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反兴奋剂中心于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首次开展独立观察员项目
发布时间:2019-09-05 来源:反兴奋剂中心 字体:

  在二青会运动员村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内,2000年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李娜正在体验各种教育拓展游戏并通过扫描二维码用手机参与“拿干净金牌”反兴奋剂知识竞赛。已经不再是运动员的她,为什么和其他青年运动员一样正积极参加教育拓展活动?原来本届二青会李娜有一个“特别头衔”——二青会独立观察员。运动员出身的李娜,通过亲身参与,对二青会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进行观察,并积极帮助青少年运动员树立反兴奋剂意识。

  反兴奋剂中心本次在二青会首次开展独立观察员项目,是借鉴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功经验。独立观察员项目起源于2000年悉尼奥运会,世界反兴奋剂机构首次引入此项目并取得成功,至今已成功组织50多次。二青会独立观察员项目是反兴奋剂中心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成功经验与中国举办大型综合性赛事的“中国模式”相结合,在国内赛事反兴奋剂工作中作出的新举措。

  除李娜外,还有 5名二青会独立观察员。反兴奋剂中心根据专业化和多元化的挑选原则,挑选了6位在特定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经验,并且在反兴奋剂领域具有相关经验的外部专家担任本届二青会的独立观察员。陈小雄为同仁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心治疗用药豁免委员会主任委员,资深兴奋剂检查专家,在兴奋剂检查和治疗用药豁免方面经验丰富。李娜为北京体育大学游泳学院副院长,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委员会委员和亚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悉尼奥运会跳水冠军,本次作为运动员代表。刘卫国为总局举摔柔中心反兴奋剂部副部长,了解国家队运动员的兴奋剂风险,本次作为国家队代表。张惠莹为辽宁省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省反兴奋剂中心负责人,熟悉省级反兴奋剂工作,本次作为省级代表。宋英琴为陕西省体育局科教处调研员,本次作为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主办城市代表。这样的人员构成使独立观察员团队能够从多角度对二青会的反兴奋剂工作进行观察。

  反兴奋剂中心为独立观察员团队制作了《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独立观察员手册》以指导和帮助实施观察工作。独立观察员团队从2019年8月5日青运村开村起开始开展观察工作,并于2018年8月18日二青会闭幕后完成全部观察工作。每天早上8:30,独立观察员团队召开例会对前一天的观察工作进行总结并确认当日的工作内容。在每天的观察结束后,每位独立观察员都会提交每日观察报告,并进行汇总,于22:00前向运行指挥中心进行反馈。在二青会期间,独立观察员对24个项目的检查站进行了观察,形成了44份《每日独立观察报告》,其中包括152个工作亮点、67个存在问题和59条建议。

  独立观察员对二青会兴奋剂管制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观察,其中包括:运行指挥中心、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检查计划、挑选原则、通知程序、陪护程序、样本采集程序、样本传送程序、治疗用药豁免、结果管理和举报信息。

  除对兴奋剂管制工作的观察外,独立观察员团队还对部分运动员、站长、检查官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访谈。通过访谈,独立观察员可以了解青少年运动员对于反兴奋剂教育和兴奋剂检查的看法和检查站工作人员眼中的兴奋剂检查工作和对大型综合性赛事反兴奋剂工作的看法等。赛后,独立观察员会完成《二青会独立观察员报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