模还比较小,发展水平还比较低,还远远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性矛盾仍然较为突出,市场机制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期,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十二五”时期,必须迎难而上,抓住历史机遇、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促进体育产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面向“十二五”,体育正成为社会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成为民生的重要方面,体育产业也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内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拓展服务业新领域;积极稳妥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稳步开放教育、医疗、体育等领域。不久前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发展健身休闲体育,开发体育竞赛和表演市场,发展体育用品、体育中介和场馆运营等服务,促进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协调发展。这些重要精神为我们科学规划“十二五”时期体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理论和政策依据。

作为《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分项规划之一,《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工作得到了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经过一年多的研究论证、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在相关研究机构和省市体育局的共同参与下,最终形成此稿。《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是《指导意见》颁布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落实《指导意见》的重要举措和内容。同时,是作为体育产业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引领和《体育事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补充及细化,《规划》对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问:《规划》是主要的政策导向是什么,有哪些新的内容和特点?

答:《指导意见》的出台解决了长期以来,体育产业发展缺乏国家层面政策支持的问题,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指导意见》阐述了发展体育产业的基本方针,明确了体育产业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提出了推动体育产业发展的若干具体政策和措施。在此次《规划》的制定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指导意见》为政策导向,对照《体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全面分析了“十二五”时期体育产业发展的形势,确立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了主要任务,制定了主要措施,对“十二五”期间体育产业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规划。《规划》突出体现了这样一些内容和特点:

一、指导思想紧扣十二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背景,紧密围绕国家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将发展体育产业作为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内容和途径。

二、发展目标首次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即到“十二五”末期,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0.7%,从业人员超过400万。同时还提出了“三个一批”的目标,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骨干企业、体育产品品牌的建设和培养。

三、主要任务共分为十一项,突出强调了扩大发展规模、优化产业机构、引导体育消费、鼓励地方发展、盘活体育资源、促进行业互动等重点内容,集中体现了体育产业在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主要措施共十条,从转变政府职能入手,提出要加快体育市场规范化建设、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加快实施品牌战略、加强无形资产开发和保护、培养体育产业人才等。措施的执行和落实将成为今后五年全国体育产业工作的重要内容,也为各地体育产业规划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问:如何贯彻执行《规划》?

答:今年是《规划》实施的第一年,要认真落实《规划》各项安排,努力使十二五体育产业开好局、起好步。具体来说要从几个方面加强工作:

一是树立和强化“大产业观”和“大体育观”,通过规划的实施,进一步发挥体育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作用。突出改革创新,发挥市场配置作用,盘活体育资源,促进体育与其他行业的互动发展;协调地区发展的角度,规划体育产业基地建设,引导地方政府挖掘资源,形成东、中、西部体育产业良性互动发展格局;加强市场管理,通过规范行业发展,提升体育企业管理水平,树立体育产业品牌;夯实体育产业工作基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二要紧密结合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制定好、实施好各地方的体育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导意见》发布一年来,全国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已有8个省(区、市)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有力地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据了解,许多地方纷纷将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作为专项规划进行了研究,制定工作也进入最后阶段。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尤其是体育部门,结合《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体育产业工作力度,确保《规划》层层落实,工作全面推进。

三是要抓住“十二五”开局之年,高度重视,认真学习《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领会精神,指导工作。按照规划部署,做好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今年总局将以体育场馆为重点,调研了解全国各级各类场馆的运营情况;要通过与国家旅游局的合作,积极推动体育旅游的发展;加强体育产业基地管理制度建设,推动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各地要围绕总局产业工作的整体安排,结合自身实际,切实做好体育产业工作。

总之,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要以《规划》的发布、实施为契机,以“大体育观”和“大产业观”为指导,在新的起点上做好十二五体育产业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