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防疫情 保备战 持续开展兴奋剂检查 维护体育的公平与纯洁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第一季度兴奋剂检查情况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反兴奋剂中心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国家体育总局“防疫情、保备战”的工作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变化,积极应对突发状况,不断调整检查计划,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开展兴奋剂检查工作。

  疫情当前,防疫为首。中心为了保证防疫工作万无一失,在充分评估疫情发展和备战形势后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方案》和《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指导》。为切实保护运动员与检查人员自身安全,实现检查过程“零感染、零传播”的目标,中心持续每日监控检查官身体状况以排查疫情风险,并遴选符合条件的检查官执行任务;同时,中心专门成立了由反兴奋剂和防疫医学专家组成的“兴奋剂检查工作防疫督导组”,对检查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专业防疫和医学知识培训。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第一季度未发生一例因检查原因导致运动员或检查人员被感染的情况。

  此外,中心还将疫情期间中国兴奋剂检查工作进展以及《疫情期间兴奋剂检查工作指导》通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国际检查机构等国际组织,并向各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承诺愿意为他们在中国境内开展的兴奋剂检查提供积极帮助,充分履行中国在全球反兴奋剂工作中的责任,获得一致好评。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还向全球反兴奋剂组织推荐了中国在疫情期间确保反兴奋剂工作完整性的措施和做法。

  在疫情期间,中心克服重重困难,持续有效开展针对备战东京奥运会国家队运动员的严格检查。2020年第一季度,中心共完成检查2449例,包括总局检查1928例,委托检查521例。其中,总局检查针对东京备战运动员实施1524例,占第一季度总局检查总数的80%。

  1月23日国内疫情爆发后,中心针对运动员出国参赛和训练增多的情况,积极调整检查计划。一方面,适时加大境外检查力度。在此期间,共委托境外反兴奋剂组织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泰国、南非和肯尼亚等21个国家对田径、自行车、赛艇、羽毛球、体操和高尔夫等22个项目的国家队运动员实施检查499例。截至3月31日,2020年第一季度境外检查数量达657例,较2019年全年数量增长了115%。另一方面,针对疫情期间部分仍坚守国内封闭训练的国家集训队,在总局科教司、运医所和各京内国家队训练基地的支持下,共派出9批次、21人次检查官入驻基地,对17个项目的国家集训队运动员实施检查409例。

  因受疫情影响,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多项赛事都将延期,但反兴奋剂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为根本遵循,以确保疫情期间运动员身体健康为首要原则,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的一贯态度,目标坚定,踏实前行,始终维护体育运动的公平与纯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