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9年反兴奋剂中心年报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2020年7月2日,反兴奋剂中心于中心官方网站发布2019年度年报。年报展现了反兴奋剂中心2019年的发展情况和工作成果。2019年是反兴奋剂中心的深化改革和发展年,全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引领,全面贯彻体育总局党组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制定并通过总局办公厅印发了《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落实规划内的各项任务,高质量地完成了2019年各项工作。


  2019年反兴奋剂中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实施检查20314例,实验室完成检测19769例,检查、检测数量均位于世界前列。全年共开展教育准入782场、教育拓展222场、教育讲座1296场,查处兴奋剂违规68起。共有11个国家运动项目管理单位成立了反兴奋剂部门,22个省(市)成立了省级反兴奋剂机构,形成了“纵横交叉、上下联动”的反兴奋剂组织管理体系,反兴奋剂治理体系初见成效,阳性率由2018年的0.60%下降至0.23%,违规率由2018年的0.36%下降至0.33%。

  2019年,反兴奋剂中心圆满完成了山西二青会、武汉军运会、男篮世界杯和天津残运会等赛事的反兴奋剂工作任务,并在二青会首次成功组织实施了独立观察员项目。在完成兴奋剂管制链条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反兴奋剂中心积极推动中国反兴奋剂智慧管理平台、干血点项目等重点项目;推动兴奋剂入刑取得实质性进展,反兴奋剂法治体系进一步完善;成功举办了以“中国模式——综合性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为主题的首届CHINADA国际反兴奋剂工作专业研讨会,加强了国际合作和对外交流;开展“拿干净金牌”的反兴奋剂理论体系研究,构建科学的反兴奋剂理论体系。

  2019年年报设计整体以中国的代表色红色为主色调。封面的凹型为中国古代传统锁具形状,代表反兴奋剂中心保护干净运动员的职能象征。地球朝向为中心所在地中国,意为反兴奋剂中心在反兴奋剂领域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内页色彩以白色、红色为主,与封面呼应。形式主要采用图标、表格与图文结合等表现形式,突出可视化表达,增强年报的易读性。

  年报的发布不仅是对年度反兴奋剂工作的全面盘点,更是为做好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家反兴奋剂工作提供参考。反兴奋剂中心将继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在体育总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推进《反兴奋剂工作发展规划(2018-2022)》及“拿干净金牌”反兴奋剂长效治理体系,久久为功,将反兴奋剂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点击下载:

  反兴奋剂中心2019年报中文版

  反兴奋剂中心2019年报英文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