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机关服务中心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17-11-23 信息来源 : 机关服务中心

20171117日,机关服务中心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安全工作,中心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张怡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总局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张怡指出,《通知》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对各项安全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总局关于安全工作的各项指示要求。
    张怡指出,中心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一直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必须牢牢绷紧安全工作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抓好安全工作既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主要职责,更是光荣任务和神圣使命。检验安全工作是否做好的唯一标准就是在中心辖区内、在中心岗位职责范围内不出现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安全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具体要求是要抓早抓全抓实。抓早,就是预防为主,提前进行工作介入,把相关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消灭于初始阶段,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抓全,就是要全领域、全时段、全部人员,不能有任何遗漏,全体人员共同参与,共同抓好涉及到安全生产的每个环节和每个时段。抓实,就是要狠抓落实、取得实效。
    张怡强调,做好中心安全工作要明确几个问题。第一,明确中心安全工作的牵头和归口管理部门是办公室。办公室负责对全中心安全工作的计划、指导和监督。中心各部门必须无条件的服从办公室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具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坚决做到无条件服从、无条件执行。第二,明确中心各部门的一把手是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部门安全工作负总责。部门内的所有人员必须服从部门一把手在安全工作方面的安排、调遣和要求。第三,明确部门内部和部门之间,在安全工作上必须要团结一心、相互帮助,共享工作经验、共同借鉴汲取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疏漏和教训,形成合力、共同提高。
    张怡要求,要牢牢把握安全工作中的工作重点。
    一是确保冬季防火安全。要根据冬季风干物燥降水少、电器设备使用多的特点开展工作。要经常清理办公楼周围、犄角旮旯的杂物、堆积树叶,经常检查和检测室内电器设备、公共饮水机、员工宿舍用电情况等等,确保不出问题。要杜绝烟头随意丢弃现象,加强干部职工安全警示教育。做好餐厅厨房煤气燃气、电气电器以及食用油料等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高易燃易爆方面管控能力。加强安全工作宣讲,做到时时讲、反复讲,不厌其烦, 教育干部职工自觉筑牢安全思想防线, 决不可掉以轻心。
    二是确保施工安全。物业处涉及的相对多一些,但其他部门思想上同样不能松懈,要时刻绷紧安全这个弦。要时刻将人员安全必须摆在第一位,任何时候,决不能够出现人员伤亡。必须按照施工操作规范和标准流程,保证公共财产安全,确保施工中电气焊、切割机等特殊特种设备工具的使用安全,坚决做到持证上岗、符合技术等级。要确保配电室、中控室等重点部位安全,需要两人值班的重点部位务必保证两人值班。
    三是确保食品安全。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不能出任何问题。食品采购是第一道关口,要紧紧把牢,采购的东西不能有残次品和腐烂物,要优质、新鲜,必须符合国家规范,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食品储存环节要保持符合规范要求的温湿度,防止霉变和虫害,严格依照国家和地方食品安全相关规范进行储存。加工环节是重点,食材、辅料、佐料必须是正规的、大众的、优质可靠的,不能出问题。食品加工、餐具清洗除菌消毒等过程,要严格按照规范和标准,决不能打折扣。食品加工辅助设备要确保正常使用,需要新购置的,要提早作出安排,中心坚决予以保障。要确保各类灶具、煤气阀门管道、大中小型食品加工设备的安全,定期检查检测、确保正常使用,老化易坏的设备要及时维修和更换。注重冬季科学配餐,菜品要温热可口,加强餐厅厨房卫生消毒工作,依照规范和规定做好熟食、凉菜、主食、馅食等食品的全留样工作。
    四是确保交通安全。交通安全涉及全体干部职工,要加强交通安全教育,严禁酒后驾驶、疲劳驾驶,开车要专心,开车时不能打手机,也不能抽烟。夜间行驶要确保安全,遇到大车要避让,不开斗气车,不开霸王车,遵守道路交通管理条例,文明驾驶。要定期进行检测车辆状况,车胎、制动、方向等涉及车辆安全行驶的各个方面都要保证正常工作,不出任何问题,特别是领导专车车辆的保障,外观要整洁美观,车内要干净整齐。
    五是确保保密安全。办公室、文书处保密工作内容相关多一些,各部门同样不可松懈。要强化人员教育,对于党中央国务院和总局关于保密安全的各项要求,要做到年年讲、月月讲、日日讲,不可松懈、不可偏废。保密设施设备要确保安全,该物理隔绝的,一定要做到物理隔绝,不准在涉密计算机上使用非涉密存储介质。要做好机要文件打印、传递和交换各个环节的保密安全,严格遵照规章和规范,做到经常性的督促和检查,确保保密工作不发生任何问题。
    张怡最后强调,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没有安全一切归零。中心各部门和全体人员务必筑牢安全思想防线,时刻践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守土有责、尽职尽责,共同完成好中心安全工作各项任务。

【打印】    【关闭】