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简讯 > 正文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关于印发《“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2020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 字体:

 

航管字〔2020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及各有关单位:

在国家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发挥科技体育活动的教育功能,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提高动手动脑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和不畏困难的良好素养。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决定组织开展“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2020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

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

                                                                                            202043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

2020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

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在特殊时期继续积极推广普及航空航天模型活动,充分发挥活动的教育功能,为学校科技教育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二、活动主题

天空很辽阔们一起飞

三、活动目的

丰富青少年学生的居家学习生活,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动手动脑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和不畏困难的良好素养。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

中国航空运动协会

(二)承办单位

各省、市、区的活动由中国航空运动协会认可的基层组织单位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并确定本地区承办及支持单位。

五、参与范围和对象

举办地所在地区中小学生、家长、航空航天模型辅导员等。

六、活动时间

本方案公布之日起至20201231日。

七、活动内容

本活动由三大板块组成:

(一)航空航天模型制作、飞行活动

(二)航空航天模型云课堂网络推广、教育活动

(三)各基层组织单位自办的其他形式航空航天模型活动

第(一)、(二)板块的活动将以《活动细则》(见附件)的形式下达。《活动细则》为活页式活动指导文件,包括航空航天模型制作、飞行活动的具体案例及活动开展形式的建议,航空航天模型优秀微课、网络课程、活动视频等资源的收集和推介等。《活动细则》将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更新、丰富内容,以便各基层组织单位因地制宜的选择使用。

八、活动组织

(一)各地基层组织单位应坚持“不聚集、线上赛,云课堂、共成长”原则,根据活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各类网络平台,组织实施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

(二)各单位应合理利用居家学习的时间以及复学后的在校学习时间灵活安排、组织形式多样的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形式参考但不限于《活动细则》的说明。

(三)各单位应充分发挥模型活动“动手、动脑、动身体”的特点,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航空航天模型制作及飞行活动,鼓励参与的学生在安全的前提下自主、独立完成相应模型的制作、飞行任务,并由监护人协助用小视频的方式记录自己开展活动的过程。优秀、有创意的活动视频可以以学生个人或组织单位的名义发布到抖音、美拍等网络平台进行活动推广和展示,并积极将相关链接进行转发和传播。

(四)各单位应倡导相关协会、企业、航空航天模型辅导员个人等积极参加航空航天模型云课堂网络推广、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朋友了解、学习航空航天模型知识、制作原理、项目技能等创作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的微课、网络课程、微视频资源。

九、评选和奖励

(一)活动执行《“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2020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细则》。活动细则和其他补充事项等内容均通过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或中国航空运动协会网站公布。

(二)各地举办的有关项目竞赛活动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相应的组别。根据参数人数、作品数量,分别按照20%30%30%的比例评选一、二、三等奖,颁发证书。根据参赛作品的特点,评选“最佳创意设计奖”、“最佳人气奖”等单项奖。

(三)各地基层组织单位负责本地区有关竞赛活动的评比工作。

(四)主办单位将对全国各地表现优秀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十、工作要求

各地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基本任务,所有活动的开展必须符合国家及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做到“疫情防控第一、赛事活动第二”。

(一)精心组织:各地基层组织单位参照本方案并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以不组织聚集性竞赛活动为原则,通过线上网络平台竞赛和展评为主的方式,积极组织、推广活动开展。

(二)科学实施:各相关单位应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科学、合理的组织、宣传引导学生及航空航天模型辅导员参与活动,及时反馈评价参与情况。各相关单位及学校要对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参与活动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三)积极引导:各相关单位要主动创造条件,借助“互联网+”手段,积极引导,努力打造学校和家庭互动互补的崭新主题教育活动模式,形成竞赛活动共享和交流、创新和提高、优化和均衡的基于互联网常态化的活动竞赛平台。

(四)注重安全:活动过程中加强安全、防火、环保意识,突出航空航天模型活动对中小学生科学素养提高、优良品质和情操养成的积极作用。

(五)做好总结:活动结束后,及时将本地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相关数据以总结报告的形式上报至活动主办方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方将对活动突出的单位进行宣传报道和表彰。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三部,宋鹏

电话:010-67051859

邮箱:feixiangbeijing@126.com

附件:“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2020年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主题教育活动细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